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边城秀山 秀色可餐

发布时间:2020-08-25 14:25
发布时间:2020-08-25 14:2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边城之晨

川河风光—金蟾求凰

边城秀山,因位于渝湘黔鄂四省交汇之地,为文学大师沈从文《边城》原型地得名。

秀山区位优越,资源富集,人民富足,风光秀美,素有“武陵明珠”之美誉。

边城秀山,秀色可餐!

秀山之秀,秀于山水。秀山地处武陵山腹地,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境内山奇水秀,美不胜收——川河盖奇伟非常,酉水河风光旖旎,龙凤花海风景如画,山水隘口景色宜人。

秀山之秀,秀于人文。秀山为少数民族聚居地,民俗民风独具特色。当地民风淳朴,民俗厚重——古镇老街底蕴厚重,花灯歌舞驰名中外,土家织锦、金珠苗绣美轮美奂,农家美食唇齿留香。

在世代栖居的热土上,秀山人民用勤劳和汗水传承先祖智慧,开拓崭新生活,用双手打造更为美丽的边城,编织更为美好的明天。

秀外慧中的秀山人民欢迎您!

桨声灯影品边城

古镇,无疑是先辈最好的物质馈赠和智慧传承。

在秀山,古镇古街有两处。一处,传承着智慧;一处,承载着爱情。

青石板铺就的街巷纵横交错,黑瓦飞檐的木质建筑古朴大方,门楣上的砖木雕刻质朴生动,古趣盎然……

秀山西街,是先祖智慧的传承——

这里存留下来的栈道码头、廊桥水岸、古街老巷、庙宇楼馆、木楼石阶、黛瓦白墙、雕梁画栋、商号店铺……依然保留着唐宋遗风和晚清元素,浓缩着人文风情,镌刻着时代变迁。

在30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秀山西街曾是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及教育中心。

走过岁月,西街如旧。梅江河不舍昼夜,绕街奔流,倒映出岸上人的家长里短,沉淀着岁月的喜怒哀乐。浆声灯影里,西街宛如一幅流光溢彩、饱经风霜的历史画卷。悠长小巷纵横交错,蜿蜒石板静默无声。一路走去,让人仿佛置身历史,抚今追昔,斑驳沧桑的木架房和老屋小院成了烟云岁月不灭的见证。

秀山西街让人忆古惜今,洪安古镇则满足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

古镇洪安是渝、湘、黔三省市交界之地,有着“一脚踏三省,三省共一城”特殊区位,更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原型地。

沈从文在《边城》里,进述了一个哀婉而凄美的爱情故事。小说描写了边城人民诗意的生活,以及对纯美爱情的憧憬。

洪安古镇处处有着浓郁民族特色的古建筑——吊脚楼,封火桶子。

清江明月,木舟古渡,像一壶浓烈的陈酿,令人陶醉。

岁月悠长,山河无恙。在历史的长河中,古镇经历了几多风吹日晒,历经了几多世代变迁。

1949年10月,刘邓大军挥师大西南,湖南和平解放。11月6日,先头部队从湖南入川,攻克洪安场,次日解放秀山。现在,洪安古镇修复了“复兴银行”和二野指挥部,成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洪安古镇,风景如画。粼粼的清水河上,拉拉渡从历史的梦幻中缓缓前行,被岁月打磨得溜光的渡索历久弥新,渡船满载的是述说不完的动人故事。

洪安古镇,祥和安宁。

奇峰秀色看武陵

武陵山区,层峦叠嶂,大自然鬼斧神工,造物主毫不吝啬地将一切美好点缀秀山大地,一山一水皆成风景。

驰骋川河盖、泛舟酉水河、畅游龙凤坝……秀山,有数不尽的山川美景,有看不完的湖光山色。

春观映山红遍,夏赏格桑点点,秋看草场芭茅,冬览南国冰雪。登高远眺,看云雾缭绕,观日出日落,赏星空银河,游秀山,川河盖是打卡地之一。

在武陵山区,山顶上的平原,通常被称之为“盖”。川河盖景区平均海拔1200米,全年平均气温12.1摄氏度,是颇为理想的避暑胜地。

川河盖被称为“悬在云端的花园”,这里有令人叹为观止的桌山地貌,是渝东南唯一兼具草场、花海特色的大型高山型生态景观区。盖边,有锯齿岩、将军岩、梳子山、三猿聚首、万年神龟等天然形成的石锲景观。盖下,地下暗河穿越整个盖区,有四门洞、黑洞和亮洞等天然溶洞,还有龙洞梯田等奇异景观。

