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存储工资保证金 专项用于支付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

发布时间:2020-05-12 11:30
发布时间:2020-05-12 11:3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511日,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在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时说,为进一步强化农民工工资资金保障,《条例》规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存储工资保证金,专项用于支付为所承包工程提供劳动的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

“工资保证金指施工总承包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前,按一定比例存入保证金专用账户,用于其工程项目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时先行支付的资金。”该负责人说,《条例》将近些年来实践中探索建立的工资保证金制度以行政法规予以明确,规定了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存储工资保证金或者开具金融机构保函,专项用于支付为所承包工程提供劳动的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担保,进一步强化农民工工资资金保障。

同时,《条例》规定了工资保证金实行差异化存储办法。该负责人举例说,比如,根据《关于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的通知》的规定,对施工总承包企业在我市行政区域内上一年未发生农民工工资拖欠的,减免50%;连续两年未发生拖欠的,减免60%;连续3年未发生拖欠的,全额减免。

“以保证金缴纳激励惩戒方式引导建设工程项目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强化资金导向作用,有利于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该负责人说,同时,《条例》还规定了工资保证金强制执行豁免制度,工资保证金不得因支付为本项目提供劳动的农民工工资之外的原因被查封、冻结或者划拨。

该负责人提示说,施工总承包单位未按规定存储工资保证金或者未提供金融机构保函的,存在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给予责令项目停工,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给予施工单位限制承接新工程、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资质证书等行政处罚的法律风险。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