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国家统计局2022年第1统计督察组向重庆反馈统计督察“回头看”意见

发布时间:2022-12-27 13:04
发布时间:2022-12-27 13:0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家统计局于2022年12月26日向重庆市委、市政府以视频会议方式反馈了统计督察“回头看”意见。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通报督察“回头看”意见,重庆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陆克华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第1统计督察组第一副组长、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文兼武和有关负责同志,重庆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督察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2022年7月21日至8月1日,国家统计局第1统计督察组对重庆市开展了督察“回头看”。

督察认为,2020年常规督察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扛起督察整改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问责制,强化统计法定职责履行,查处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督察整改取得积极成效,为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统计保障。

督察发现,重庆市一些地区和部门在思想认识、整改落实、防惩统计造假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常规督察发现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一些新问题又有所滋生。一是一些区县及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要统计改革文件仍存在差距,一些领导干部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危害性的认识仍存在不足,推动防惩统计造假责任落实仍不够到位,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有待加强。二是督察整改组织推动不够有力,个别区整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不全面不彻底,有关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不及时不全面不到位,举一反三整改不够到位,个别地方和部门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问题,部分整改举措未完全落实落地。三是部分企业(项目)统计数据失实,违法干预统计工作问题仍然存在,个别单位阻碍、干扰统计督察,个别企业和项目入库申报材料造假,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在部分地区仍然存在。

督察组向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有关意见建议: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二是层层压实责任,推动统计督察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坚决纠治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敷衍整改及表面整改等问题。三是强化责任追究,严肃追责问责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四是认真做好统计督察“回头看”中发现的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有关整改情况应在3个月内向国家统计局反馈,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受市委书记袁家军、市长胡衡华委托,陆克华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督察组给予重庆统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陆克华表示,督察组反馈的统计督察“回头看”意见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对指出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重庆市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陆克华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自觉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统计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二是以督促改、全面整改。对照反馈意见指出的各项问题,系统梳理、举一反三,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事项化、清单化打表推进,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以统计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动重庆市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保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