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让出行更智能 重庆交通探索ETC门架数据拓展利用

发布时间:2022-05-17 11:17
发布时间:2022-05-17 11:1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ETC车辆经ETC车道,可快速通过收费站。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高速公路ETC门架系统,可采集获取车辆通行数据,在完成精准收费基础上,还能深度挖掘数据资源为交通服务,对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获悉,重庆市交通局积极探索深度应用ETC门架系统采集数据,2021年6月启动“ETC门架数据开发利用及拓展”课题研究,以高速公路ETC门架数据和收费数据为基础,对数据进行清洗、预处理和融合后,从交通流量、通行速度、驾驶行为、交通经济等多维度建立了高速公路ETC门架数据拓展应用指标体系和指标算法,目前课题取得了中期研究成果。

能为高速公路扩能改造提供数据支撑

精准获取高速公路交通量是科学编制交通规划方案的基础,传统手段主要依靠高速公路收费数据,获取车辆起点和终点信息,建立最短路径分配算法,得到路段的交通量,但该方式无法获取路段交通的时空变化特征。

不过通过对ETC门架数据开发利用及拓展,则能有效解决这一难题。目前,重庆市高速公路建设有ETC门架约780余处,全日产生数据约800万条,依托采集的数据,通过相应转换算法,能准确识别每个收费站间的车流量、车型以及时间分布特征,为交通规划决策部门提供了数据研判支撑。

以渝长复线高速公路开通前后流量变化为例,渝长高速于2000年4月建成通车,因建设年代较早,通行能力受限。2016年,重庆市交通局以新建复线方式启动了扩能改造,2021年7月渝长复线高速公路正式开通,利用ETC门架数据计算得到开通前后的交通量,能准确判断分流比例和分流效果,这为其它高速公路扩能改造科学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渝长复线开通后交通量  受访者供图

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水平

此外,高速公路服务区是驾乘人员的重要休息场所,准确分析服务区车辆停车特征,有助于提高服务区运营管理水平,提供更高效、优质的服务。

传统获取服务区车辆停车特征的方法,是在高速公路进出服务区匝道处安装车牌识别卡口设施和视频设施,对服务区内主要停车情况进行视频监测。高速公路建设ETC门架后,依托服务区上下游门架采集的车辆数据,可对进入服务区的车辆数、停车时间等特征进行分析,弥补了传统通过视频监测车辆特征的不足。

以G75兰海高速公路上的綦江服务区为例,通过分析发现綦江服务区位于綦江区G75兰海高速的全日停车数最高峰时段在上午11:30至14:30,且客货车停车需求均较高,客车平均停车时间约20分钟,货车平均停车时间约1小时20分钟。掌握了以上数据后,服务区运营单位可有针对性提出管理优化措施,提高服务区运营水平。

据了解,接下来项目还将继续挖掘高速公路ETC门架数据,通过与重庆市道路运输许可数据等进行融合,识别高速通行的疑似非法运营车辆,为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利用智能化手段精确打击非法营运车辆提供研判支撑。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