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发言人来了|提升城市品质内涵 合川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

发布时间:2021-12-14 08:01
发布时间:2021-12-14 08:0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2月14日下午,“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合川区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发布活动在合川区文峰古街举行。来自合川区文明城区建设指导中心、区委宣传部、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津街街道的5位“发言人”,就提升生活质量、深化移风易俗、推进文明用餐等内容进行了现场信息发布和现场问答。

发布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姜力菘 摄

主持人、合川区政府新闻办主任段立军。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姜力菘 摄

人人参与 做好文明城区后半篇文章

“合川2011获评重庆市级文明城区,2015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2020年11月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合川区文明城区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屈勇说,十年文明创建之路,展现了合川人的执着追求。

合川区文明城区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屈勇。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姜力菘 摄

屈勇介绍道,创建成功后,合川正扎实推进文明小区、文明楼院、文明街巷等文明点位评选工作,引导市场主体和居民参与到创建中,并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市民个人素质,不断提升文明城市的品质和内涵。

移风易俗 营造乡风文明新风尚

活动现场,合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闻出版局局长吴亭亭说道,目前,合川正大力弘扬乡风文明新风尚,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4个、重庆市文明村镇17个,并积极推动党员干部和公众人物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村民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从自身做起,改陋习、树新风。

合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闻出版局局长吴亭亭。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姜力菘 摄

“群众对移风易俗,新事新办,白事简办的认识不到位怎么办?”面对现场群众提出的问题,吴亭亭解答道,目前合川全区419个村社区都制定了村规民民约和居民公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议事协商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通过这些方式来进一步引导群众节俭办酒,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也抵制无事酒、讲排场的一些不良风气。

围绕衣食住行 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

社区生活改善,是老百姓日常关心的核心问题。发布活动中,合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左丽介绍道,为巩固合川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合川编制了中心城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范围为合阳、南津街、钓鱼城三个街道,涉及人口约55.6万人。

合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左丽。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姜力菘 摄

左丽在回答现场市民提问中说,15分钟社区生活圈,就是让市民在以家为中心的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享有较为完善的养老、医疗、教育、商业、交通、文体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这一规划下将积极引导健康活力的生活方式,为市民提供更快捷舒适的社会生活服务。

创建“文明餐桌” 倡导吃的文明

如何吃得更安全、更健康、更营养?合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丹在发布活动中介绍道,合川倡导合理消费、绿色消费、吃得文明,吃得健康,拒绝爱面子、讲排场、不求健康的餐桌浪费行为还普遍存在。我们要倡导合理消费、绿色消费、吃得文明,吃得健康。

合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姜力菘 摄

为了巩固文明餐桌成果,合川通过多种途径,不仅宣传“文明餐桌”行动的重要意义,还把好的经验做法,以实际成效展示出来,前后发出宣传资料10余万份。与此同时,合川还广泛动员各级各单位和餐饮协会、商会共同为“文明餐桌”宣传造势,普及餐饮礼仪、饮食健康等知识,将“文明餐桌”送到居民日常生活中。

关注民生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本次活动在合川区南津街道举行,活动中,南津街街道宣传委员何小勤对近期以来街道文明巩固工作做了详细解答。

南津街街道宣传委员何小勤。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姜力菘

据了解,南津街道针对“停车难”“物业矛盾”“堵塞消防通道”等城市顽疾,从根源上施策治理,提升城市管理的精度。同时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近年来累计投入9600万元用于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建设,建成文明角落,彰显文明新风尚。

社区居民关注发言人问答。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姜力菘 摄

此外,为提升群众参与率,街道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和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挖掘道德模范典型事迹,用“凡人善举”引领价值追求。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