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发言人来了丨棚户区改造、工伤认定……璧山区发言人为居民答疑解惑

发布时间:2021-07-15 11:10
发布时间:2021-07-15 11:1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养老问题怎么办?劳动维权怎么做?“全区通办”办什么?棚户区改造如何改?居民健康服务怎么解决? ……7月15日上午,由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指导,璧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璧山区委宣传部、璧山区政府新闻办、重庆市璧山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璧山区发布活动(第三场)在璧泉街道天湖花园小区举行。

璧山区住建委、璧山区卫健委、璧山区人社局、璧山区民政局和璧山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5位发言人来到活动现场,就市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所涉及到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回答相关提问。

“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璧山区发布活动(第三场)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欧武夷 摄

“通过面对面交流,自己了解了这么多困惑的问题,还是标准的官方答案,这辈子第一次参加发布会,开心又实用。”对于这场“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发布活动,群众既觉得非常贴地气,又很实用。

在一个小时里,市民积极互动提问,“发言人”耐心、专业解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对于市民朋友关注的问题,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进行了详细梳理。

问:棚户区改造如何改?

答:通过成片整体拆除、零星修缮加固及改扩建或零星拆除的方式实施改造。棚户区改造实行实物安置和货币补偿相结合,主要为原址重建换房、异地换房、政府组织棚户区居民自主购买、政府购买存量房源、直接货币补偿等方式。

问:健康相伴小分队成立的条件?健康服务如何做到小区全覆盖?

答:有3名医务人员以上居住的小区则成立健康相伴小分队,不到3名或没有医务人员居住的小区,卫健委将设置结对医疗卫生单位,由这部分单位负责开展日常的健康服务,并且加大对这部分小区的服务力度,弥补小区医务人员数量的不足。

问:在某企业上班时发生工伤,该如何解决?

答: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工作原因受到的事故伤害,应当享受工伤保险待遇。首先要在伤后一月至一年以内提出认定申请,待伤情稳定或者停工留薪期满后再申请劳动能力鉴定,根据鉴定结论享受相应的工伤待遇。

工伤待遇主要包括工伤医疗待遇和伤残待遇。伤残待遇包括: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停工留薪期工资、住院护理费、伙食补助费等。

问:80岁以上高龄老人营养补贴申请方式?

答:凡户籍在璧山区年满80周岁以上的老人。达到年龄条件的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可由家人代为申报)带上身份证、户口簿和老人邮政储蓄存折原件到村(居)委会进行申报,配合村(居)工作人员完成老人基本信息的采集和登记。

问:准备生二胎,如何“全区通办”相关手续?

答:首先带着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离婚证、户口簿等原件及复印件到现在居住地的社区填写《重庆市再生育审批表》,并签注居民委员会核实意见后;再到居住地街道办事处的公共服务中心提交申请,同时签署婚育情况承诺书,并完成再生育审批的网上提交,7个工作日后便可自取或者选择邮寄的方式领取《再生育服务证》。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