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发言人来了丨税务“发言人”进园区 涉税问题即问即答

发布时间:2022-04-29 16:21
发布时间:2022-04-29 16:2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发布活动,在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工业园区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我们公司近几年以制造为主,但是登记行业不是制造业,能享受到缓税政策吗?”“跨省经营涉及哪些税费业务?”“企业没有及时享受‘六税两费’减免优惠的话,怎么处理?”

4月28日下午,由重庆市政府新闻办、重庆市税务局共同主办,重庆市九龙坡区税务局承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发布活动,在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工业园区举行。来自重庆市税务局和重庆市九龙坡区税务局的五位“发言人”,向50余家企业代表、10多家媒体记者解读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并现场答疑解惑。九龙坡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赵文明专程参加了本次活动。

九龙坡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赵文明来到现场与市民对话。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干货”满满 “发言人”多维度讲税惠

“今年国家出台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主要涉及28项。”活动现场,“发言人”重庆市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东从“减税、缓税、退税”三个方面对新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在“减税”方面,主要包括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支持民生发展、支持保障疫情防控和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五类政策。“缓税”方面,主要指继续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行缓税措施。“退税”方面,主要是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制造业等六大行业和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同时,分阶段一次性退还其存量留抵税额。

王东还特别对今年留抵退税政策进行了讲解,他将留抵退税享受企业类型总结为“非常6+1”,即制造业等6大行业和全部小微企业,并提醒了不同类型企业有不同的政策享受时间安排。

“发言人”重庆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副处长吴娟,则就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作了解读。她表示,近年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力度“一提再提、一扩再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2018年从50%提高到了75%,2021年制造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今年100%加计扣除又扩围到科技型中小企业。

同时,该优惠政策享受时点也进一步提前。以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只能在次年的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时享受,但从2021年1月1日起,每年10月份企业就可以选择享受当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进一步减少企业的资金占用,让企业更好地盘活资金,持续投入研发创新。

“今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延续并扩大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发言人”重庆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副处长王娇介绍,新的“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呈现出“顶格减”“范围扩”“叠加享”三个特点。

一位企业代表在现场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她进一步解释,“顶格减”即在重庆,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按照50%税额顶格减征“六税两费”,尽最大努力服务全市市场主体。“范围扩”即该政策享受主体在原来只有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基础上,扩大至全部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叠加享”则是指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已依法享受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其他优惠政策的,可叠加享受本次“六税两费”的优惠政策。

另外两位“发言人”,重庆市九龙坡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倪小康,重庆市九龙坡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茜,还分别就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如何确保市场主体便捷享受政策红利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现场答疑解惑 后续涉税难题多渠道可解决

“发言人”做完主题分享后,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纷纷就企业涉及以及公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提问。“发言人”现场一一解答,不时还互相补充,一系列企业实际涉税难题得到了及时、精准地解答。

“企业委托境外单位进行研发,也可以加计扣除吗?”现场一家制造业企业代表问。

“发言人”现场解答了不少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吴娟回答,制造业企业发生的委托研发费用,也属于该企业的研发费用,可以按规定适用按100%比例加计扣除的政策。但需要注意,委托境外进行研发活动所发生的费用,按照费用实际发生额的80%计入委托方的委托境外研发费用。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超过境内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三分之二的部分,可以按规定在企业所得税前加计扣除。

另一家企业代表称:“之前我们资金比较充足,选择不享受缓缴税费的政策,现在如果又想享受的话,还可以吗?”

“当然可以。”倪小康表示,对于之前选择了不缓税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后又因资金困难希望缓缴时,企业可以在重庆市电子税务局填明当前需要缓税的理由后,就能享受缓税。

针对有企业提出的企业改制重组涉及的税收优惠问题,王娇和吴娟按税种,分别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方面作出详细回答……

“通过税务人员解答,我了解到像我们这种登记行业不是制造业,但最近几年实际经营转为制造业的企业,只要变更行业信息后,也可以享受缓税。太开心了。”现场一家机械制造企业财务人员表示。

倪小康介绍,企业后续遇到涉税问题,可以通过拨打12366或者九龙坡区66612366税费服务热线,登录重庆市电子税务局、税企互动平台,在重庆市税务局网站、重庆市电子税务局留言以及到办税服务厅“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等渠道咨询解决。

九龙坡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赵文明表示,九龙坡区政府将统筹财税金融等多部门协作,将包括税费支持政策在内的各类扶持政策送进园区企业,形成“送政策、送保障、送支持、送服务”的工作合力。同时,做好能源、用工、资金、供应链方面的支撑,将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保障送进园区,并通过用好园区技术技能创新实践基地平台,将围绕科技创新、立足行业前沿的支持送进园区,加快推进“铝加工之都”“西部氢谷”建设。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