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今年新增22个智能工厂和160个数字化车间

发布时间:2022-07-04 12:10
发布时间:2022-07-04 12:1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随着大数据智能化风起云涌,重庆制造业正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市经济信息委近日表示,今年以来,我市已新增22个智能工厂和160个数字化车间,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位于巴南经济园区的这家建材生产企业,刚刚获评今年度市级数字化车间。在预制楼板的生产线上,工人只需要按下手中的遥控器,混凝土就会自动下料,均匀且精准地注满模具。像这样的自动化设备,工厂里随处可见。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叫做养护窑的装备,就像一个巨大的蜂巢,一块块楼板经过浇筑后,就被送入这些标着数字的盒子里进行养护,只需要一名工人就可以对96个盒子进行温度湿度等参数的控制。

重庆富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同波介绍,以前生产一层楼,现场制作需要5天,在数字化车间里最快只要3天,而且不受天气影响,整体运营成本降低16%。

通过智能化改造,带来“实打实”收益的企业还有不少。在璧山高新区,大江动力的智能工厂就通过一套大数据决策系统,实现了质量信息的实时推送和预警。在系统和智能设备的完美配合下,企业工人可以“轻装上阵”,生产效率更是“如虎添翼”。

重庆大江动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制造技术总监陈云说,这个系统每天都会对人员、物料和设备进行自动地分析,对第二天的生产计划进行排程,如果有任何异常的情况,它都会及时告知,整体效率提高20%以上,成本也降低10%。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4700多个,建成智能工厂127个、数字化车间734个,示范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升59.8%,产品不良率平均降低42.3%,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2.5%,单位生产能耗平均降低19.5%。

市经济信息委智能化处副处长王逸飞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尤其加大对“双百”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真正让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