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老街巷成年轻人消费新地标

发布时间:2024-04-07 07:35
发布时间:2024-04-07 07:3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4月5日下午,渝中区戴家巷,一家家咖啡店、文创店、火锅店生意红火。游客们沿着“Z”字形崖壁步道漫步,不时停下来拍照打卡。

“这条老街有各种美食,还能远眺城市景观,尤其是夜晚,灯光璀璨,与嘉陵江的夜景交相辉映,营造出了浪漫而独特的氛围,让人流连忘返。”带着家人来重庆旅游的西安游客苏琪说,戴家巷的房屋青砖灰瓦,黄葛树和古城墙很有重庆特色。在这里,他们既能感受重庆厚重的历史文化,还能体验本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不枉此行。

戴家巷居民区建在嘉陵江畔山崖上。“以前,我们这片居民区年久失修,不仅存在屋面漏水、立面破败等问题,临江崖壁还杂草丛生,居民出行不便。”居民罗宇告诉记者,后来,渝中区启动了戴家巷改造——完善公服设施、保留老旧建筑、重塑区域功能、调整产业业态、增加消费新场景等。改造完成后,这里的居住环境不仅得以改善,还成为游客热门打卡地。

火爆的不只是戴家巷。记者走访发现,这个假期,我市许多老街巷因为变身为消费新场景火出圈。

当天下午4点半,记者来到江北区北仓文创街区。咖啡店里坐满了客人,有些人身边还放着行李箱。

北仓文创街区有各种潮品文创商店和特色餐饮小店,还有文化展厅、公共图书馆等。“这些有意思的小店,很有‘文艺范’,特别吸引人,我们就是来感受这份重庆文化的。”南京游客冉艾告诉记者。

北仓文创街区,是由一座老仓库和老旧居民小区改造而成。如今,这里日均人流量已超过1万人次。

渝中区鲁祖庙传统风貌区、沙坪坝磁器口古镇十二巷、南岸区龙门浩老街、两江新区金山意库文化创意产业园……这些后街老巷不仅在重庆火爆出圈,而且成为全国各地游客朋友圈里的“常客”。

“最近一两年来,重庆一些曾经不起眼的后街老巷,突然变成了韵味十足的网红打卡地。老街巷正重新焕发活力,成为凸显城市人文底蕴、备受年轻人青睐的消费新地标。”重庆大学教授廖成林说,老街巷既蕴含原生态的文化意蕴和积淀,同时更融合了现代的消费理念、消费特征,植入了消费新场景,成为重庆旅游的一大亮点。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