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直管区GDP、工业总产值、招商引资签约额 上半年两江新区多项指标全市第一 高质量发展引领高品质生活示范作用凸显

发布时间:2021-07-19 12:00
发布时间:2021-07-19 12:0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7月18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直管区GDP、直管区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投资额、工业营收的规模、招商引资签约额、数字经济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服务贸易总额、实际利用外资规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总量、养老服务全覆盖工作综合评比等多项指标占全市第一。

“工业、开放型经济及民生领域多项指标全市第一,充分体现了两江新区今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成色和含金量。上半年打下这样的基础,也为新区高质量完成下半年及全年工作提供了保障。”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万江表示。

这一份厚重的成绩单,成绩来之不易。

它得益于两江新区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得益于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得益于抓住战略机遇狠抓战略谋划,得益于坚持党建引领狠抓工作落实……

时针拨回到今年1月1日。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第一天,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率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前往两江新区各大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督战,为一线建设者加油鼓劲。

“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现场传来的整齐的雄壮呐喊声,不时响彻两江上空。

比干劲、争速度、拼质量。

在两江新区第二个十年再出发的新起点,两江儿女以这样的自信,拿出敢为人先、敢闯敢干,干就干好、干就干成、干就争第一的状态,用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紧扣科技创新、抓好产业创新;紧扣重大战略、抓好经济圈建设;紧扣旗舰作用、抓好产业升级;紧扣激发活力、抓好改革开放;紧扣扩大内需、抓好投资消费;紧扣打造样板、抓好城市提升;紧扣保障民生、抓好社会治理……

半年来,两江新区围绕七项重点任务,经济社会各条战线持续发力。

181个日日夜夜,两江儿女以只争朝夕的闯劲和干劲,紧盯打造“两大”定位、建设“两高两区”目标,谋划实施“两高两区”十大工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以办实事开新局,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兴则经济兴! 

作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工业始终是两江新区立区之本、强区之基。

“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工业经济发展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势头,高质量发展强劲。”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局长胡景兵说,特别是两大支柱性产业汽车和电子,体现了“基石”作用。

先看汽车,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直管区汽车产业实现产值740亿元、增长34%。

高速增长背后,不难发现,近年来,新区持续推动车企转型升级、产品提质增效的久久为功,已经开始释放能量。

从车企来看,长安UNIK、奔奔E-Star国民版,长安福特冒险家PHEV、林肯航海家、全新一代福睿斯,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等一批新款车型在今年上半年密集上市,受到了市场追捧。

除了量大,这些新款车的“质”更受到好评:智能化、网联化成了它们共同的关键词。

“上半年,两江新区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量分别增长1.1倍、2倍,这是新区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胡景兵说,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趋势的汽车“新四化”,将重塑汽车行业格局。2020年底,两江新区获批成为全国第四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借此契机,今年上半年新区加大力度鼓励企业向“新四化”转型升级,不断推动产品向中高端迈进。

“我们还聚焦智能软件产业,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及相关智能终端应用软件,打造全球汽车软件创新中心。”胡景兵说。

再看电子,上半年电子产业实现产值1042亿元、增长48%。

“这是两江新区电子产业首次在上半年突破千亿产值大关。”胡景兵说,1-6月,两江新区电子企业抢抓市场重构机遇、持续扩大行业规模。

上半年,电子产业发展还呈现出一个鲜明特点。

“两江新区电子产业‘成龙成群’进一步加快。”胡景兵说。

从龙头企业生产经营来看,京东方满产满销、产品单价提升9.5%;翊宝突破新模式、产品维修出货量增长2.3倍;京东方系、翊宝电子、仁宝电脑、莱宝科技等电子企业上半年增长均超过25%……

“这些增长的数据,就是新区电子企业龙头效应最好的证明。”胡景兵表示,龙头企业成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齐头并进的局面。

作为新区两大成长型产业,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产业在今年上半年继续加速壮大。

在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的带动下,新区直管区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7.2%、增速居支柱产业第一,发展态势良好。

6月29日,星光国际精准医疗创新中心项目正式签约落地两江新区。为两江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版图再添一颗“明珠”。

时间线再往前移,重庆先进医疗器械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一批生物医药产业领域项目在上半年集中落户两江新区。两江大地(国际)生命科学园等项目在两江新区密集开工。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新势力”不断增强。

“生物医药医药产业持续签约、开工重大新项目,大健康全产业链逐步成形。”胡景兵说。

数字经济加速智慧之城崛起

从占比超过全市1/4,到今年上半年占全市的1/3,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发展在今年上半年活力十足。

原因何在?

一方面,去年出台的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1+3 ”系列政策文件刺激作用依然明显。

“另一方面,上半年两江新区更加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58.7%,新增注册数字经济企业550家、增长30%。”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局长李建彬说。

上半年,两江新区着力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沃土,大力推进礼嘉悦来智慧园建设。

1月29日,礼嘉智慧馆主体结构顺利封顶;4月5日,礼嘉智慧馆完成总体工程量60%;5月23日,礼嘉智慧馆全面进入装修装饰阶段;5月28日,悦来中心项目2#楼主体顺利封顶……礼嘉悦来智慧园建设加速推进, 这两大项目早日建成投用,智能应用场景将得到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将对新区打造智慧之城起到有力支撑。

在全面推进智能制造领域,两江新区已建成数字化车间46个、智能工厂19个,总数居全市第一。

“特别值得肯定的是新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李建彬表示,两江新区拥有全国唯一的“四节点一通道两中心”,即国家互联网直联点、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星火·链网超级节点、F根镜像节点、中新专用数据通道、中新国际超算中心和两江新区云计算数据中心。

