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把理论学习转化为推动“双一流”“双高”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重庆市属高校知行合一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5-26 07:00
发布时间:2023-05-26 07:0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重庆市属高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要求,把学理论和促实干结合起来,做到学做结合、知行合一,把理论学习转化为推动“双一流”“双高”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西南政法大学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学校通过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专题党课、“同上一堂思政课”、“三会一课”、理论微宣讲等方式组织理论学习300余次。通过深入理论学习和调研,学校建立党建统领“双一流”建设工作机制,启动西部首家“智慧司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培育建设项目,推进国家安全学、纪检监察学、数字法治政府等特色学科建设,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海外利益保护、国际人权斗争、涉外争端解决等领域,在国家重大项目、国家重大平台、国家重大奖项、国家顶尖人才、国家急需领域持续发力,努力建设具有政法特色的世界一流高校。

重庆交通大学坚持把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试金石”。学校不断提升内部治理现代化水平,与40余家单位发起成立“水战略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党建联盟”,全力创建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一事一议”引育高层次领军人才,“一学科一方案”推动学科建设拔尖造峰。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新重庆建设,与平陆运河集团开展国家重大工程联合攻关,签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相关项目40项。聚焦民生实事,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重庆工商大学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守正创新,推动发展”上做文章。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聚焦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带着集中学习讨论和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学校学科特点推动“商工深度融合”,积极开展微专业设置,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针对前期调研中发现的“教师教研活动集中难”等情况,及时优化调整方案;围绕“如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等问题,启动了学业评价和课程考核改革专项工作。学校班子“坚持立德树人,回应师生关切,优化教学运行”的态度和效果获得师生好评。

重庆理工大学在主题教育中坚持思想领航、学以致用,在精思细悟中提高理论素养、在交流研讨中萃取思想精髓,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学习办学治校、干事创业的“真招”。学校将推动事业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在主题教育中专门设立推动事业发展组,推进落实学校的重点任务和发展目标。及时修订完善二级单位党建与事业发展融合考核实施方案,强化对重点工作任务的过程管理,发挥好考核评价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制定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节点和阶段性成效;定期召开重点工作推进协调会,跟踪开展督查督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学校通过改进工作作风,从机制体制、制度规定层面优化流程和服务,把“惠民暖心优服”行动落到实处,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科技学院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入、一体推进。将个人自学、分组研讨、集中交流、党课宣讲四种理论学习形式融入校级领导带学、处级干部联学、全校党员共学、师生全员参学四个层次,在党的创新理论中学发展之策,在调查研究中问发展之计,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发展的成效。开展学科建设大调研,召开本科办学以来的首次学科建设大会,表彰优秀学科团队,签订学位点建设任务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知识竞赛等活动,覆盖全校近2万名学生。

长江师范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对口帮扶点丰都乡村振兴工作的成效、问题及对策开展调查研究,明确1个调研重点、选取2个调研层面、形成3项调研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调研组结合学校派驻三建乡、保合镇工作队工作实际,形成对口帮扶问题及需求清单,认真总结近两年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工作成效与不足,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落实责任人,排出工作任务时间表;精确调研对象,坚持“ 联动+个体 ”精准问题导向,提出了发挥特色优势、加大培养力度、加强统筹规划等整改方向,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完善制度建设、建立保障机制、聚焦整改整治,以“制度+保障”提升驻村工作实效。

重庆三峡医专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健康中国的重要论述,围绕“坚持人民至上”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内容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服务。结合行业特色“深化学”“大讨论”,明确了“面向基层,培养全科医生;面向西部,培养公共卫生人才;面向库区,培养中医中药人才”的新思路。结合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学”“大服务”,聚焦破解突出问题,梳理问题清单,抓好整改整治,做实建章立制。通过一体贯通、学用结合,学校实现主题教育“行动早、责任明、落地实、氛围浓”的生动局面。

重庆化工职业学院积极推动主题教育与思政课堂有机融合,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实践。学校党委组织领导干部、专任教师走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在公寓党团活动室为社区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代表讲授党课,推动主题教育在基层落地生根、不断延伸。学校秉持知行合一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团建作用,将思政课堂同时搬进田间地头,组织专家教授和学生志愿者前往属地枇杷种植基地,利用学科专业培训推广枇杷种植技术,以农业技术服务赋能乡村振兴,将知农助农融入主题教育。校地双方还以茂洋枇杷种植基地为平台,共建大学生劳动实践基地,深化药食两用农产品的科学研究和产品转化,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