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不再一罚到底 重庆探索建立涉案主体合规评估制度
 发布时间:2024-04-1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对九宫庙街道大渡口区重庆锦霞医院涉嫌使用过期医疗器械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根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原本市场监管部门拟依法作出对该医院罚款2万元的处罚决定,但最终却只“降档”处以8000元罚款。

这是咋回事?

原来,这是去年重庆率先探索建立的涉案主体合规评估制度在发挥作用。2023年初,市市场监管局将开展合规评估试点纳入全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并选取大渡口区、江北区、九龙坡区、渝北区、铜梁区、石柱县等6个区县市场监管局作为试点单位。

截至目前,重庆已对11个行政处罚案件的涉案主体开展了合规评估,减免罚款23.55万元。

医院停止违法行为“认错认罚”,减少1.2万元罚款

“过期的医疗器械和药品,要及时清理,做好处理”“该企业对合规方案的执行情况尚可,但瑕疵不少,希望继续整改”……

1月11日,大渡口区重庆锦霞医院,因使用过期的医疗器械案,迎来了合规评估组。

由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组成的合规评估组通过询问、访谈、现场检查和查阅资料,对涉案主体开展评估。

最终,经评估认定主要违法行为已基本整改到位,所使用过期医疗器械主要为治疗牙病辅助器材,对病人身心健康影响不大,涉案主体情节具有从轻情节,随即作出了上述减轻处罚的决定。

九宫庙街道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李相燕介绍,去年12月11日,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关于开展市场管领域涉案主体合规评估的试行办法》(下称《试行办法》),九宫庙街道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及时向该医院负责人告知了合规评估相关规定,在执法人员的帮助和指导下,该医院及时递交了合规评估申请。

该医院在合规评估申请中写道,“这几年民营医院,特别是像我们这种规模较小的医疗机构,主要服务于周边社区的老年患者,盈利微薄,目前生存困难,我们将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调查,积极改正,保证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经合规评估,我们认为涉案主体已停止违法行为,并‘认错认罚’,因此我们决定启动合规评估程序,减少1.2万元罚款,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提高监管执法效能。”九宫庙街道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李相燕说。

多元探索,助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企业合规改革是市场监管系统推出的一项重要惠企利民举措。市市场监管局对涉事企业依法落实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的同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而现实中,企业千差万别,合规评估怎样做到“真合身”,又如何确保“真整改”,防止和避免“纸面合规”等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试点过程中,各试点单位各有侧重,对合规评估制度机制进行了多元深入的探索。”市市场监管局法规处处长谷丹介绍,比如,在强化部门协作上,铜梁区局会同区人民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工商联等四部门共同发布了合规评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在细化适用范围方面,九龙坡区局以清单形式明确列举了86种违法行为,进一步细化了适用案件范围。

在规范评估流程方面,江北区局将合规评估的告知、初审、受理程序嵌入行政处罚案件的陈述申辩听证环节,提高了合规评估的效率,减少了对经营主体的影响。

而在拓展评估机构方面,九龙坡区局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探索建立第三方合规评估机制;在强化结果应用方面,对“认错认罚、整改到位”的涉案主体,江北局探索了“降档”处罚,渝北区局探索了减罚免罚等处罚裁量。

探索建立评估机制,合规评估不是减弱约束

对涉案企业合规承诺、整改进行客观、公正、有效的监督评估,是企业合规改革的关键环节和核心内容。如何防止不落实合规承诺、想借合规之机获得轻缓处理的涉案企业钻空子,杜绝“纸面合规”,同时更好维护消费者权益?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建立第三方合规评估机制。

“企业合规涉及的专业太多太广,为确保监督评估工作的专业性、公正性,我们探索组建由行政机关专业人员组成的评估小组,对涉案企业整改情况及合规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再由负责人审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贺敏介绍。

据悉,6个试点单位的合规评估制度均严格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进行制定,广泛征求了社会公众和经营主体的意见,并经过当地司法行政机关的备案审查;案件的承办人员、审核人员不参与合规评估,合规评估专业人员库中与案件有利害关系的人员也不得参与合规评估;建立合规评估专业人员库,选聘具有较高专业水准、公道正派的内部业务骨干、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承担评估工作。

对于重大案件,原则上商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如工商联等)组织开展评估工作;纪检监察部门、法制部门进行全过程监督。合规评估过程中,向当事人发放廉政监督卡;合规评估后,给予从轻、减轻或者免于处罚的裁量需经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

“作为全国率先从省级层面探索建立合规评估制度,重庆市的试点工作取得了重要作用和意义。”谷丹介绍,首先,建立涉案主体合规评估制度,可以实现对合规整改到位的经营主体“降档”或者不予行政处罚,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其次,利于贯彻落实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可以促使当事人更深刻地理解法律法规的规定,激励当事人积极整改,避免再次发生同类违法行为,从而更好地达到行政处罚的教育目的。同时,也有利于监管与执法的有机衔接,有利于促进监管与执法同向发力,实现事前预警告诫、事中纠正制止、事后教育规范紧密衔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