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0-24 15:17
发布时间:2022-10-24 15:1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精神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63号)要求,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2022年第三季度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三季度,共检查全市政府网站88个,检查比例100%,合格率90.9%;共检查全市政务新媒体1171个,检查比例100%,合格率99.5%。沙坪坝区政府、南川区政府、南岸区政府、江北区政府、市文化旅游委等53个政府网站得分较高(得分100分及以上,满分为基础分100分+加分项30分),占比超过60%。检查情况显示,各区县(自治县)政府、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管委会(以下统称区县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大力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取得积极成效。一是持续强化信息发布。发布各类预警和山林火情权威信息8000余条,助力抗旱救灾;发布管控区域调整、核酸检测等防疫服务信息2万余条,助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渝中区等政府网站上线“助企纾困政策汇编”“减税降费”专栏,及时回应群众及企业身边事、心头事、要紧事,助力稳经济保民生。二是持续推进改版升级。沙坪坝区政府网站积极运用数字化、图表、音频、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展现信息;巫溪县政府网站持续推进版面个性化功能设计;南岸区政府网站上线便民数字地图,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键直达”;市住房城乡建委政府网站开设“政策咨询问答库”,将群众关心的高频事项以图解、动画、短视频等形式予以解答,政府网站便捷性、实用性、可看性不断提升。三是持续强化平台管理。安全监测、值班读网、保密审查、协同联动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实时监测扫描发现的问题均一一整改,安全防护水平不断提高。

二、存在问题

检查中也发现,部分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重视程度不够,管理不到位,仍存在一些待改进的问题。一是信息更新不及时。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空白栏目较多、个别栏目长期不更新等问题。二是办事指南不准确。个别政府网站中的办事指南存在咨询电话有误,无法接通等问题。三是互动交流不积极。个别政府网站仍存在对网民留言不回复问题。四是系统整合不彻底。部分政府网站与业务系统整合时,简单采取链接形式,导致域名不规范、网站标识缺失,影响政府机关形象和公信力。五是值班读网不到位。部分单位值班读网制度未落实,监测扫描不到位,出现政府网站被挂马等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持续强化责任落实。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主管、主办、承办职责,理顺工作机制,不断加强人员保障,加大经费投入,组建专业团队,健全考核制度,持续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

(二)持续强化功能建设。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以“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为目标,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探索开发特色应用。市政府各部门要将本部门业务系统规范整合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

(三)持续强化网络安全。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政府网站及相关业务系统的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能力,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检查评分较高的政府网站名单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10月12日           


(此件删减后公开)


附件


检查评分较高的政府网站名单

分    值

政府网站名称

120分及以上

(4个)

沙坪坝区政府、南川区政府、南岸区政府、江北区政府。

110分及以上

(17个)

巴南区政府、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万盛经开区管委会、永川区政府、潼南区政府、渝中区政府、万州区政府、璧山区政府、长寿区政府、渝北区政府、城口县政府、九龙坡区政府、丰都县政府。

市文化旅游委、市交通局、市审计局、市卫生健康委。

100—110分

(32个)

铜梁区政府、大足区政府、石柱县政府、北碚区政府、巫溪县政府、秀山县政府、武隆区政府、梁平区政府、开州区政府、忠县政府、两江新区管委会、云阳县政府、奉节县政府、巫山县政府、彭水县政府、荣昌区政府。

市人民防空办、市医保局、市林业局、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农业农村委、市招商投资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体育局、市科技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药监局、市水利局、市统计局。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