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为做强“农业芯片”持续供能——重庆加快完善种业振兴机制

发布时间:2022-12-08 06:52
发布时间:2022-12-08 06:5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去年5月,全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视频会议召开,安排了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今年1月,重庆现代种业“十四五”规划发布,聚焦农作物、水产、畜禽、农业微生物四大种业领域优势特色物种,力争把重庆打造成西部种业高地。

……

自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打好种业“翻身仗”以来,市农业农村委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以种质保护、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五大行动”为抓手,提出到2030年,种业实现做大做强,农业种质资源实现应保尽保,核心种源自给率和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西部种业高地全面建成,为我市种业安全以及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如今,通过加快完善种业振兴机制,一场种业“翻身仗”在我市全面打响。

摸清家底

重庆到底有哪些农业种质资源

大足黑山羊多胎性能突出,产羔率居于全国肉用山羊品种前列,是我国肉用山羊产业发展的优良母本资源;巫山大籽黄玉米,有高抗玉米穗粒腐病特征,可作为玉米穗粒腐病的有效抗原……

11月29日,市种业协会、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办联合发布包括大足黑山羊在内的重庆十大优异农业种质资源,我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有了新进展。

据了解,我市目前保存农作物种质资源7万余份,有21个市级畜禽地方遗传资源品种,为种业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虽然全市种质资源较为丰富,但保护利用力度还需要加强。”市农业农村委种业处相关负责人说,抓好种质资源的普查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第一仗。截至目前,全市新收集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2400余份、收集保存畜禽遗传材料6000余份、水产遗传材料600余份,确定了42家市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建成了国家重点区域畜禽基因库和市级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初步构建了“基因库+保种场+保护区”的保护体系,基本实现地方种质资源“应保尽保”。

找准短板

组建10个科企联合体进行攻关

目前,全市自育农作物新品种占比超过40%,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5%,这为我市农业生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种业基础。

但重庆种业仍存在三方面不足:一是受育种材料和育种技术的限制,农作物品种同质化现象严重,重大突破性品种较少;二是市内种业企业实力弱小,集中度不高,缺少全国领先的大型骨干龙头企业;三是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缺乏稳定的种质资源库(圃、场、区)运转维护投入机制,种质资源保护存在水平落后、保护能力不足、科技转换运用慢等问题。

举例来说,全国有98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其中重庆仅有六九公司和琪金公司两家;缺乏玉米、蔬菜等农作物规模性制种基地;猪、牛、羊、禽等主要畜禽种源对外依存度过高等。

为解决这些问题,去年5月,市农业农村委牵头联合市农科院、市畜科院、西南大学、重庆三峡农科院、重庆中一种业公司等近20家科研院所、种业企业,围绕不同作物和畜禽种类,成立了10个种业“科企联合体”,对种业研发进行攻关。

比如,生猪“科企联合体”由市畜科院、市种猪场、重庆琪泰佳牧畜禽养殖公司组成,它们联合发起“荣昌猪种质创新试验研究”项目的科技攻关。

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以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引,力争用5-15年时间,深度聚焦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科技创新,全力推进全市种业科技迈上新台阶,努力将我市打造为具有全国区域影响力的种业创新高地。

基地建设

形成农作物畜禽两大供种体系

前不久,市农业农村委传来好消息——今年我市稻种产量为250余万公斤,可满足500万亩水稻用种,为来年全市水稻有序生产打下基础。

“今年稻种产量能够增加,关键在于大力加强了制种基地的建设。”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

以垫江为例,垫江作为全市唯一的水稻制种大县,全年稻种产量达200万公斤,每年国家落实3000万元资金用于水稻制种基地的专项建设。同时,当地通过落实“五项叠加”(即水稻制种大户补贴、购买水稻制种保险、灾害风险补助、制种信贷担保、水稻制种社会化服务补助)等扶持政策,调动了制种企业以及制种大户的积极性。

如今,通过强化基地建设,全市已形成“100家农作物种子种苗企业+2个国家级制种大县+4个国家区域性良繁基地+海南南繁基地+市外制种基地”的农作物供种保障体系和“2个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56个市级高代次种畜禽场+2个种公猪站+104个区县级种畜禽场”的畜禽供种保障体系。

此外,我市通过创新重大品种研发与推广后补助项目政策以及出台金融十二条政策,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畜禽两大供种体系建设,夯实种业振兴根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