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新增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2个、达19个,企业节点超1000家,累计标识注册量5.4亿个,标识解析量2.7亿次。

招商引资推动产业补链强链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5.1%;签约合同投资额 918 亿元。

这两大全市第一的指标,透露出两江新区做大产业群、做强产业链、做优产业端的坚定信心。

上半年,两江新区围绕这条主线,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产业补链强链按下了“快进键”。

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围绕产业链进行招商引资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增强。

从数量上看,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纳入市招商局统计签约项目 61 个。从质量上看,新引进十亿级以上重大项目就达23个,其中,百亿级项目 2 个,五十亿级项目 3 个,复星、康宁、腾讯、美团等 8 个 500 强企业以及博腾生物、OPPO 等多个引领性强的优质企业相继签约。

未来,这些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对相应产业的能级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强链与补链齐头并进。

上半年,亚欧新能源、明天氢能等项目在两江新区陆续开工投建,这是新区积极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具体举措,也必将对新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一(重庆)智能制造生产线在两江新区竣工投产,也将为新区在装备制造及智能制造领域带来新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各方面上半年努力,京东方重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投产。届时,新区电子产业链也将更加完善和有竞争力。

实施“一号工程”加快创新资源集聚

今年上半年,两江协同创新区新增大院大所 5 家,目前,已引进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科技创新团队等设立研发机构,累计达到35家,集聚12名院士、400名工科博士,15个市级重点科研实验室,12个市级、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不久前,两江新区与南京大学签约,将以两江协同创新区为载体,共建南京大学重庆创新研究院。

这是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抓好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两江协同创新区 艾爽 摄

今年年初,两江新区向外界喊出“坚持创新核心地位,要把科技创新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科技创新被摆在压倒性位置。

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五个开放科研实验室在两江协同创新区投用;湖南大学重庆研究院新一代智能信息技术研创中心正式揭牌;北理工毫米波雷达技术应用于两江新区智能车联网项目;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成功研制出重庆第一款超快激光产品,并实现了小批量试产……

上半年,两江新区还出台“1+2”科技创新系列文件,集中签约科创项目925亿元,新增市级以上研发平台23家,打造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新区创新要素不断集聚,创新生态构建越来越齐全,创新成为了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最强动能”。

此外,两江新区还新引进麦格纳研发中心、投用佛吉亚歌乐电子等工业研发机构,新增工业科技型企业118家,新增入库科技型企业 521 家,累计达到 2740 家。

内陆开放门户功能不断提升

实际利用外资和服务贸易总额是检验一个地方开放水平的重要指标。

上半年,新区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将增长6%,服务贸易总额同比增长 44.52%,两项指标全市第一。

作为两江新区重要的开放平台,今年以来,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以高质量发展主题,借力内陆开放新优势,提升开放通道能级,坚持基础设施、功能项目、通道建设、产业发展、政策保障集中发力,不断完善果园港的口岸开放功能。

数据显示,1-6月,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完成货物吞吐量超1000万吨,同比增长55.8%,创下历史新高。

不仅如此,中欧班列(渝新欧)在果园港到发151班次,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到发120班次,较去年同期均呈现出量质齐升的局面,有力支撑了两江新区的内陆开放门户建设。

政务服务指标均居全市前列;“渝快办”政务服务能力排名全市第一;三一重工从签约到投产仅一年,刷新“重庆速度”……一系列指标和具体成效,映射了两江新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新局面。

此外,两江新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联动天府新区、万州区等兄弟区县,务实推进区域协作,与天府新区组建8大产业联盟,在万州区挂牌设立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万州园,打造内陆开放门户进程进一步加快。

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加快呈现

7月1日,作为寸滩国际新城建设的重要环节,经过3个多月紧张施工,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丝路花街”正式开街迎客。

6月26日,作为两江新区“两高两区”十大工程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扩建项目正式开工。

4月23日,全国首个城市自然共同体商业重庆光环购物公园在两江新区开业,并长时间受到重庆市民及国内游客热捧。

冯恋 摄

今年上半年,上述具有代表性的重点民生项目投用或开工,是两江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最动人写照。

在家长们关心的教育领域,以两江新区行远小学为代表,全区43所中小学中全面推行免费课后服务,让学生在放学之后根据自己兴趣,继续拓展知识学习。“三点半课堂”为家长减负、更让学生受益。

在中老年群体关心的医疗和养老领域,除区一院扩建外,两江新区医疗卫生机构已经增加至382家,较五年前实现了翻倍跨越式增长。并同步推进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打造49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7家备案养老机构。

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通过举办各类主题消费活动,成功刺激消费需求,消费市场加快复苏,社零增长30%。跨境电商、夜间经济等消费新业态新场景不断涌现,消费品质化、智能化、多元化、服务化升级趋势不断加快。

1-6月,两江新区全面推行公园长制,继续加快公园城市建设。以金州公园为例,曾经破旧废弃的渣场,经过改造,浅丘、湿地、树林、田园、草地等生态元素得到恢复,成了市民休闲娱乐、乐享亲子时光的场所。

两江新区把城市融入自然、把自然引入城市,把人民群众宜居安居放在首位,努力绘就“产城景一体、业游居相融”的新画卷,已建成公园121个,百园之城已经初具形态。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发扬“建党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围绕打造“两大”定位、建设“两高两区”目标,全力推进“两高两区”十大工程建设,以新担当新作为新业绩在全市发展大局中作出新贡献。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