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江津发出全市首份“禁限塑”检察建议 让减“塑”不减“速”

发布时间:2021-04-16 11:34
发布时间:2021-04-16 11:3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咦,塑料吸管变成了纸吸管,网络外卖平台江津服务范围内也买不到塑料棉签了。”近日,在江津某公司上班的刘女士发现,最近自己喜欢喝的某品牌奶茶吸管悄悄由透明的塑料吸管变成了更加环保的纸吸管,而自己化妆常用的一次性塑料棉签也变成了木棒棉签。

这个可喜的变化要从几个月前江津区检察院发出的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说起。

一杯奶茶 让检察官关注“禁限塑”现况

2021年新年伊始,江津区检察院检察官张燕忙完一天的工作,随手在外卖平台上点了一杯奶茶。拆开奶茶包装,张燕不禁皱了皱眉,包装里赫然放着一根塑料吸管。

早在2020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出台了最新版的“禁限塑令”,规定“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塑料棉签”。

“一次性塑料吸管、一次性塑料棉签,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物件,产生的白色污染却不容小觑。”江津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增益介绍道,“一次性普通塑料具有稳定不易降解的特性,回收利用难度大,塑料填埋占用大量土地资源,使土壤受到污染难以恢复,同时野生动物也容易因误食塑料而死亡。”

展开调查 发出全市首份“禁限塑”检察建议

新版“禁限塑令”已于202111日实施,那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商场、餐饮、药店到底有没有认真贯彻执法部门有没有全面跟进为将“禁限塑令”落到实处,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江津区检察院随即在辖区开展“限塑”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

检察官们一方面走访辖区各大商场、超市、药店等地,对餐饮行业和相关经营场所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和销售一次性塑料棉签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另一方面针对当前消费者喜欢网购的特点,联合该院技术部门在网络外卖平台展开电子取证。

经调查发现,“禁限塑令”实施后,辖区内餐饮行业仍有部分商家向消费者提供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部分连锁药店仍在线上和线下售卖已被淘汰、禁止销售的一次性塑料棉签。

“调查结果说明,相关部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监管强度不足和宣传力度不到位的情况。”检察官彭刚说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规定,商务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分别对餐饮行业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和商家销售一次性塑料棉签的行为负有监管职责。

经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审批,20211月,江津区检察院分别向区商委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两部门依法履行禁塑、限塑职责,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紧限塑令”宣传力度,引导督促商家做好塑料吸管替换和一次性塑料棉签停止销售工作。

督促整改 检察建议让“禁限塑令”落到实处

收到检察建议后,两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开展专项整改。

区商委向该区各镇街下发了《关于做好“禁塑、限塑”的通知》,在全区开展餐饮单位检查,对继续提供普通塑料吸管的餐饮单位逐一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组织全区13家重点住宿餐饮企业召开禁塑限塑工作落实会,制作统一禁塑、限塑宣传标语,促使形成“禁塑、限塑”长效氛围。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在全区开展拉网式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454次,排查药店、卫生室等经营单位602家,督促经营单位对一次性塑料棉签线上线下全面下架,并开展“禁限塑令”集中宣传活动,发放“禁限塑令”宣传资料500余份。

331日,在江津城区各大街头,江津区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检察官们联合两部门执法人员对“禁限塑”检察建议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我们店已经将塑料棉签全部下架了,现在卖的棉签棒都是木制的。”“我们现在已经按照有关规定,把塑料管换成了PLA可降解吸管。”现场回访的情况令人欣慰,检察建议加速“禁限塑令”落地已经见效,之前使用普通塑料吸管的餐饮店全部改用纸质吸管或可降解塑料吸管,而相关商家已将一次性塑料棉签从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全面下架。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