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渝北文明创建 筑牢民生“里子” 撑起城市面子

发布时间:2021-09-07 14:28
发布时间:2021-09-07 14:2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美丽的碧津公园,市民休闲好去处 摄/靳伟

居民在修整后的海沁广场健身锻炼 摄/胡瑾

渝北区开展学习贯彻《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集中宣传活动

近日,提到家门口的坡坡坎坎,渝北区阳光尚线小区的居民们便打开了话匣子。“以前,这里都是荒坡,如今变了样。”刚踏入辰心公园,空气中传来青草的味道,远处几个孩子正在嬉闹,树荫下的椅子上,老人们正摇着蒲扇纳凉……这个由荒坡改造成的社区公园,成了附近居民最常来的地方。

不只是坡坎崖的改造,园林绿化、道路整修、智慧城市建设……连续5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区”的渝北区正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成果为抓手,打造更加舒适、宜居、美观的人居环境,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以人为本

城市建设品质先行

进入雨季,有些老人就不太爱出门。不过,如今走在龙山步行街,他们不用担心打滑了。

虽然下着雨,人行道的地砖上却没有积水。原来,渝北区在整修道路的过程中,将原本不防滑的地砖换成了海绵砖,这种新型地砖能够有效吸收积水,既防滑也保证了路面清洁。“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周边的老人说,现在下着雨也能放心出门买菜了。

小小一块海绵砖,是城市建设提档升级的缩影。

今年,渝北区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8个,完成老旧公厕改造9座、新建2座,新建停车场12个、新增车位5063个,新建城市污水管网7.8公里、雨水管网15公里。推进“路平整治”,整治车行道20条约83.6万平方米,建成人行步道6.4公里、提升22万平方米,建设人行过街设施3座。

生活在渝北,你不仅能看到这里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变化,也能感受到高品质生活带来的美好。

每天午饭后,家住双凤桥街道青麓雅园小区的居民欧祖成和老伴就会拿出手机,在APP上轻松一点,立即就会有物业的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垃圾。这项服务是渝北区城市管理局基于“垃圾全生命周期AI管理系统”,专门针对辖区内的老年人推出的定制化服务。

为“大城智管”赋能,“垃圾全生命周期AI管理系统”可实现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程可视化追溯,精确严密地掌控生活垃圾收运需求、运输流向,像管理快递一样管理垃圾。

赋能城市

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老旧小区患上的城市病,却往往让生活功能大打折扣。

“十三五”时期,渝北开出民生实事清单对症下药,让156栋老旧单体楼实现街区制管理,315台老旧住宅装上电梯。文明创建为城市赋能的同时,也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在龙溪街道金紫山片区,1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一期工程正在扫尾。老旧改造难于“新纸作画”,如此体量庞大的工程只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面对千头万绪的诉求、纠纷,这里的工作是如何快速推进的?

拆围墙,还要破“心墙”。锻造党建“红色引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快速处理,是龙溪街道的破题之道。

针对改造提升中存在涉及部门多、协调难,老旧小区缺乏业委会、物业组织难这两个难题,当地成立了以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为核心的旧改临时党支部,由辖区8名居民组成。

线下,党员不仅带头拆除防盗网、拆除违章建筑,还化身协调员、沟通员、宣传员、解说员,向邻居宣传政策,帮助居民解决加高安全栏杆、加装手摇晾衣杆等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线上,社区建立4个居民群,在改造施工中任何问题困难都可以直接反映到群里,由社区、街道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处理。线上线下畅通渠道,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双龙湖街道属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老城区,有单体楼788栋、1764个单元,体量占渝北区的44%。同时,辖区60岁以上老人1.71万人,占辖区人口20%。居民“爬楼难”问题一度十分突出。

就此,双龙湖街道成立专人专班,通过调研、走访、座谈、问卷调查、院坝会、楼栋会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顾虑和需求。尤其是调派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网格员等,积极调解,按照“一个小区一个方案”的原则,针对性化解矛盾,促成共识。

目前,双龙湖街道已申请加装电梯499部,取得规划许可258部,已经安装完毕180部,申报量、安装量均居渝北区第一,占全区近一半。

今年,渝北区已落实标准化管理小区584个,更新改造老旧小区2575户、26万平方米。“十四五”时期,拟投入20多亿元,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19个,惠及数十万市民。

增绿添园

打造升级版的居民后花园

走进位于仙桃街道的舟济路游园,园内绿荫处处、生机勃勃,在全新的休闲设施里,居民们或三三两两对坐聊天,或沿着林间小道漫步,孩童高兴地玩耍,一派惬意景象。

舟济路游园改造投用只是渝北“增绿添园”工程的一个生动缩影。为打造升级版的居民后花园,渝北区以城市全域为本底,按“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标准,点线面结合,统筹布局城市公园、社区游园、道路绿廊,精细擘画公园之城蓝图,全力推进“增绿添园”实施,打造公园城市。

除了完成舟济路游园改造,今年渝北还完成了渝航大道沿线景观提质项目。下一步,还将积极推进宝圣大道绿化景观提质项目、金顶路绿化景观提质项目、金山路绿化景观提质项目、龙华大道绿化景观提质项目等街头绿地提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益寿园园林绿化提质项目、石峰大道景观绿化工等城市园林绿化补缺提质项目,将以更高标准、更实措施扮靓渝北城市环境。

如今,漫步在渝北城区的大街小巷,抬眼望去便满是绿色。曾经杂草丛生的坡坎崖,现在变成了社区公园、停车场和绿茵茵的草地,一路走过,花香阵阵。在这背后,则是渝北区细致入微的服务:在进行道路整修时,栽种什么花草树木?路边安装几张座椅?这些细节都经过了反复推演。

截至目前,渝北区已累计整治国有空地273块、8000余亩,利用空地建成7个公园、游园,22个临时停车场、货运停车场等。新增城市绿地面积86万平方米,提质绿化面积14.05万平方米。全区共有城市公园29个、社区公园131个。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