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迅速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 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本次合川疫情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

发布时间:2022-08-05 07:08
发布时间:2022-08-05 07:0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8月4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0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通报称,截至8月4日20时,本次合川疫情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均在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集中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情况稳定。

划定高风险区1个、中风险区9个

8月3日,合川区在市外返渝人员中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以下称无症状感染者1),当天在其密切接触者中发现1例确诊病例。

8月4日0-20时,合川区新增报告1例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在管控人员中发现,其中确诊病例和3例无症状感染者为无症状感染者1的密切接触者、1例无症状感染者为无症状感染者1同一小区人员;沙坪坝区报告1例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均系无症状感染者1的密切接触者。截至8月4日20时,本次合川疫情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

李畔说,本次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分析研判疫情形势,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8月4日17时,全市共追踪排查到在渝密接343人,已全部落实管控措施,已按规定开展第1次核酸检测253人,除已公布的阳性结果外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中;在渝次密接553人,已按规定开展第1次核酸检测459人,已出结果341人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中。采集环境样本共290个,除感染者家里和工作场所3个阳性样本外,其余均为阴性。现已划定高风险区1个(在合川区)、中风险区9个(在合川区),合川区除高、中风险区外的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合川区开展适度扩面核酸检测37.64万人,已出结果15万人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中。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除无症状感染者1外,现有合川疫情感染者均在管控人员中发现,均属同一传播链条,但因感染者活动轨迹复杂,牵涉面广,后续发现新的感染者的可能性较大。

合川临时管控区域已完成第一轮扩面核酸检测

据合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艺滨介绍,本次疫情发生后,合川区疫情防控指挥部13个专项工作组立即进入应急状态,集中办公、统一调度,统筹推进流调溯源、风险管控、集中隔离、风险排查、核酸检测等相关工作。

“由于本次疫情病例行动轨迹比较复杂,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根据专家研判意见,从8月3日23时开始,对病例轨迹涉及的合阳城街道、南津街街道、钓鱼城街道和云门街道全域实施临时管控措施。”李艺滨说,8月3日21时—8月4日20时,全区共设立核酸采样点204个,投入核酸检测力量4000余人,对临时管控区域已经完成第一轮扩面核酸检测。目前,该区正在按照8月3日划定的临时管控区域,有序推进第二轮扩面核酸检测。同时,该区已做好各项应急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没有出现囤货、断货的情况。

李艺滨说,下一步,合川将按照“迅速组织排查处置,阻断疫情蔓延扩散”要求,继续做好密接、次密接的排查、推送、管控,把所有的风险都找出来、管起来;继续精心组织、加快推进临时管控区域的全员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继续加强社会面管控,暂停各类聚集性活动,通过交通管控、社区宣传、网格治理等措施,有效管控流动性,严防风险外溢;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保障好群众日常生活。

请有交集人员立即向所在社区、单位主动报备

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可欣通报称,8月3日晚9时,沙坪坝区接合川区疾控协查函,通报有密切接触者在该区。沙坪坝区立即组织开展排查管控。8月4日,在与合川区1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中发现4名阳性人员(4人为一家人,共同居住)。

本次疫情发生后,沙坪坝区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调集卫生、疾控、公安、经信、街道等400余人,开展相关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的风险。

截至8月4日20时,累计追踪到密接18人,均已隔离管控,核酸检测阴性9人、9人结果待出。次密接30人,均已隔离管控,核酸检测阴性15人,15人结果待出。同时,向外区发出协查函29份。

据黄可欣介绍,按照市疾控专家意见,该区对土主街道、丰文街道、陈家桥街道、回龙坝镇全域实施临时管控,防止风险外溢。

因病毒传播力强,综合市疾控专家意见,沙坪坝此次适度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截至8月4日20时,对4个镇街(土主、丰文、陈家桥、回龙坝)和物流园区开展适度扩面核酸检测,目前共完成91027人的核酸采样,9378人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下一步,沙坪坝区将继续梳理流调信息,持续追踪排查密接、次密接以及风险人员,做好风险管控、做到应检尽检,全力满足群众的生活物资、心理疏导、就医配药等各类需求。

黄可欣说,该区将及时公布病例活动轨迹,也呼吁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请立即向所在社区、单位主动报备,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措施。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请立即到附近发热门诊就诊,全程佩戴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向就诊医疗机构如实报告旅居史和接触史。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