所谓“仁者爱山,智者乐水”,秀山秀水,这里,能最大限度满足游客差异化需求。梅江、平江、酉水几大水系蜿蜒曲折,让秀山大地更为灵动。

懒卧渔舟随波逐,闲看浮云映碧江。酉水泛舟,是一趟洗涤心灵之旅。

酉水又名北河,发源于湖北恩施,流经酉阳,途经秀山,然后注入洞庭湖,在秀流程约50里,是历史上的五溪之一,古称“酉溪”,有“武陵玉带”之美誉。

酉水河全流域生态优良,两岸群山环抱,随着季节更替,山间色彩变幻,五彩斑斓。有极具九寨风韵的梅家河风光,还有全国规模最大的金弹子古树林。

酉水河水质清澈,河中鱼群娓娓,沿岸树枝倒映,画面交叠,虚实相间,构成一幅“鱼游枝头鸟宿水”的绝妙意境。

酉水河民族文化独特,九溪十八洞之打妖家峒首府打捞寨,是古代打妖家族首府的古城遗址。现存清代建筑的石屋基、部分城垣和石门框,以及宋、元、明、清时期的古城墙遗址。

打捞寨还是秀山土家族节日“四月八”的诞生地,是土家族文化和秀油文化的重要遗迹。

川河盖和酉水风光是大自然的恩赐,龙凤花海则是人与自然的合力之作。

龙凤花海位于秀山清溪场镇,这里平畴沃野,是秀山“粮仓”。山民们冬种油菜,春插稻秧,接受这片肥沃的土地的滋养。

日照黄金满眼香,春风拂面遍地黄。每逢春天,油菜花竞相绽放,铺满大地,置身花海,让人有误入画中的错觉。

龙凤花海油菜花种植规模2万余亩,景观入选首批“中国美丽田园”全国十大油菜花景观之一。

除万亩油菜花海外,当地还有南宋时期“赶苗夺业”留下的苗王墓、古地道遗址;充满土苗建筑文化精髓的客寨风雨桥、杨家大院、田家大院及土司衙门遗址;有距今1800年时期诸葛亮南征屯兵遗址孔明洞;有纯朴美丽的全国民族特色村寨黑虎寨等人文景观。

土风苗韵醉“三省”

秀山是土家族苗族聚集地,有极为鲜明的民族地域特色。数千年来,一辈辈流传下来的民俗文化,贯穿衣食住行灿若星辰,生生不息。

竹编,是最实用的艺术。

因为竹子柔韧性好,可塑性强,成为编织的理想材料。

在秀山这块灵动的土地上,先民把竹子的价值运用到了极致:运送货物有背篼、箩篼、篓子;生产有筲箕、簸箕、晒席;家居用品有凉席、甍篼…村民家中,到处都是竹编的影子。

秀山竹编做工精良,花背篼和箩篼就是其中的代表。

按当地少数民族风俗,女儿出嫁时,娘家须陪嫁一个花背篼,用于新媳妇背小孩和赶集时盛装物件。花背篼外形玲珑,做工精致。在以前,它的作用类似于今天时髦女性的挎包,兼具装饰功能。

甍篼则是酷似蟠桃,有盖的盛物器皿。在以前,家里的剩饭菜,或者好吃的东西都会被小心翼翼放到甍篼里,然后挂到高处,以防老鼠和家里的馋嘴小孩偷吃。于是,也有小孩在梦里还叨念着甍篼里的美食,故甍篼又称“梦篼”。

由于科技进步,生活水平提高,漂亮的小媳妇不再背着花背篼吸引路人眼球;家里的“馋嘴猫”也不会在梦里惦记甍篼里的美食。漂亮的塑料制品、钢制品正取代着很多竹编制品的位置。

可是,秀山竹编这一传统产业却经久不衰,街头巷尾仍然到处是它们的影子。褪却实用工具的外衣,秀山竹编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竹编是生活中的智慧,秀山花灯则充分展示了先民对生活的热爱。

“闹花灯哟!”“嘿,闹花灯哟!”腊月时节,年味渐浓。土家苗寨张灯结彩,一盏盏花灯挂上了竹竿。“花灯客”从戏箱里拿出封存一年的戏服,开始清理干渴了一年的嗓音。

秀山花灯出灯了!

秀山花灯又称跳花灯、耍花灯、花灯戏,是一种古老的民间歌舞说唱艺术,其生活气息浓、调式优美,犹如旷谷奇葩,乃花灯戏之精华,是我国宝贵的民族民间音乐文化遗产。

秀山花灯表演从每年正月初二开始,至正月十五结束。花灯戏中,尤以“高台花灯”最为精彩,令人叹为观止。在农家院坝里,几个“童男”各占四角,手持长杆灯笼照亮场地,以示善才童子保佑过程圆满。准备停当,“赖花子”便会敏捷地攀上由几张古式“八仙桌”层层相叠搭成的高台,在高台上旋转唱跳。其动作细腻、表演滑稽,展示出“花灯客”矫捷身手和娴熟的杂技技巧。

另外,秀山花灯还有粗狂雄壮的龙灯与细腻优美的“花灯”同台演出的“龙缠灯”表演,以及“花灯群舞”“双花灯”“单边戏”等不同表演形式。

为传承秀山花灯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政府及文艺工作者结合时代发展,去粗取精,编排“花灯操”在中小学推广,同时,还在职业学校开设“花灯班”,培养“花灯客”接班人。加入现代元素的秀山花灯戏《年关宴》代表重庆市参加全国百戏盛典演出,近年来打造的《送情书》《贡茶寨》等花灯戏深受群众喜欢。

历经岁月洗礼,秀山花灯以其旺盛的生命力植根秀山这片古老的土地,传达着来至远古的讯息。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