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我国开展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试点 重庆成为首批试点地区

发布时间:2022-09-25 06:46
发布时间:2022-09-25 06:4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日报记者近日从银保监会获悉,日前,银保监会、商务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试点更好支持跨境贸易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稳妥推进铁路运输单证相关金融服务(以下简称“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试点,助力企业开展跨境贸易。重庆、河南、四川、厦门、青岛被确定为第一批试点地区,试点时间为1年。

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是外贸金融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旨在有效控制风险前提下扩大外贸金融服务覆盖面,降低外贸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推动跨境贸易发展。

根据《通知》,试点地区将围绕加强银行服务、强化保险保障、推进科技应用、确保有效控货、加强风险防控、健全管理机制等重点任务开展试点。其中,在加强银行服务方面,将鼓励银行参照海运提单下金融服务模式进行创新,将风险可控的铁路运输单证作为结算和融资可接受的单证,为外贸企业提供本外币结算、信用证开立、进出口贸易融资和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开展其他金融服务时,鼓励银行统筹考虑外贸企业持有的风险可控的铁路运输单证,在业务准入、授信额度核定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

在强化保险保障方面,试点地区将鼓励保险公司加强产品创新,探索扩大服务范围,有效满足外贸企业、铁路承运人、货运代理人在货运保险、责任保险等方面的需求,为在途铁路运输货物提供风险保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