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发言人来了——我们的社区生活”大渡口专场发布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3 17:21
发布时间:2020-10-23 17:2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发言人来了——我们的社区生活”发布活动,由市政府新闻办主办。从9月27日开始,相关政府部门的发言人走出会议室和发布厅,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以对话的形式向市民作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让惠民、惠企政策,被更多老百姓知晓、理解、会用,让重大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家庭、更多企业。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在做好每场发布活动直播的同时,从即日起重点推出《发言人来了》系列报道,通过文图、短视频、H5等融媒体作品,立体呈现政府部门发言人与群众沟通交流的精彩过程。

我们每天分出的垃圾都是怎么处理的?保健食品既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品,那它到底是什么?基本医疗保险不予支付的情况都有哪些?10月23日下午,“发言人来了——我们的社区生活”发布活动在重庆大渡口区建胜镇百佳园社区开展。来自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的三位发言人对这些问题予以详细答疑解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进行了图文直播和视频录播。

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马然希主持大渡口专场发布活动。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  龙在全  摄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主办,已经分别在两江新区、九龙坡区、渝北区举行,每一场的内容都很接地气,深受市民喜欢。大渡口专场也不例外,围绕“垃圾分类”“保健食品”“医保基金”等方面的民生问题,发言人和市民们热烈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接地气的发言人

“今天,我们想和大家交流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我是今天活动的主持人马然希,来自市政府新闻办。”马然希是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在活动开始时,他微笑着亮明身份。

“发言人来了——我们的社区生活”系列发布活动大渡口专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成  摄

马然希说,过去的发布会更多的时候是在专业的新闻发布厅里边举行,台下坐着的都是记者。可不可以有更直接的方式,让政府的发言人和制定政策、执行政策的一些政府部门的同志能和市民直接见面,真正直接聆听大家的声音,所以就举办了“发言人来了”这个活动。

马然希三言两语直入主题,贴近生活拉近距离,赢得现场市民鼓掌点赞。

“发言人来了——我们的社区生活”系列发布活动大渡口专场现场直播。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天春  摄

接下来,市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办副主任易宏志、市市场监管局特殊食品处处长张建、市医保局基金监管处二级调研员陈晓林分别用“易管家”“管吃的”“管钱的”作为自己的标签,语言幽默风趣,话题接地气融入感很强,同样赢得阵阵掌声。

陈晓林在介绍自己时拿出“管钱的”牌子,笑得合不拢嘴。现场市民也被逗乐了,开心大笑。

“管钱的”和市民互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天春 摄

刨根问底的市民

既然“管家”“管钱”“管吃”的都来了,市民们也不含糊,连珠炮似提问,你问我答的互动环节就此展开。

垃圾分类和医保等问题依然是市民关心和关注的热点,“易管家”和“管钱的”都耐心进行回答。

市民问得具体,发言人答得仔细,掌声不断响起,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参加发布活动的有不少中老年人,有“管吃的”在场,话题自然离不开吃。

现场市民积极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天春 摄

“刚才张处长开场介绍时说,保健食品既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品,那它到底是什么?具体哪些人才适合食用保健食品呢?国家批准的正规保健食品都有哪些功能?”

张建说,这个问题问到点子上,保健食品不等同于保健品,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包治百病。大家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一定要到正规药店购买国家批准的保健食品。

除了市民现场提问之外,网友也通过重庆网络问政平台提问:

“现在大家都流行网购,在网络上购买的保健食品应该执行一个什么样的标准?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办法来辨别它的真假?如果我们发现买了假货应该怎么样举报?”

网友也通过重庆网络问政平台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天春 摄

对此,张建给网友送了一双“慧眼”。

“在网上购买保健食品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规的网站或者网店购买。”张建说,正规网店跟实体店购买差不多,一定要仔细看保健食品的包装,有没有保健食品的“蓝草帽”标识、批文号,里面的保健功能、食用人群是否适合你。网购保健食品时,要保留好购买凭证,如果你怀疑这个产品是假的或者有问题,可以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市市场监管局的平台查找相关信息。

发言人们回答市民提问。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  龙在全  摄

“我们也希望广大市民一起参与对保健食品的监督,拨打12315举报。”张建说,这个举报电话是24小时开通,接到举报一定会认真调查处理,最后给你满意的答复。

市民提问收获大

提问环节结束后,马然希说,如果有人曾经在药店拿医保卡买米、油、活用品,建议以后不要再去买了。没有生病的时候把医保卡拿去买一些生活用品,到时候你生病了就没有钱买药。如果哪家药店有这样的行为,可以拨打电话023-88979964进行举报。

发言人们为市民释疑解惑,大家纷纷鼓掌表示满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成  摄

发布活动虽然不长,市民反响却很好。家住西城佳园的余女士的最大感受就是这次活动很有用,特别是垃圾分类,医疗保险报销等方面的问题。

余女士说,她的家人曾经因为漏交医保,导致自费了很多医疗费用,就是对医保相关规定不了解造成的。这次她专门就城镇医保的相关问题提问,发言人耐心解答,让她收获很大。

活动结束了,市民仍然向“管钱的”咨询医保方面的问题。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成 摄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