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彭水 学习党史走深走实 “两会”谋定崭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1-04-09 10:54
发布时间:2021-04-09 10:5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彭水乌江画廊

4月8日,正值彭水县“两会”期间,该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党史、悟思想、谋新篇、开新局,积极建言献策,议案、提案精彩纷呈。

走一段红军路、唱一支红军歌、吃一餐红军饭、听一段红军故事、忆一张留言条……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彭水县各级各部门如火如荼地展开。“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刚出炉的县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更是广大干部职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鲜活体现。

“建设具有山地特色和独特魅力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等目标定位,重点实施“八项行动”,高水平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生动勾勒了彭水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蓝图,也昭示着彭水县人民将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员干部学党史 增强干事创业动力

65块“彭水革命历史陈列展板”,涵盖了彭水地下党斗争、解放战争、剿匪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成为彭水县档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大家的座右铭。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彭水县档案馆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全面整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岩联线”两个红色教育基地,为到馆单位、个人接受革命思想洗礼随时提供良好载体。

这只是彭水县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3月30日,走马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结合工作实际,增强了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信心和决心。4月1日,县扶贫办全体干部职工到笔架山烈士陵园为烈士献花,参观重庆红军历史陈列馆历史图片资料,在红色基因传习所聆听“一张留言条”的故事;县行政服务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六个一”系列活动;县扶贫办围绕“伟大政党的诞生”“新中国的成立”等5条历史线索,重温党带领人民富强的党史故事……

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干实事、干成事的动力?这是党员们讨论得最多的问题。

一位党员说,真招有4个字——沉到基层。

在彭水,有一个个劝不走的驻村工作队、一个个朝气蓬勃的村委会和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去年,彭水县增派60名35岁以下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全县有脱贫任务的290个村(社区)有驻村工作队,实现115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有县级以上机关派出的人员不少于3人。目前,共有422名驻村工作人员在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健全县级部门包村、干部职工包户制度,落实专人全程跟踪参与……彭水县推行的“所有部门都是扶贫部门、所有干部都是扶贫干部”大扶贫责任体制,为“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特色产业促发展 点燃乡村振兴引擎

3月31日,乔梓乡金光村1组蒲公英种植基地里一片忙碌景象。一朵朵雪白的“小绒球”傲然挺立,10多名村民正在田间除草。“每年我的收入能上万!”2组村民谢刚吉说。

“基地种植蒲公英800亩,不久又是一片丰收景象!”蒲公英种植基地负责人唐龙江说,以前受交通等设施滞后等制约,村民们“土里刨食”,守着碧绿青山却过着穷日子。

2015年,随着村里第一条通畅路的建设,唐龙江和村民成立彭水县旭江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入股和土地流转,吸引123户农户加入;2017年,引进蒲公英开展种植,随后建立蒲公英茶加工厂,延长种植产业链条;2019年,加工厂安装了揉茶一体机全套设备,通过清洗、烘干、包装生产成茶叶成品。

昔日散落在田间地头的蒲公英,如今摇身一变成了乔梓乡特色产业,不仅是蜂糖李树下一道靓丽风景,更成为老百姓致富增收的新渠道。

其实在彭水,所有的贫困村均有特色产业和集体经济带动。仅去年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8.8亿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68家,贫困群众收入从5312元增至10835元,“产业村长”引领产业扶贫纳入全市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库。

今年,彭水县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方面,将打造一批特色生态农业示范带、示范片、示范点;丰富乡村业态,强化农业科技创新运用,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促进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重点工程提速忙 实施城市提升行动

