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人社局将构建“六大体系” 助力“一区两群”人社事业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8 11:27
发布时间:2021-09-28 11:2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9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市人力社保局出台了《关于推进“一区两群”人社事业协同发展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举措》),将构建一体贯通的就业创业体系、整体联通的社会保障体系、高效融通的人力资源配置体系、互补相通的职业技能开发体系、渠道畅通的劳动维权体系、便捷互通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等“六大体系”,助力“一区两群”人社事业协同发展。

在构建一体贯通的就业创业体系方面,《举措》提出要实施“就在山城”重点群体就业扶持行动,支持高校毕业生集中的区县创建市级就业见习示范单位。

在构建整体联通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在“一区”,以用人单位职工、新增市场主体为重点,促进进城务工人员、外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参齐社会保险;在“两群”,以返乡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引导参加保障水平更高的职工社会保险。

在构建高效融通的人力资源配置体系方面,《举措》提到要建立“人才引育地图”,注重发挥“一区”极核优势,突出科创中心建设,重点引育科学研究、金融经济、大数据智能化、工业设计等领域人才;注重发挥渝东北生态优势,突出“库区”“山区”特点,重点引育农林渔牧、农产品加工、绿色发展等领域人才。

在构建互补相通的职业技能开发体系方面,支持“一区”企业围绕媒体运营、网络营销、健康照护、平台创业等新经济新业态人才发展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力争培养培训5万名以上。

在构建渠道畅通的劳动维权体系方面,支持九龙坡区开展国家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支持万州区、江北区、沙坪坝区、南岸区、荣昌区、垫江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专项改革试点;支持九龙坡区铜罐驿镇开展和谐劳动关系示范镇建设。

在构建便捷互通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方面,《举措》提出,支持“一区”与“两群”联合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鼓励“一区”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每年向“两群”对口协作区县定向提供2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 

解读

“一区两群”人社事业将如何协同发展?

——市人力社保局解读“六大体系”

推动“一区两群”协同发展,是全面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规划在重庆落地的重要举措,也是顺应新时代区域间、城乡间均衡发展的具体体现,更是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形成的重庆方案。

日前,市人力社保局出台了《关于推进“一区两群”人社事业协同发展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举措》),将通过构建一体贯通的就业创业体系、整体联通的社会保障体系、高效融通的人力资源配置体系、互补相通的职业技能开发体系、渠道畅通的劳动维权体系、便捷互通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等“六大体系”,助力“一区两群”人社事业协同发展。

那么,这“六大体系”将如何助力“一区两群”人社事业协同发展?9月27日,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两群”就业

就业创业是最大的民生保障,重点群体的就业更是重中之重。按照《举措》,重庆将深化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两群”就业。同时,对艰苦边远地区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支持适当放宽招聘条件。

而在农民工就业方面,在“一区”,以开展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为载体,吸引“两群”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在“两群”,支持有条件的区县新建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

“对于失业人员就业,我们也将引导‘一区’对口支持‘两群’实施失业人员集中帮扶行动,将巫溪县、城口县、酉阳县、彭水县4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失业保险金标准由最低工资最高档的80%调整为90%。”该负责人说道。

另外,为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在“一区”,将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培育更多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在“两群”,推进创建创业就业示范乡镇(街道)和创业就业示范街(山村)。同时,实施创业加速计划、创业启航计划,举办“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创业生态峰会、中新创业创新项目交流会,加大“一区”与“两群”在创业项目培育、资源对接、平台搭建等方面的交流和互动,并组建创业导师服务团赴“两群”区县开展创业指导服务活动。

“一区两群”地区可结合经济实际调整基础养老金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

据了解,按照《举措》,我市将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持续完善参保代缴帮扶政策,减轻困难群体缴费负担。

完善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与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支持鼓励“一区两群”地区结合经济实际调整基础养老金;研究出台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相关政策,缩小社会保险领域的城乡差异;落实工伤保险待遇调整机制,落实“两群”11个艰苦边远地区退休待遇调整适当倾斜政策。

此外,我市还将统筹“一区两群”社保经办服务能力协调发展,推进社保业务经办流程再造,逐步实现跨地区、跨层级社保公共服务事项的统一经办、业务协同、数据共享,形成“一窗综办、全渝通办、优先网办”经办服务新模式。

加快博士后平台建设 鼓励与“两群”区县共建引才联盟

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是最大化发挥人力资源作用的关键举措。该负责人介绍,我市将通过建立“人才引育地图”、加快建设博士后平台和人才驿站、实施专技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创建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区等方式构建高效融通的人力资源配置体系。

以加快博士后平台建设为例,该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着眼于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支持国内外知名院所在渝设立分支机构、新型研发机构,国家和省市级科技奖获奖单位、科技创新基地以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设站,做到应设尽设。

同时,鼓励“一区”的国家级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帮助“两群”的博士后站开展博士后招收工作,积极协调指标,帮助“两群”地区博士后站招收博士后在职人员,并研究出台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实行绩效工资总量追加单列机制。

“我们还要充分发挥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与‘两群’区县共建引才联盟。”该负责人介绍,到2022年,重庆将累计建成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1家、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6家、区县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若干家。

引导“两群”劳动力到“一区”参加职业培训

在职业技能提升方面,《举措》也作了要求,明确提出要支持“一区”企业围绕媒体运营、网络营销、健康照护、平台创业等新经济新业态人才发展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力争培养培训5万名以上;通过发放职业培训券,引导有培训需求的“两群”劳动力到“一区”参加各类补贴性职业培训,年培训实现300人次以上。

在技工教育提质方面,重庆人社部门也将引导“一区”符合条件的技工院校到“两群”地区设立校外办学点,支持“两群”地区新建技工院校;建立“一区”“两群”技工院校办学帮扶机制,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

此外,还将在全市打造集技工教育、公共实训、竞赛集训等功能于一体的技工教育集团(联盟),力争在“一区”建立3个左右技工教育集团、10个左右实训基地;“两群”建立2个左右技工教育集团和5个左右实训基地。

技能竞赛是技术型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对此,按照《举措》,重庆人社部门将支持“一区”持续办好“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全国火锅小面大赛等国际国内赛事,支持新建10个市级竞赛集训基地,支持选拔培养100名高技能领军人才;支持“两群”创新开展渝东北“三峡”杯全国烤鱼大赛和渝东南“武陵”杯全国生态旅游技能大赛等。

推进“互联网+仲裁”体系 建设乡村人才数据库

劳动维权体系是否健全对创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至关重要。

“我们将推进‘互联网+仲裁’体系,建设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全智能化线上处理平台,提供申请仲裁、证据交换、查阅案卷等线上服务,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区县仲裁院成为线上处理平台的试点单位。”该负责人谈到。

在构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方面,《举措》提出采取“公共+市场”方式,支持在“一区”中心城区、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以及“两群”区域中心城市打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示范基地;发挥“智能就业”信息平台作用,将公共就业服务延伸至乡村,实现“一区”和“两群”信息互通、有效对接。

此外,还要实施“智慧人社”村级示范点建设行动。“我们通过总结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张家村‘智慧人社’村级示范点经验,重点向‘两群’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县推广建设‘智慧人社’村级示范点。”该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通过数据比对,精准定位未就业人员及符合参保条件未参保人员需求,及时推送培训信息、就业岗位和参保政策,建设乡村人才数据库,探索建立“智慧乡村人才超市”。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