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渝北 各具特色的商业街区激发市场消费活力

发布时间:2021-04-13 10:39
发布时间:2021-04-13 10:3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新光里的夜市摄/任天驹

如何满足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激发市场消费活力?渝北区围绕时尚、美食、风情等主题,以完善便民消费体系为支撑,打造“一街道一品牌”各具特色的商业街区,在渝北总能找到你心仪的那一款。

家住渝北区宝圣湖街道的王晓萍,喜欢和朋友一起逛商场。“以前,我们要到观音桥商圈去。可现在,我们就在家门口逛了。”她说。

王小姐在家门口逛的是蘭亭新都汇购物中心,面积达18万平方米,不仅有百货零售、特色餐饮,还有商务办公、体验式消费及酒店等。沃尔玛、星巴克、肯德基等都入驻于此。

“自建成投用以来,这里人气很旺。对我来说就近逛商圈方便,我想要的这里基本都能买到,也更喜欢消费了。”王晓萍说。

多样的商业体系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

“促进消费,是内循环的重要一环,而消费,需要有好的环境。”渝北区商务委负责人说,2019年,渝北区启动了首批13个商业体系示范项目,建设多样化多层次的商业体系,满足市民的不同消费需求。

据介绍,渝北建设的商业体系,分为三个层级。一是区级城市核心商圈;二是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三是商业特色街。

“多样化的商业体系,满足了老百姓不同层次、多方面的消费需求。在打造城市核心商圈时我们既注重规模,更注重特色,龙山街道的爱融荟城有格调、宝圣湖街道的蘭亭新都汇有人气。”该负责人说,它们占地均在0.5至1平方公里,商业商务设施面积均在20万平方米以上,以中型购物中心、主力百货店、大中型超市、品牌专卖店为主,购物、餐饮、酒店、文化休闲娱乐等服务业态齐全,已成为周边居民的重要消费目的地。

而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也有一定的规模,其占地面积都在0.1到0.5平方公里,建设的商业设施规模也在2万平方米以上;商业特色街,则是满足不同需求消费的。如建在仙桃街道睦邻路的居易天街,就是一条以美食为主的特色商业街,这里有火锅、烧烤、中餐等特色美食,吸引了众多的美食消费者。

持续完善的商业体系激发消费活力

渝北不断完善的商业体系,有效地激发出了市民的消费活力。

建在龙溪街道内的新光里特色街,有4万余平方米商业商务设施,主要包含餐饮、零售、休闲娱乐等业态。目前,这条特色街已成为重庆中心城区内的消费“打卡点”,极具特色的餐饮和休闲娱乐业态,满足了周边居民餐饮娱乐消费需求。

三亚湾水产市场是渝北最具“烟火气”的海鲜专业市场,在全市具有较大影响力,近几年来,渝北区对其进行提档升级,市场面貌、市场形象发生了巨大变化,加之市场新业态的补充、新商户的入驻,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来消费的市民多了、百姓的口碑开始变好了。特别是2020年该市场成功举办了首届海鲜节,良好的消费环境、丰富的消费体验向市民进行了全方位展现,更多的人选择到三亚湾水产市场消费。

商业特色街,是渝北商业体系中拓展消费、吸引各方面消费者的增长点。在所建的商业特色街中,不仅有特色餐饮,还有艺术消费。如龙塔街道内的99艺术长廊,其商业面积就达4000平方米,在这一艺术长廊里,不仅有绘画等艺术品的展示及销售,还有咖啡、轻食等休闲餐饮消费。

渝北建的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可以说是极大地方便市民消费。如建在龙塔街道内的佳华北辰里消费服务中心,市民可在里面享受到超市、教育培训、餐饮娱乐、艺术展览、健康医疗等消费服务。

渝北不断完善的商业体系,在激活市民消费活力的同时,也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

夜经济成释放消费活力新增长点

夜经济,也是渝北促进消费,释放消费活力的一大新增长点。

去年8月28日,“渝北之夜,炫彩生活”为主题的“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暨渝北炫彩之夜”,在渝北商会大厦广场、宝圣湖街道兰亭新都汇、龙溪街道新光里等同时启动。

仅这次夜间经济活动,就持续了2个月左右,让市民享受到了美食、购物、娱乐、音乐、文化、创意相结合的消费。

“夜间经济已成为渝北促进市民消费的新增长点。”渝北区商务委负责人说,去年,区政府为此专门制定了《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工作方案》,对发展夜间经济作了具体的规划,提出了要在5年内建成5条以上特色夜市街区、打造8个以上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点、每年促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的具体目标。

双龙湖街道的1.5支路夜啤酒好吃街,渝北两路、双龙湖片区的“深夜食堂”,一到晚上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大量食客汇聚于此,数十家餐饮商户林立,油焖小龙虾、豆腐脑花、烤鱼等深得夜间消费者和游客的喜爱,满足了人们夜间消费的个性化需求。渝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渝北区将持续在打造夜间经济上发力。

目前,渝北的夜间经济,已构建起了以“一心一廊两圈”为支撑的“夜购”商业体系,打造了新光里等11条各具特色的区级夜市街区,回兴街道水木天地商业综合体的夜猫集装码头夜市获批市级夜市。

渝北的夜间经济,还正在积极培育打造中央公园夜经济示范带,培育夜消费形态:构建完善“夜购”商业体系;集聚发展“夜味”主力业态;丰富“夜味”消费场景;提升“夜宿”品质;打响“夜玩”体验品牌。

夜经济,已点亮渝北城市夜间消费的星光,打造出一张“夜渝北”的城市名片。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