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三峡库心·长江盆景” 重庆打造又一张世界级城市名片

发布时间:2021-03-03 14:16
发布时间:2021-03-03 14:1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万州武陵阁 万州区政府供图

忠县石宝寨

重庆又将打造一张世界级城市名片!昨日上午,重庆举行《“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是推动重庆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保护长江文化,实现文旅融合特色发展的最重要的核心项目群之一。

根据规划方案,“十四五”期间,重庆将唱响“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品牌,规划将其建成为“一区两群”协同发展示范区。预计到2035年,建成长江经济带跨区域绿色协同发展示范区,成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的示范样板。

核心区域

涉及万州、忠县、石柱三个区县

名字由来

1.因其重要核心元素——皇华岛,地处长江三峡库区的中心位置;

2.另一重要景点石宝寨是“长江大型江中盆景”。

七大重点片区

根据规划,为做靓“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大品牌,区域内突出7大重点片区布局:

一是独珠半岛皇华岛鸡公咀片区,突出“江心岛”“湿地群”的风景,突出“人文生态江岛、库心最美江村”;

二是石宝寨西沱古镇水磨溪片区,突出“盆景产业小镇、人文魅力古镇、生态宣教基地”;

三是千野草场片区,立足千野草场特有资源优势,打造以动养为主体的三峡库心康养高地;

四是武陵古镇片区,结合武陵镇独特的场镇格局、江湾资源、汉唐遗风,定位三峡库心风情小镇;

五是忠县城区三峡港湾片区,突出“江城”特色,突出“诗意山水、忠义之州”定位,建设三峡库心最美江城;

六是石柱县城中益乡片区,紧扣“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发展主题,强化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三峡库心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七是三峡橘海王场沿溪复兴片区等周边区域,突出“橘海新田园,江村新生活”等城乡融合风光美景,打造集特色种养、农业观光、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三峡库心生态农业区。通过7个板块,规划带动周边更大范围的城乡融合发展。

为何建?

三峡库区新名片新地标

为何要规划建设“三峡库心·长江盆景”?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介绍,大自然的巧夺天工在此造就了一个巨大的“心”形盆景,魅力独特。区域内生态良好,近千平方公里的区域范围内,江、湾、溪、岛、湿地、草场等自然资源富集,江城、江镇、江村、江景等人文环境有机融合。

同时,区域文化厚重,石宝寨、皇华岛、独珠半岛、西沱古镇,忠文化、盐文化、移民文化、民族民俗文化源远流长,有“古镇古寨云梯街,湿地草场江心岛”,展现着山水自然之美和城乡特色之美。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江峡相拥,风光如画,独具世界级休闲旅游度假资源特色,是三峡库区的新名片、新地标。

怎么建?

实施260余项重点项目

为提升“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这张新名片、新地标的新价值,主要谋划了4大类、260余项重点项目。

一是完善综合交通体系,主要包括渝万、渝宜、万黔3条高铁”,沿江高速南北线、梁忠石高速“3条高速”,以及区域内水上、陆路多种交通形式联运,形成完善交通网络。

二是保护传承历史文化,依据石宝寨、西沱云梯街等深厚文化底蕴,深挖历史文化内涵,实施皇华岛考古遗址公园、巴盐古道文化走廊、巾帼土司城等一批项目,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要素,实施沿江生态屏障建设、河流水系生态治理、长江岸线消落带生态治理等一批项目,着力保护和改善区域整体生态环境。

四是健全旅游服务体系,强化旅游接待、服务和集散功能,实施游客集散、接待中心以及水上旅游环线建设,建设“大三峡”精品旅游目的地。

扈万泰说,通过“十四五”期间的努力,唱响“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品牌,努力建成“一区两群”协同发展示范区。到2035年,实现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建成长江经济带跨区域绿色协同发展示范区,成为全市发挥“三个作用”的示范样板。

核心区三区县将这样干

万州区副区长颜森:

5年投资22亿打造14个项目

万州区副区长颜森表示,为推动实施落地见效,万州区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三峡库心·长江盆景”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以统筹资金和方案实施。

同时,为强化规划引领,万州将武陵镇作为滨江特色村镇,开展了《武陵镇滨江特色村镇品质提升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颜森表示,万州正加快推进武陵镇的江镇品质提升、两化示范镇等在建项目的实施进度,积极开展武陵—石宝—忠县沿江快速路、镇域内交通环线提升改善、江湾生态保护修复、渝东北片区应急训练基地等项目的前期工作;移民文化暨非遗文化展示中心、木栃观江湾等独具特色的文旅项目也在精心谋划中。

此外,在项目推进上,万州区聚焦文旅、产业、城镇、生态、交通等5个方面,计划在5年内实施区级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约22亿元。

颜森说,万州接下来将充分发挥区域交通枢纽优势,加强区域联动发展,实现“三峡库心·长江盆景”的价值定位,加快建成独具魅力的“大三峡”精品旅游目的地。

忠县县长黄祖英:

加快建设乡村振兴“江村”样板

根据规划,忠县城区——三峡港湾片区将建设成“三峡库心”最美江城,这一目标将如何实现?

发布会上,忠县县长黄祖英介绍,忠县将依托独珠半岛地理优势和资源条件,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的“江村”样板。

黄祖英说,忠县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长江绿色发展示范江村”定位,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独珠“江村”,塑造“江枫渔火对愁眠”、“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江村”意境。

具体来讲,首先是打造三峡留城·忠州老街,采取微改造方式修缮保护忠州老街,讲好“忠·城”故事,还原充满三峡原真老城气息,留住巴渝乡愁和三峡风情的生活街区;打造白公祠文博景区,建设“三峡库心”文旅综合体。

其次,打造江城十里滨江画廊、三峡港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借助长江、三峡、三国等品牌叠加效应,融合忠文化、三国文化,丰富“烽烟三国”内涵,建设融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天子山“巴国故郡·云上天街”风情小镇。

同时,依托皇华岛独特的自然生境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加快建设绿色江心岛。保护皇华城宋代历史遗存,综合考古发掘成果保护性利用,同步规划建设三峡考古遗址博物馆,配套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此外,还将利用渝万高铁忠县站紧邻独珠半岛和皇华岛的优势,联动石柱县协同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在渝万高铁建成通车之前,力争建好“三峡库心”北大门的“会客厅”。

石柱县县长左军:

打造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

石柱位于重庆东部、长江南岸,是联结“两群”的重要节点,是渝东南地区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快捷通道。

石柱县县长左军介绍,围绕建设三峡库心南大门,石柱加快实施策划的160个总投资785亿元重大项目,打造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

建设“三峡库心”乡村振兴示范区,是实施“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的一个重要板块。石柱县将推动西沱石宝寨文旅项目、西沱古镇业态培植、生态宣教基地建设。以项目为支撑,加快实施策划的160个总投资785亿元重大项目,健全康养产业体系,壮大康养经济规模,打造全国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及加工品供给地、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

在项目规划方面,石柱在“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总体规划框架下,编制了以中益为重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以下简称“示范带”)和以西沱为重点的沿江乡村振兴示范片(以下简称“示范片”)发展规划。

围绕示范带,策划了农业农村改革、产业升级、文化升级、基础设施等77个重点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围绕示范片,正在实施基础设施、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32个重点项目,主要以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业为主,正在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江城、江镇、江村,比如西沱就是一个典型的江镇。

当前,石柱正在以建设三峡库心康养高地为契机,加速打造“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力争到2025年,全县康养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5%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