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打通金融和资本,支持和保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2000亿元产业投资母基金启航

发布时间:2023-05-20 06:55
发布时间:2023-05-20 06:5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5月19日,位于渝中区的渝州宾馆,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5月19日,第五届西洽会重要活动——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成立大会暨投资峰会在渝州宾馆举行。在大会上,规模达2000亿元的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正式成立,其设立的根本目的是打通金融和资本,支持和保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的成立令人振奋。”出席母基金成立大会暨投资峰会的一位创投机构负责人说,这预示着人才、资本、资源正加速登上重庆开往高质量发展的“列车”。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的成立,将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带动重庆先进制造业投资,有利于补齐产业链短板,加速产业链融合,助力重庆产业转型升级。

基金从发起到成立不到两个月

母基金号称基金中的基金,投资者的投资者。

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由重庆渝富控股集团、两江新区、高新区共同发起设立,重庆渝富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富基金公司”)担当基金管理人。

“值得一提的是,如此大规模的一支母基金,从着手整合组建,到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历时不到两个月,落地速度之快令业界惊叹。”渝富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的成立,将成为重庆发挥国有资本引领、聚合各类社会资本,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一步。重庆可充分发挥产业母基金的引导和撬动功能,以大基金集聚大资本,带动大投资、招商大项目,推动重庆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主要投向重庆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数字经济、国资布局产业及整合重组的投资领域,并将根据重庆产业发展战略动态调整。

以“子基金+直投”模式运作

“自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后,不少投资机构、科创企业、头部企业通过电话或微信咨询。”渝富基金公司上述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在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前提下,不单纯强调高收益,追求合理收益;不强调做普通合伙人,只强调产业赋能能力,以展现重庆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诚意和魄力。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渝富基金公司是渝富控股集团下属专业化基金管理公司,拥有优秀的管理团队、丰富的管理经验、亮眼的管理业绩。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发起设立基金超过30支,累计基金规模1700多亿元,已经投资了京东方B12、万国半导体、惠科显示、长安新能源汽车、赛力斯等重大战略性产业项目。

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将以“子基金+直投”的模式运作。战略性重大产业项目一般采取直投和专项基金投资模式,市场化项目一般采取组建子基金模式。

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规模庞大、覆盖面广,如何在后续运作中真正促成一系列优质项目落地,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渝富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际权表示,产业母基金带动作用主要突出以下四大特点:

突出重点领域,聚焦重庆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与头部投资机构、产业方共同组建百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子基金群、百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子基金群,以及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装备、先进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特色产业领域超10亿元级的子基金群。

突出重点企业,主要关注六类企业:有意到重庆发展的市外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重庆重大先进制造业链主企业,重庆专精特新企业,重庆科创型企业,重庆拟上市企业,重庆制造业产业生态链关键环节企业,以推动重庆产业强链、扩链、补链、延链。

突出放大撬动功能,对直投项目,通过与金融机构联动,实现超过1:1的放大;通过投贷联动,为企业提供资金赋能。市场化基金通过组建子基金,加速构建从种子、天使、VC到PE全生命周期的基金群,实现一定比例的放大;探索组建S基金、ETF基金等;通过放大形成超6000亿元的产业基金集群,并撬动重庆先进制造业投资。

突出市场化运作,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既要把产业做起来,又要保证国有资本的安全和增值,为此必须实行市场化运作。管理费、超额收益分配,以及项目定价、估值、退出等按市场化规则运行。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