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被称为“世界温泉之都”的重庆到底有多少温泉?来看看这份地图吧!

发布时间:2023-04-10 11:34
发布时间:2023-04-10 11:3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温泉地图》

重庆的温泉资源非常丰富,据相关资料统计,截至2022年底,重庆共有温泉169处,目前可使用的温泉有110处,占温泉总数的65%,其中钻井温泉95处,天然温泉15处。

经过多年发展,重庆形成了以“东、南、西、北”泉、“统景温泉”、“融汇温泉”等为代表的全国乃至世界知名温泉。2011年,重庆市被原国土资源部授予“中国温泉之都”称号,成为首批授予的三个城市之一,2012年又被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授予“世界温泉之都”品牌称号。

4月7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一份《重庆温泉地图》,让我们一起跟随这份地图,开启一趟温泉之旅吧。

北温泉

位于北碚区缙云山脚下,嘉陵江温塘峡南岸。北温泉景区前身为温泉寺,初建于南朝刘宋景平元年(423年),重建于明宣德七年(1432年)。1927年,卢作孚于此创办嘉陵江温泉公园,增建温泉游泳池与浴室、餐厅等设施,后更名为重庆北温泉公园。现有温泉自流泉眼1处,泉水日流量3000吨,水温35-37℃,属含偏硅酸、偏硼酸的氟、锶理疗低温温热矿水。

南温泉

位于巴南区南泉街道花溪河畔,南温泉历史悠久,温泉资源最早被发现于北宋,经历代建设修葺,至20世纪20年代景区初步成型,1952年正式命名为“南温泉公园”。南温泉风景名胜区景观资源丰富,境内群山环绕,松柏遍布,竹柳沿溪,山、水、林、泉、瀑、洞之胜皆具,尤以温泉、植被、花溪河的自然景观与陪都文化遗址等人文景观著称。南温泉水温最高达49℃,属含偏硅酸的氟理疗低温温热矿水。

东温泉

位于巴南区东温泉镇,围绕温泉资源已形成东温泉景区。景区将山、水、林、泉、瀑、峡、洞等自然景观与文化历史遗迹都涵盖其中,不仅有十余处水量丰富的温泉,还有世界三大热洞之一的东温泉热洞。东温泉水量大、质优,温泉水温最高达52℃,属含偏硅酸、偏硼酸的氟、锶理疗低温温热矿水。

图片来源:统景温泉景区官网

统景温泉

地处重庆市渝北区统景镇温塘河峡谷出口处,统景温泉风景区统揽山、水、林、泉、峡、洞、瀑、池、岛诸景,堪称“自然博物馆”。统景温泉水温最大可达61℃,属含偏硅酸、偏硼酸、硫化氢的氟、锶理疗低温温热矿水。

图片来源:融汇温泉景区官网

融汇温泉

位于沙坪坝区梨树湾,国家4A级旅游景区重庆融汇温泉城中,是集露天温泉、室内水疗、温泉水乐园及SPA为一体的城市休闲温泉项目。该温泉井日出水量约4800立方米,水温53.5℃,属含偏硅酸的氟、锶理疗低温温热矿水。天星温泉

位于金佛山西坡天星小镇旁,动感温泉区(造浪池、山体滑道、儿童水寨)和泡池区(13个泡池)2大区域。该温泉井日出水量约2000立方米,水温55℃,属含偏硅酸的理疗低温温热矿水。

开州温汤井热盐泉

位于开州区温泉镇河西社区。温泉镇是一个因盐而昌盛的千年古镇,除了有温泉,这里还有熬盐的灶台。温泉四季常温,泉水水量达到1000立方米/天,常年水温38-42℃。

新闻多一点>>

重庆的天然温泉是怎么形成的?

重庆拥有丰富的天然温泉,它们是怎么形成的呢?重庆背斜山众多,这些隆起的背斜顶部大多是岩溶槽谷,在接受雨水的补给后,沿岩溶孔洞、裂隙纵向深入地下接受地热增温变成热水(重庆地区深度每增加100m温度升高1.5~3.5℃)。当背斜山被江河冲蚀贯穿时,地下热水的运移通道被斩断,天然温泉水便会涌出,北温泉就是“温塘峡背斜”被切穿的产物。正是山、水、峡结合,赋予了我们重庆这眼眼热泉、湾湾温汤。

重庆温泉藏在哪里?

重庆温泉水埋藏于数百至数千米的地下碳酸盐岩中,地质学家将其称之为“热储层”,主要热储层有三叠系下统、二叠系中统以及寒武系中上统地层,这些地层中发育的裂隙、岩溶管道为地下热水的存储、运移提供了良好的通道。而盖层则会将地下水“锁”在“热储层”里,当水压力越来越大,如人工钻井钻穿上方盖层,地下水就会喷涌而出。

融汇温泉钻井喷涌出水照片(2002年)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