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黔江文明实践:三大品牌活动为生活添彩

发布时间:2021-04-12 10:53
发布时间:2021-04-12 10:5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义剪便民暖人心”志愿服务

黔江区城西街道西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年艺术团演出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中,黔江区打造了具有引领力、号召力、生命力的三大品牌活动,以品牌活动赋能生活、为文明实践添彩。

品牌一

“文明新实践周末齐上线”

在“文明新实践周末齐上线”品牌活动中,黔江区立足文明实践全区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特别是党政机关志愿服务率先垂范,各文明实践所、站和志愿服务队围绕服务改革发展、创业实践、生产生活,推出了一批主题志愿服务项目和常态化活动项目,精心设计与百姓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普惠性项目和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特困群体所需的特惠性项目,充分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广泛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各级各部门机关干部职工力争每周参与1次。2020年,全区机关共组织了1200余场次文明实践活动,参与干部超过2万人次。

2020年8月,夏日炎炎,又是一年烤烟收获时。为确保贫困户的烤烟顺利完收,黔江区正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新实践周末齐上线”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简单吃过早饭便来到烤烟大户张鸿芳的烤烟种植基地,按照任务分工,大家摘的摘、扛的扛、运的运,开始忙碌起来。

活动中,正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秦红艳说:“眼下正是烤烟收成的大忙季节,农民们一年的辛苦主要就看这一两个月了,我们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帮助缺少劳动力的贫困家庭,及时解决农户的燃眉之急。”

望着志愿者们辛勤地劳作,张鸿芳激动地说:“非常感谢你们帮我解决了大难题,也多亏了你们,我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就把烤烟收完了,谢谢大家的帮忙。”

品牌二

“文明践行万众导航”

在“文明践行万众导航”品牌活动中,黔江区注重扩大文明实践主体类别多样性、扩展活动覆盖面,形成全民参与、万众导航的浓厚实践氛围。

黔江推动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由机关走向企业、走向社会,在“交通路口不文明行为劝导”“文明出行千企导航”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文明实践内涵,结合行业、企业自身特点,针对性开展志愿服务,如着力引导美容美发行业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爱心义剪”,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大力倡导餐饮行业开展“吃得文明”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全力推导心理咨询师协会会员到乡村学校开展心理辅导培训等。

2020年,全区200余家企业共开展1600余场次文明实践活动,参与企业职工超过3万人次。

晨曦的微光中,黔江凉水井广场上一群穿着红背心的身影在忙碌着,搬板凳、拉横幅、检查工具箱,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义剪便民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又开始了。

7时30分,义剪活动刚刚开始就有10多位老人和小孩儿有条不紊排队等候。

伴随着剪刀声,原先凌乱的头发变得整齐利落,理发师志愿者技艺娴熟,一边为社区居民剪发,一边与他们交谈。实践所的志愿者则负责与排队的居民拉家常,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宣传最新政策、健康等知识。

排队的杨婆婆说:“我家孙子每个月都是在这里剪头,免费又剪得好看。来剪头还可以碰到街道的同志。我一直买不来合作医疗,刚刚街道那个白妹妹就帮我买上了,一举两得,硬是好啊!”

据了解,每逢赶集日,凉水井广场都会开展爱心义剪活动,也会定期走进敬老院开展义剪活动。

品牌三

“爱我社区”

在“爱我社区”品牌活动中,黔江区积极倡树“社区是我家幸福靠大家”理念,组织各社区以“爱我社区”为主题,以“居民主体日”等形式,广泛组织开展邻里关爱、文明劝导、环境整治、文体活动等文明实践活动,把舞台搬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家门口,通过群众自身参与实践的方式把欢乐和文明带进千家万户,将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基层。

此举不仅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明生活,更加让他们具体地理解文明实践的要义,从自身做起,积极配合、参与实践,真正做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零距离。2020年,全区200余个村社共开展2300余场次文明实践活动,参与群众超过4万人次。

“仰头山重峦叠嶂,阿蓬江奔流歌唱……”近日,来自黔江区城西街道西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老年艺术团的演员们歌声嘹亮。

参与演出的李孃孃是社区医院退休职工,喜欢跳舞,退休后就加入了社区老年艺术团的舞蹈队。李孃孃说:“老年艺术团的成立丰富了退休老人的精神文明生活,我们把身边人身边事编创成舞蹈、小品、快板等节目,有趣又有意义。真的很感谢西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给我们这个舞台,让我们展现老年人的风采。”

现场演出节目形式丰富多样、内容积极向上,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现场掌声雷动。

现场观看演出的王婆婆最爱小品《远亲不如近邻》。她说,老年艺术团把好邻居演活了,让她想起隔壁邻居李老妹,“我的儿女都在主城工作,我家好多事都靠隔壁老邻居李老妹一家帮衬,啥时候把她的故事搬上舞台就好了。”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