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铜梁 全心全意办实事 昂扬奋进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07-29 13:04
发布时间:2021-07-29 13:0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乡村振兴车间让村民们实现家门口就业  摄/陈刚

维新镇沿河村改造农村泥结石路   摄/舒富强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当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今年以来,铜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去痛点、破难点、通堵点”,紧盯“去台阶、降门槛、减负担”,在全区掀起抓调研、解难题、办实事、开新局的实干热潮。

奔着问题去

“三式”调研弄清群众“急难愁盼”

为群众办实事并不难,要让群众满意,办到群众心坎上却不易。弄清群众的“急难愁盼”是重点。

“准确把握‘群众需要我们做什么’,是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只有俯下身子察民情、贴近群众访民意,才能切实找准群众所需。”铜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铜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办好为民实事的第一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走入基层、走进群众,深入开展“三式”调研,切实把党的声音和关怀送下去,把人民群众的困难和诉求带回来。

开展“点穴式”调研,精准查找问题。围绕中央和市委确定的“六个着力”办实事重点任务要求,全区组建了6个调研组深入各镇街、部门,通过集中座谈、“一对一”面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开展“点对点”专题调研。截至目前,已征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867余条。

开展“体验式”调研,换位思考问题。组织民政、教育、医疗、住建、经信、行政审批等单位领导干部,以服务对象身份开展体验式调研,从办事流程、效率质量、服务态度等多个方面换位思考企业和办事群众感受,切实了解企业和群众在生产、生活、办事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开展“下沉式”调研,常态收集问题。建立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调研机制,把党员干部力量引导和下沉到基层一线,通过座谈会、院坝会、调查问卷和设置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常态化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群众所盼。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铜梁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中梳理了一批民生项目,针对出台了《铜梁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十件实事”任务清单》,旨在解决群众出行、就业、养老、健康、居住、文化体育、服务企业等方面难题,推动实践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

盯着实效办

谋定快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关键在于一个“实”字。

在实践活动中,铜梁立足“十件实事”任务清单,围绕定目标、定任务、定标准、定时间、定人员、定责任,从体制机制入手,严格落实从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区政府常务会定期组织协调、区级分管领导牵头,到各单位一把手部署、落实、协调、把关的实干机制,确保“十件实事”办出特色、办出实效、做出示范。

为确保“十件实事”任务清单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铜梁聚焦抓兑现、抓执行,全面推行重点任务模块化、实时化、台账化管理,切实提升干部执行力。

模块化推进明任务。对“十件实事”重点任务实行模块化管理,逐一制定任务书、路径图,明确时间表、责任人,分解细化具体工作任务321项,实现干有目标、干有重点。

实时化调度提效能。对“十件实事”重点任务推进实施全过程跟踪管理,建立红、黄、绿“三色”亮牌预警机制,及时调度推进滞后项目,以规定时间节点、要求倒逼各项工作落实。

台账化管理促落实。按照“每周一报告,每周一对账、每周一分析”的工作机制,结合清单任务“建账”、定期检验成效“查账”、对照目标要求“交账”,确保“十件实事”重点任务扎实推进。

截至目前,按照实现“十件实事”的工作要求,全区已建成乡村振兴车间35个;建成投用农村养老互助点208个;全区城乡居民健康大数据共享平台已在15个镇(街)、48个村(社区)上线运行;已完成53项政务服务事项的智能化“秒办”建设,各项工作推动有序有效。

朝着基层走

“三亮三比”推深做实民生服务

“过去办这种审批要填一大堆表,有时还要反复修改,这次的材料系统自动生成,只用了10分钟就拿到了许可证。”近日,市民小廖为开办美容院,来到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通过自助终端办理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事项。

与此同时,玉皇村村民邹宗伟也在该中心党员服务专员的引导下,拿到了可从事蔬菜、水果、花卉种植、园林绿化工程等生产经营的企业营业执照。

一边是智能化“秒办”,一边是人性化“助办”,该中心的贴心服务切实地反映了铜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三亮三比”专项行动结合起来的暖心变化。

群众满不满意,是衡量实践活动质量的标尺。今年以来,为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铜梁区创新性将办好“十件实事”和开展以“亮身份、亮承诺、亮实绩、比状态、比服务、比作为”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比”专项行动结合起来。

据悉,开展“三亮三比”专项行动,旨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工作岗位,亮出身份、亮出承诺、亮出实绩,比出状态、比出服务、比出作为,既推动“十件实事”落地,也注重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在活动中处处体现为民温情。在服务群众的同时,注重带领带动群众,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积极引导群众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群众之事为事。随着“三亮三比”专项行动的开展,全区目前已完成46个社区健身点、68个乡村健身点建设;持续做好“三馆一中心”免费开放,组织开展阅读推广、展览展示、讲座培训、社教研学等线上线下活动2676场次,参与群众达53.39万人次……

如今的铜梁大地上,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蓬勃展开,各级各部门拟定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关切问题,谱写铜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暖心篇章。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