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首家跨区域全链条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成立

发布时间:2022-06-24 06:59
发布时间:2022-06-24 06:5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6月2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近日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这是我市首家跨区域全链条知识产权综合运营平台。

据介绍,该运营中心通过引进全国知名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整合市内服务资源,形成市场化运作、混合所有制结构、专业化服务的运行机制,组建了一支业务过硬、结构合理的专业化运营团队,按照“1+4”运行架构,采取线上线下交易方式,布局建设知识产权收储系统、价值 评估系统、交易撮合系统、高端知识产权运营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四大功能模块。

比如,该运营中心将通过托管、买断、许可等方式收储知识产权,综合运用交易、转让许可、商标品牌培育推广、证券化、质押融资、作价入股、投融资等方式开展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实现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要素集中供给。同时,还将挖掘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需求,为高校院所、产业龙头企业等存量知识产权搭起供需桥梁,将知识产权成果进行转化。

“运营中心的成立,有利于完善知识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机制,为创新主体提供集知识产权收储、评估、交易撮合、定价、结算、金融等于一体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将其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写进《重庆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纳入全市“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国家知识产权局从政策协调、人才培养和专家资源等方面给予重庆大力支持,同时市政府每年安排1000万元支持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

为推动运营中心建设,市财政局、市知识产权局还联合出台《重庆市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经费资助及运营绩效补贴办法(试行)》,给予最高500万元经费资助,并根据运营绩效给予2%的补贴。

完善知识产权定价和交易机制,推动各类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和衍生品创新,是重庆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重点改革举措之一。对此,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等部门制定出台《重庆市知识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工作指引》,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综合调度政策资源,对运营中心进行指导监督,对知识产权交易的适用范围、定价方式、交易模式等进行明确,系统梳理协议定价、评估定价、网络竞价、拍卖竞价、竞争性谈判、大数据系统估价等6种市场化定价方式,明确了协议交易、竞价交易、定向交易、挂牌转让、联盟交易等5种交易模式。

市知识产权局该负责人介绍,运营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建立了完善知识产权交易相关制度,制定挂牌交易、竞价交易等许可业务流程,注册并运营“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微信公众号,挂牌推荐高价值专利100余件。同时,面向大院大所、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开展知识产权转化运营宣传培训、需求调查、供需对接等活动,通过建设专利技术需求和高价值发明专利供给信息数据库,对中科院重庆研究院、长安汽车等大院大所和头部企业存量专利质量和状态进行筛查,初步达成专利收储意向。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