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居民生活服务业市场主体超40万家

发布时间:2021-09-24 11:27
发布时间:2021-09-24 11:2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加快发展居民生活服务行业,是实现消费提质升级的重要举措和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的重要手段。重庆日报记者9月23日从市商务委获悉,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重庆着力培育居民生活服务业市场主体,打造行业品牌龙头,为居民提供高品质的生活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居民生活服务业市场主体超过40万家,从业人数达到近170万人。

据悉,竞争力不强、带动性不够,是近年来制约重庆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为此,重庆将品牌化建设融入企业经营管理、行业提质增效和服务提升全过程,不断提升“重庆服务”的影响力。

一是积极将连锁经营“引进来”,通过支持居民生活服务业企业利用参股、控股、重组、上市、挂牌等方式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连锁经营规模。

二是推动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市商务委通过举办火锅节、国际美食节,组织重庆品牌餐饮企业赴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开展重庆美食品鉴活动,扩大重庆火锅等特色美食国际影响力。同时,引导有实力的餐饮企业到市外境外开设经营网点,培育了一批行业标杆和有引领效应的品牌企业。

三是示范引领。市商务委积极支持引导企业开展品牌示范创建,通过知名企业引领和评审创建带动,促使行业规模、吸引力、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提升。

此外,为进一步改善服务规范、输出优质服务、提升服务效益、优化服务环境,重庆还通过标准化建设以点带面,形成居民生活服务业的良好生态。

譬如,重庆加快落实国家部委有关行业标准,重点围绕服务质量、业态创新制修订标准,制(修)订了20余项等级划分与评定等地方行业标准;创新“差评处理服务规范”“餐后打包服务规范”“网络订餐服务规范”“人工智能服务规范”4个服务标准,凸显“重庆服务”质量水平;积极强化标准宣贯实施管理,建立政府引导、社会中介组织推动、骨干企业示范应用的标准实施应用机制,优化标准制修订程序,推动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等等。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