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发言人来了丨南岸“发言人”敲重点 现场解惑社保、企业发展等问题

发布时间:2023-12-19 20:15
发布时间:2023-12-19 20:1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招聘会多但找不到工作?企业可以申请哪些政府补贴?试岗期不给工资犯不犯法?面对市民们提出的问题,南岸区人力社保局的专家们现场给出了官方权威解答。12月19日,南岸区“发言人来了”活动在新天泽国际总部城举行,来自南岸区人力社保局的三位“发言人”针对人力资源、劳动关系、惠企措施等相关内容为市民们解读政策、回答疑惑,还现场开展法律小课堂科普常见劳动纠纷法律知识。

活动现场。华龙网记者 简梦 摄

发布活动现场,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许洪斌就现场企业代表所提出的,如何通过科技创新为产业赋能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表示:“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坚持向存量谋增量、向改革谋效益、向新赛道谋新动能,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努力实现科技高效赋能,成果高效转化,企业高速发展。”

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许洪斌。华龙网记者 简梦 摄

许洪斌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目前南岸区正在政策支持、平台建设、人才服务、机制创新四个方面进行全面强化,已经走出了一条以优质服务链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新路子,出台绿色创新财政金融24条、制造业跃升10条、存量企业10条等政策;建成国家级研发平台19个;建设22万方广阳湾人才社区,推出“拎包入住”人才公寓1000余套。

南岸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新闻发言人包茹华。华龙网 简梦 摄

南岸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主任马文骏。华龙网 简梦 摄

从“生产”到“售后”

形成产业发展源动力

“现在各部门举办的招聘会数量很多,但是招聘会的效果又不好,这可怎么办?”当南岸区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邹富丞谈及“人力资源”一词时,现场观众便立刻抛出了这个实打实的问题。

人力资源是人力社保局的工作重点,更是产业发展的源动力,做好人力资源和产业的精准对接,不仅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更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提供重要保障。

南岸区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邹富丞。华龙网记者 简梦 摄

南岸区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邹富丞说,南岸区正积极和各企业建立联络机制,充分了解求职者就业需求的同时,也在严格把控企业质量,正融合行业主管部门及社会机构优势资源为大家带来更加优质的招聘会。

据介绍,除了打造高质量人才输出渠道,南岸区还有包括其在内的一套全流程人才输送方案。“订单式”合作、“菜单式”教学、“工单式”就业的“三单式”施训模式等,南岸区从区内院校着手,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产业精准培养服务支撑产业发展的高质量技能技术人才,同时,南岸区融入全市就业服务数字化变革,整合区内人力资源机构资源,搭建平台精准对接人才和市场,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人力资源保障。

“那企业在用人方面有保障吗?”针对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邹富丞继续介绍到,除了对人才的培养和输送,在企业方面南岸区也提供了充分的“售后”保障。据介绍,企业不仅可以开展许多政府补贴型培训项目,企业在岗职工也可以免费参加与生产经营相关的在岗技能提升和新型学徒制培训,不仅如此,符合条件的企业还可以在重庆公共就业服务网上申领用人单位社保补贴。

今年以来,南岸区已对接重点产业培训9000人以上,开展新业态技能培训3700余人,职业工种对接产业比例近九成,举办招聘求职活动106场,发布就业岗位5.9万余个,全区新增就业人数52000人,并发放用人单位社保补贴3519人、3719.89万元。

从“预防”到“化解”

巩固企业发展基础力

“公司试岗期可以不支付工资吗?试用期不购买社会保险,转正后才买社会保险合法吗……”面对最热门常见的劳动关系问题,现场气氛瞬间点燃,观众们纷纷举手,热忱地寻求“发言人”的权威解答,南岸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张渝丽在现场为市民们耐心回答市民们的各个提问。

南岸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张渝丽。华龙网记者 简梦 摄

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近年来,受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影响,解除劳动关系、拖欠工资等劳动纠纷多发频发。南岸区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约8.7万户,企业职工约30万人,如何高效化解劳动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南岸区企业发展需要考虑的基础性问题。

“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隐患往往潜伏期长、触发点多、辐射面广,仅靠调处化解,往往力不从心。”张渝丽说。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做好劳动纠纷预防工作,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有效措施。据介绍,为从源头减少劳动纠纷,南岸区创新了劳动关系矛盾风险“四诊”工作机制,通过对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在劳动区域“全方位无死角”公布举报投诉电话、“渝薪码”,建立与企业的“点对点”联络机制,并联动人社、政法、信访与各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织密劳动关系法治保障网。

众所周知,劳动纠纷中劳动关系、劳务关系、承揽关系交织,涉及人社、信访、司法、工会、法院、行业主管部门等,劳动者取证难、来回跑、维权周期长是最容易遇到的问题。

为帮助劳动者和企业解决问题,南岸区还在全市率先成立具备劳动争议仲裁、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会帮扶、法律援助“全牌照”的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让劳动者维权只需跑一地、进一门,同时优化多位一体联动处置机制,重塑劳动监察、调解组织、人民法院的闭环流程,快速确认,力争用最短时间、花最少成本、用最好的方式为劳企双方纾困解纷。

从“红利释放”到“业务服务”

打好经济发展持久力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企业的健康发展和蓬勃生长是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

南岸区人力社保局局长刘玲说,南岸区不断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帮助企业“减负增能”,今年以来已累计减征失业保险费1.72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5600万元,发放社保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639万元,惠及企业1.9万户,稳定岗位17.07万人,还通过开展企业专访、咨询专线、招聘专场等就业服务,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用工指导、员工招聘、技能培训全链条服务,协助企业招工5462人,开展紧缺职业工种培训9000人以上。

南岸区人力社保局局长刘玲。华龙网记者 简梦 摄

暖心助企促发展,南岸区人社还努力打造暖心业务服务。

“面对最常见的社保公共业务,南岸区目前有哪些渠道可以满足参保企业快速方便办理呢?”“线上线下都可以!”刘玲自信地对市民说。

据介绍,目前南岸区已全面打造“线上+线下”暖心服务。线上落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广“电子劳动合同”应用,推广“易简裁”“渝薪无忧”平台等,率先在全市探索开展“重庆人社”APP加载区级业务在线预约取号功能,不断拓展人社领域数字化运用场景;线下推进人社便民服务圈建设、启动全市首批区级社保公共服务标准化基地建设、组织工作专班提前开展退休档案核查,帮助企业和群众实现业务“就近办”“延时办”“提前办”。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