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发言人来了丨老旧小区要改造成啥样?大渡口迎来一群“梦想改造家”

发布时间:2021-09-28 15:55
发布时间:2021-09-28 15:5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新闻发布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 摄

老旧小区改造会带来哪些改变?为什么不继续搞拆迁了?改造后如何进行物业管理?群众的这些问题,均在27日上午“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渡口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这场新闻发布活动中得到了满意的回答。

大渡口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主任江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摄

“顽疾”如何破 三大模式解痛点

没有物业、管理混乱等问题,多为老城区单体楼的“顽疾”。如何成功实现“改好一个、管好一个”,大渡口区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杜位彬在今天的发布活动上介绍了三种物业管理模式。

大渡口区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杜位彬。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摄

对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在改造设计阶段将探索通过政策补助支持和经营收益补充,引入物业服务企业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实现小区人居环境和物业管理品质同步提升。

对暂不具备引入专业物业服务企业的老旧小区,以党建引领物业为抓手,建立社区物业服务站,并在物业服务站建立党支部,推行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物业服务站党支部书记、兼任物业服务站理事长,统筹力量、整合资源,加以规范管理。

对不具备成立社区物业服务站的,则由业委会负责,实施居民自治物业管理。

接下来,住建委将和各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有序推进大渡口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改造成效,努力打造让老百姓满意的民生工程。

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武装部长熊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摄

居民说了算 改到群众心坎上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再是简单的“缝缝补补”,而是全面的“升级换代”。 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武装部长)熊刚表示,本次改造提升工作将从安全、设施配套、服务项目、环境美化等方面进行改造。

如果在施工过程中,设计与居民实际需求有出入时,熊刚的回答非常肯定:老百姓的需求是这次改造的工作重点。

首先,街道工作人员会到实地入户走访了解问题反映的真实性和必要性,做好民意调查,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其次,社区组织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一起召开议事协商会,共同商议居民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法;最后,街道会同施工方、设计方一起召开方案修改会议,作出方案、设计修订并实施。

接下来,新山村街道还将持续根据居民的需求,通过逐步改造老旧小区的环境,不断完善设施配套和社区服务项目,让居民们住得更加舒服,提升居民舒适感、幸福感、获得感。

重庆九宫庙商圈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冉雯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 摄

旧房换新颜 改出百姓好生活

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位于大渡口区老城区中心地带,居民楼多数修建于上世纪70-90年代,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人居生态环境较差、公共基础配套设施也始终困扰着这里的居民。

现场有人迫不及待地提问:“我想请问一下沪汉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有哪些?将对居住条件带来哪些实质性改善?”

重庆九宫庙商圈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冉雯嘉给出了答案。

沪汉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主要分两期进行建设。

一期主要是针对居民所住的7栋楼房的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进行修缮,排除一些安全隐患,以及小区内的公共景观改造。

二期将利用现有的社区的公共房屋建筑,为社区建设便民服务超市,还有快递服务设施,社区文化展览馆等便民和公益类设施。

总的来说,两期改造都力求通过改造告别过去老旧小区的形象,从根本上提升居民的生活和居住质量。


重庆大晟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鸿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摄

多元化手段 改变城市新形象

曾经的老旧小区改造曾多以拆迁为主,而现在主要是进行原地改造。“为什么不继续搞拆迁?”这个问题成了部分老百姓心中的疑团。

重庆大晟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鸿宾现场为居民们答疑解惑。

作为本次改造的策划、建设单位,耿鸿宾早已熟知改造片区的“前世今生”:“大渡口区在2008年启动第一轮危旧房改造项目时出现许多无法使用的小地块,由于达不到出让条件一直闲置至今,2012年第二轮棚改项目对小地块整片拆迁再进行土地出让。”

市民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 摄

耿鸿宾表示,本次改造将吸取之前的经验,并结合大渡口区的实际情况,坚持“留、改、拆、建”并举,重点是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加强修缮改造,严管大拆大建,注重提升功能,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城市的形象。

发言人的耐心解答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袁舒含 摄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