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切实抓好复工复产安全防范 实现全年良好开局

发布时间:2023-02-06 06:51
发布时间:2023-02-06 06:5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全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提出,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重庆“一号工程”、作为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引领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全市应急系统闻令而动,市安委会及时下发《关于切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全面推进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严格落实复工复产“三个到位”。即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到位,安全教育培训到位,隐患排查整治到位。高度关注复工复产“八大安全风险”:思想麻痹,新人不懂,状态不佳,设施故障,环境不安,盲抢进度,管理虚假,外包不管。

抓好节后安全防范工作。市应急局对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进行分析研判,春节期间全市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一些灾害事故警示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马虎,要毫不放松抓好节后安全防范工作。盯住重点场所、大型活动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发挥安委办职能作用,督促有关部门加强春运返程交通和景区旅游安全监管,坚决防止仓促开工、冒险生产酿成重特大事故。

扎实有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测会商和预警预报,指导区县关注天气变化对节后返程及景区安全、扎实细致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严格落实林区巡查巡护责任制度,进一步加强火源和人员管控。及时调拨救灾物资资金,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坚持问题导向抓督查。把贯彻落实过程中的堵点难点作为督查工作方向,创新方法手段,压实工作责任部署为总抓手,紧起来、动起来,抓紧抓实各项具体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提升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意识,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区县动态

两江新区

拉网式排查确保复产安全

建筑业“三大伤害”事故中,高处坠落事故的发生率最高、危险性极大,防住了高处坠落事故,也就守住了安全事故的底线。近年来,两江新区开发建设体量常居全市第一,区建设局在建设体量大、管理人员少的情况下,全面落实各级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已连续5年未发生较大安全事故。为预防和遏制节后复工复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区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复工复产安全。

抓防高坠基础工作。开展未规范佩戴及使用安全帽、安全带等习惯性违章的整治行动。从从事高处作业人员抓起,凡患有高血压病、心脏病、贫血等不适合高处作业病症的人员,严禁从事高处作业;对疲劳过度、精神不振、思想情绪低落以及饮酒后等人员要停止高处作业,并规定不得使用年龄超过50周岁的工人从事高处作业。

抓安全知识宣教工作。对从事高处作业的工人加强安全知识的教育和相关安全技术培训,及时关注天气情况,严禁在六级及以上强风或大雨、雪、雾天气以及相关文件规定的高温天气从事露天高处作业。

抓作业规范制度。所有建设项目每日坚持早班教育制度,并做到分班组、分专业,拍摄不少于3分钟视频上传至微信群。明确早班教育包括人员点名、人员身体状态询问、指出每日工作内容存在的风险隐患及如何消除避免隐患、事故应急处置等内容。避免形式化、空洞化,给工人提了醒、敲了钟,切实做到早班教育起效果。

重庆高新区

“指导+督导”确保复产安全

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175个建设项目节后已陆续复工复产,为贯彻落实全市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重庆高新区应急管理局会后立即做出工作部署,要求镇街、行业主管部门、国有企业以及重点建设项目高度重视当前安全形势,快速行动,准确把握节后复工复产面临的各种要素变化,牢牢抓住两个关键,高度关注八大安全风险,认真落实“五个要求”,全力确保2023年良好开局。

推动企业节后安全复工复产,打出“指导+督导”组合拳。重庆高新区应急局、建设局用好复工“安全第一课”织密“监管防护网,从重大项目入手,切实做好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突出重点项目、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开展安全指导服务,立足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发布温馨提示,提醒各建设项目单位要扎实做好复工复产安全工作,牢牢守好安全生产关。

做好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安全防范。科学谷项目位于重庆市高新区新梧大道魏家院立交旁,占地面积约888亩,总建筑面积约140万平方米。为做好节后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重庆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建设局积极靠前指挥,精准施策,强化指导帮扶,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筑牢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线。

督促建设单位做好员工复工培训课。指导监督建设单位落实一线员工通过观看警示幻灯片、安全知识讲座等方式上好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项目现场,要求项目负责人通过现场讲解的方式,指导督促施工工人当好安全“第一人”、上好复工复产“第一课”、把好岗前培训“第一关”、走好隐患自查“第一步”、做好应急预案“第一练”;对项目员念好“安全经”、打好“预防针”、拧紧“安全弦”,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规范施工行为、消除安全隐患;主要企业负责人讲复工复产“安全第一课”,组织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分级分层开展安全培训演练。

南岸区

不达“四个一律”不得复产

节后各类生产经营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切实加强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南岸区安委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切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严把“安全关”,确保全区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区安委办针对建筑施工领域制定了复工复产计划,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抓好“三个责任”落实,施工、监理企业要对承建项目的节后复工条件进行督导检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级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开展“三级”安全检查及培训教育,列出问题隐患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全力整改销号;坚持“四个一律”复工条件,即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得复工,安全教育培训、实名制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一律不得复工,项目重大安全隐患未消除或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未整改到位的一律不得复工,现场文明施工及扬尘防治措施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得复工。

区应急局春节前就完成了区内企业停工停产情况摸底统计,针对停工时间、复工时间和春节每天值班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节后各类生产经营复工复产后做到精准施策防范安全风险。并采用线上方式开展新年“安全第一课”专题培训,区内各工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班组长参与培训,灵活开展间隙式学习。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