在渝湘高铁彭水段清水坪乌江特大桥施工现场,机械轰轰作响,工人穿梭忙碌。

渝湘高铁全长550公里,其中彭水段约60公里。建成通车后,主城到彭水只需35分钟,对保障东南方向大通道的畅通至关重要。

青山如黛,大道如虹,一条条干线公路串联开来,一条条“四好农村路”纵横交错……去年,彭水还启动了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新建新城供水主管网、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芦渡湖污水处理厂、县城垃圾渗滤液填埋场、污泥处理厂,建成九曲河、水泥厂等公共停车场,实施3个老旧小区改造;完工干线公路565公里、“四好农村路”660公里;提速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渝怀铁路二线、石黔高速彭水段建成通车,渝湘高铁、渝湘复线高速彭水段全面开工,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3公里。

这些重点项目的有序推进,让彭水交通内连外通,对助力经济发展有着前所未有的推动作用。

今年,彭水将持续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提速完善基础设施。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加速城市更新、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推进产城景融合发展,构建综合交通网络、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提升能源供给能力、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个个硬核行动都已提上日程。

“数读” 彭水2020>>>

2020年,彭水县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交出了一份“十三五”收官之年的满意答卷。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第一时间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去年2月19日,彭水被确定为全市第一批低风险区县,14名防疫先进个人、5个防疫先进集体受到全市表彰。

●经济率先恢复平稳增长。去年上半年在全市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2%,增速位居渝东南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税收收入增长9.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亿元。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脱贫成果巩固拓展。所有扶贫项目如期建成投用,建设扶贫产业基地375个,完成消费扶贫1.2亿元,社会力量采购扶贫产品3.8亿元,引导贫困群众务工就业4.8万人。

●区域协调发展迈向新阶段。积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与四川西昌缔结友好城市,同四川阆中开展文旅协作共建。全面启动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36.2%,自然保护地面积1298平方公里。

●生态产业提质增效。种植粮食118万亩、蔬菜23.5万亩,出栏生猪47.6万头,建设特色农业示范点33个,农业总产值增长5.2%。

●文旅融合不断深化。阿依河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入选全国景区百强品牌,摩围山获批市级旅游度假区。推出6条环武陵山区、联渝东南的精品线路,全年接待游客281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44亿元。

●新的动能加速生成。获批科学技术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2个,新培育众创空间3家,申请专利175件,科普日活动荣获全国表彰。

●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城镇新增就业6389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亿元。新增低保3176人,临时救助3466人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全面落实。

看点>>>

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

未来五年,彭水这么干!

在今年的彭水县政府工作报告里,该县“十四五”目标任务将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展开。

建设生态特色宜居城。优化构建“一心两带三片区六重点多节点”城镇发展格局,建设民族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和特色化发展的县城;建设老城、新城、蚩尤九黎城一体化发展的中心城区;建设乌江画廊生态旅游示范带、郁江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带;统筹推进北部、东部、南部片区协调发展;加快高谷生态旅游镇、保家生态工业镇、郁山历史文化镇、连湖边贸旅游镇、新田建材工业镇、摩围山生态旅游度假区6个重要节点建设;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打通“五铁八高速一江一机场”等“大通道”,畅通城市路网、乡镇干线、客运枢纽、公共交通等“微循环”等。

建设生态旅游目的地。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推动蚩尤九黎城、阿依河、乌江画廊和摩围山等景区提档升级,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做靓“千里乌江·百里画廊”峡江风光旅游名片,创建摩围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和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培育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旅游线路,打造一批全国知名文化旅游节会品牌,提升“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国际影响力,接待游客数量突破3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00亿元。

建设生态产业发展区。打造35亿级清洁能源产业、20亿级健康食品产业、20亿级特色轻工产业、15亿级苗医苗药产业、10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建设国家生物医药科技研发实践基地,规划建设苗医苗药研究院。实施农业品种品质品牌提升工程,拓展“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一批田园综合体、产业观光园和农旅融合综合体,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提升以生态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形成食、养、赏、娱、购集于一体的场景化、体验式、综合型市场形态,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55%。

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优化以摩围山、七曜山和乌江、郁江为主的多点多廊道生态安全空间格局,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落实排污权交易、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生态保护补偿等制度,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