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发言人来了丨“创文”和老百姓有何关系?巴南区发言人来解答

发布时间:2021-10-14 20:32
发布时间:2021-10-14 20:3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文明是心灵的窗户,文明是流动的风景。为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健康、更舒适、更安逸,目前,重庆市巴南区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发布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欧武夷 摄

10月14下午,“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巴南区“共创全国文明城区”发布活动,在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道角村举行。巴南区5位发言人围绕文明巴南、养成教育、车辆出行、蓝天保卫、垃圾分类等内容,与现场群众展开交流。

巴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敏主持发布活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欧武夷 摄

从自身做起 “创文”要人人参与

据了解,近年来,巴南区先后获得“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区县”等荣誉,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城市品质和群众文明素养得到明显提升。

“今年年初,巴南区更是成功跻身‘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正在向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阔步前进。”活动现场,巴南区文明建设事务中心副主任齐显瑞,围绕“文明巴南,有你有我”这一主题,与群众交流。

巴南区文明建设事务中心副主任齐显瑞作主题分享。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欧武夷 摄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到底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呢?齐显瑞给出了答案:“‘创文’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能够让我们拥有更优美的市容市貌、更安全的饮食保障、更完善的教育体系、更有畅通的交通秩序、更高效的办事流程、更友爱的社会环境。办事没人插队,车辆礼让行人、行人不闯红灯,公路小区楼道干净整洁,没有人乱扔垃圾……大家既是‘创文’的参与者,更是‘创文’的受益者。”

齐显瑞倡议,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过程中,广大市民要一起参与、一起宣传、一起守护。

“希望大家要自觉践行《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从自身做起,从小处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文明好习惯,一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城,并能以主人翁姿态当好巴南的文明使者,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引领风尚。”他谈到,“同时,希望所有巴南人都能把‘创文’当成一种责任,主动劝导、批评和制止身边的不文明行为。有人闯红灯,上前劝一劝;禁烟处抽烟,耐心讲一讲;地上有垃圾,随手捡一捡……”

从娃娃抓起 文明需家校携手

“精神文明建设,要从娃娃抓起。”巴南区在创建全国明城区的过程中,尤其重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注重抓好孩子们的文明习惯和道德品质培养。活动现场,围绕“家校携手 共育文明”这一主题,巴南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苏建新与大家展开了交流,并给出4个培养孩子文明习惯的“锦囊”。

巴南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苏建新作主题分享。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欧武夷 摄

主题分享环节,苏建新首先向现场群众抛出“影响孩子一生最重要的是什么”这一问题,并举例答疑——培养良好习惯的才是影响孩子一生最重要的事情。

“养成教育是巴南区‘一把手工程’之一,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学校、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他谈到,围绕文明校园“六个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巴南区正努力创建文明校园。

苏建新介绍,当前,巴南区鱼洞南苑幼儿园将养成教育渗透进孩子一日生活中,礼貌用语从孩子入园第一声“早上好”开始;鱼洞二校开发了《弟子规》系列课程,设计了入学礼、入队礼、成长礼、感恩礼“四礼”活动,并开展“创文一起来,有我更精彩”主题活动;重庆市实验中学全善校区厚植“尚善”文化,开设“十二个品格月”主题课程,做到每月一个主题活动,每月培养一种品格。

在家校联动方面,巴南区教育委员会正深入推进养成教育行动计划,着力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的主题活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体系。

培养孩子的文明习惯,家长怎么做?苏建新给出4个“锦囊”——养成教育要趁早;建立和谐的家庭氛围;家长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密切配合学校,充分发挥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作用。

从分类做起 垃圾投放有规矩

垃圾分类有何好处?如何进行分类?分类后怎么收运?对于群众关心的问题,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宁进行了解答。

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宁作主题分享。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欧武夷 摄

“进行垃圾分类可以充分回收利用可回收物,变废为宝;减少环境污染、土地侵占;减少进入垃圾处置终端的垃圾量、降低处理成本。”他介绍,目前,巴南区推行垃圾分类主要将垃圾分为了四类,分别是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

“厨余垃圾水分多,易腐烂变质,散发臭气,既影响周边环境,也容易在垃圾收运过程中出现污水滴漏问题,所以厨余垃圾投放时要沥干水分,投放到专用的厨余垃圾袋中,扎紧袋口,最后投放到集中投放点厨余垃圾桶中,并盖好垃圾桶盖,以免污染周周环境。”李江宁提醒大家。

对于市民关心的分类投放的垃圾后续如何收运的问题?李江宁进行了现场答疑。他介绍,巴南区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模式,固废公司将定时定点、专人专车分类收运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有害垃圾进入有资质的危险废弃物处理设施进行无害化处理,厨余垃圾进入厨余垃圾处理设施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其他垃圾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可回收物则由社区、物业暂存或由居民自行存放,最后投放至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行资源化利用。

从出行做起 文明骑车要牢记

针对电动自行车驾驶及文明出行相关问题,巴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民警孙江南耐心“科普”。

巴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民警孙江南作主题分享。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欧武夷 摄

“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高于25公里/小时,整车质量不高于55千克,非常小巧方便。但大家出行时一定要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牢记‘限一人,戴头盔,靠右行,守规则’这一口诀。”孙江南还谈到,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所以骑行电动自行车不需要机动车驾驶证,但骑行人需年满16周岁,并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大家购买电动自行车后,需带上身份证明、电动自行车的来历证明(一般情况下是指发票)、电动自行车合格证原件、车辆CCC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到当地车管所注册登记上牌。”他提醒,巴南区车管所将于近期搬迁至南彭街道东城大道68号。搬迁时间为10月16日至20日,期间不对外办公,10月21日起正式在新址对外办公。市民有任何关于电动自行车上牌的问题,可以通过拨打66239938进行咨询。

从源头防治 打好“蓝天保卫战”

主题分享环节,巴南区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中心干部李润向群众交出了“环保答卷”。

巴南区生态环境局宣教信息中心干部李润作主题分享。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欧武夷 摄

近年来,围绕交通污染防治、工业污防治、扬尘污染防治、生活污染防治等方面,巴南区打响打好了“蓝天保卫战”。“通过加强高排放车辆整治与执法力度,实施交通疏导,有效减轻了重点区域周边交通污染压力;巴南区内大型加油站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全区正大力推广新能源车辆。”李润介绍,“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巴南区完成了41家企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对辖区内的10台企业燃气锅炉进行了改造,并加强了对汽修行业、加油站、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

针对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问题,巴南区生态环境局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扬尘控制措施,对违规行为进行约谈,依法从快从重处罚违法行为。同时,开展城市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加大对脏车、冒装撒漏、带泥上路行为查处力度,还增加了重点道路日常清扫保洁作业频次。此外,在生活污染防治方面,巴南区督促餐饮经营单位按要求使用油烟治理设施,确保达标排放;取缔了巴滨路烧烤棚、亭、摊526个;基本杜绝了露天焚烧行为。

据介绍,除常规性防治手段外,巴南区还“动用”科技力量,在全区范围内设置了63个空气质量网格化自动监测点,建成了大气污染智能化监管平台,并将无人机、走航车等智能化设备运用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实现了源头管控,精准治污。2020年,巴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4天,比2017年增加了61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