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地图》和《重庆市生物多样性科普丛书》首发

发布时间:2023-05-23 10:19
发布时间:2023-05-23 10:1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5月22日,正值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重庆市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科普活动在重庆自然资源科普馆启动,并首次发布了《重庆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地图》和《重庆市生物多样性科普丛书》。

5月22日,重庆自然资源科普馆,《重庆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地图》和《重庆市生物多样性科普丛书》首发。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以“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为主题,将持续至今年11月。活动期间,重庆将开展“八个一”活动,即开展“一句话”征集活动、举行一场启动仪式、发布一张科普地图、建立一支科普专家团队、培养一批“小小生态环境科普讲解员”、推出一套科普读物、举办一场比赛、打造专业化多元化科普学习体系。

其中,《重庆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地图》和《重庆市生物多样性科普丛书》均是首次发布。

《重庆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地图》以市内218个自然保护地为基础,综合考虑山水林田湖草沙及代表性珍稀动植物资源优势,按照“代表性强、公益为主、安全优先”的原则,初步筛选出58个重点生物多样性探究点位,并以手绘形式推出《重庆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地图》,作为青少年开展生物多样性探究的路线图,引导中小学生就近就便“打卡式”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探究活动,并结合青少年生物多样性探究大赛,推进生态文明教育普及化。

《重庆市生物多样性科普丛书》首先发行三册图书,分别是《鸟瞰山城》《蝶舞山城》《花漫山城》,选取了50-100种重庆最为常见的野花、鸟类和蝴蝶,以文字结合生态图片进行介绍,启发人们关注身边那些充满生存智慧的植物,行为有趣的鸟类,姿态翩然的蝴蝶,通过亲身观察,认识和体验生物多样性。《重庆市生物多样性科普丛书》也可以作为父母带孩子走进自然、自然爱好者入门认识动植物世界的启蒙科普读本。

《重庆生物多样性科普丛书》内文截图虎斑蝶。受访者供图

《重庆生物多样性科普丛书》内文截图美凤蝶。受访者供图

《重庆生物多样性科普丛书》内文截图棕背伯劳。受访者供图

《重庆生物多样性科普丛书》内文截图戴胜。受访者供图

《重庆生物多样性科普丛书》内文截图马鞭草。受访者供图

《重庆生物多样性科普丛书》内文截图青葙。受访者供图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