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预计到“十四五”末 重庆市风电、光伏总装机将达到约370万千瓦

发布时间:2022-06-23 13:02
发布时间:2022-06-23 13:0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我市大力推进风电、光伏项目开发,不断提高全市新能源装机规模和消纳水平,积极推动整区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市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约229万千瓦,同比2020年新增装机约65万千瓦,同比增加约40%;全市风电光伏累计发电量约27亿千瓦时,可节约标煤约84万吨,减少碳排放约157万吨,发电量同比2020年增长约9亿千瓦时,增幅达50%。

重庆市城口县咸宜“光伏生态小镇”,将建成全市首个柔性支架农光互补光伏项目。自2021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市能源局对口指导支持该镇以发展乡村分布式光伏为重要手段,积极探索将新能源开发与农文旅有机融合,打造生态、环保、节能、美丽的“新能源+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基地。目前,在咸宜镇场镇污水处理厂等公共设施屋顶,以及在环流村国尔坪、黄金坪等村社,已规划装机约500千瓦分布式光伏项目,总投资约200万元,计划于今年7月开工;在国尔坪、黄金坪、姚家坪等3个生态好、日照长、立体层次感强的区域规划建设山村微田园光伏项目,总投资约400万元,也将于8月开工。

这些项目通过“一地一策”制定建设方案,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在确保光伏发电设备与地区地貌有机融合的同时,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吸引了旅游人群,还有效降低镇内公共设施用电成本。

根据测算,项目全面投产后,年均发电约45万千瓦时,全生命周期总发电约1125万千瓦时,累计可减少标煤消耗约349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788吨。按0.55元/千瓦时电价测算,每年可节约电费约25万元,全生命周期可节约电费约620万元,真正实现了生态价值、资源价值与经济价值、人文价值的转化。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市发展改革委、市能源局将坚持“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理念,积极推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展。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市风电、光伏总装机将达370万千瓦以上,年发电量将达到约45亿千瓦时,年节约标煤量约140万吨,可减少碳排放约261万吨。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