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产业提质增效 资源整合优化 业态丰富创新 南川 农村“三产”融合增添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9-16 12:43
发布时间:2021-09-16 12:4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南平镇永安村稻田“画作” 摄/甘昊旻

大观原点游客集散中心

南平镇红山村“懒懒山谷”民宿

嘉蓝悦霖蓝莓产业园 摄/汪新

大观原点“乡颂”风物集

兴隆镇金花村蓝莓基地 摄/汪新

9月,大地金黄、颗粒归仓。南川中医药科技产业园里,药香四溢,建设繁忙;大观原点“细细梳妆”,准备笑迎八方来客。一幅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画卷正在调配最靓丽的色彩。

2018年,南川成功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按照高标准创建要求,南川区发掘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都市休闲农业,着力构建农村“三产”深度融合,不断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兴“三产”,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农民就业增收开辟新渠道,为景城乡融合发展增添新途径。

3年来,南川逐步形成中药材、古树茶、方竹笋和优质稻、蓝莓“3+2”特色产业体系,蓝莓种植面积全市第一;建成投用茶叶产业链信息化及智能提升项目,新建紧压茶、红碎茶生产线,自主研发蓝莓精深加工生产线;乡村旅游接待中心试营业,网络直播带货、特色民宿体验,成为乡村新的风景线,“三产”融合成效明显。

突出特色 “三产”提质增效

秋收季节,南川蓝莓却在“蛰伏”。因为市场潜力大,种植基地正在持续扩大。“现有规模化种植基地接近10000亩,达产面积4000亩,规划发展50000亩。”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说。

2018年,南川蓝莓只有3000亩,主要是鲜果的采摘、售卖。3年时间,迅速发展到拥有育苗、栽种、精深加工、冷链储存、旅游观光、休闲采摘、科普教育等环节的全产业链模式。

其间,龙头企业嘉蓝悦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挥带动作用,与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成立蓝莓院士工作站,研发蓝莓果汁、果酱、果酒等休闲食品,联合哈工大研制蓝莓保健产品、医疗食品。如今,公司已建设完成4000亩蓝莓基地、组培育苗中心、科研中心、万吨保鲜冷藏库、深加工线、旅游观光工厂,形成了全国首个蓝莓科技产业园。

同时,南川国有平台公司惠农集团下属凯瑞公司也加入蓝莓产业发展。2019年,凯瑞公司流转大观镇铁桥村土地2000亩,配套喷灌、滴灌等基础设施,建成高标准种植基地。今年,基地边上,蓝莓科技馆落成,一个集田间种植、采摘体验、田园观光、科普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旅融合科技产业示范基地初现雏形。

“近年来,我们按照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金融+担保+保险的发展模式,加强企业和农民利益联结,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南川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说。2021年,南川蓝莓就近吸纳农村劳动力350余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约450余万元。

近年来,蓝莓成为南川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融合发展的明星。立足实际,南川形成了古树茶、方竹笋、中药材和南川米、蓝莓“3+2”特色优势产业。

基于良好的产业基础,南川落实农产品加工补助政策,推动农产品加工从粗放加工向精深加工升级。以茶叶产业为例,作为全市主要的茶叶产区,南川在生产春茶的基础上,夏秋茶加工开始启动。中药材产业也在烘干、切片的基础上,布局种、加、销、医、养、研全产业链。方竹笋通过工艺创新和技术改进,产品种类愈加丰富,借助电商平台,方竹笋走向全国、走出海外。

南川的土特产品全都在大观原点“乡颂风物集”汇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出村进城。大观园是南川乡村旅游的名片,经过多年的发展,配套设施、旅游产品急需迭代升级。按照“景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思路,南川规划建设了“大观原点”,一个集游客集散、特色餐饮、休闲购物、民宿体验、沉浸式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应运而生。

作为南川乡村旅游的全新门户,大观原点串“珍珠”为项链,设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动土特产品与文创产品融合,配套老人休息室、儿童游乐室、母婴室等服务设施,提升乡村游品质,带动农、商、文、旅综合发展。

整合资源 注入发展动力

金佛山西麓三汇村素园民宿群山环绕,山水相依,让都市人享受世外桃源般的优雅宁静。

泥砌墙,茅草屋,南平镇红山村“懒懒山谷”民宿以回归农耕生活吸引了众多游客“懒懒”享受慢生活。

河图镇骑坪村“漫居有点田”包含农业体验、餐饮住宿、生态渔业、电商平台等功能,覆盖面积8000亩,核心区域360亩。

……

近年来,旅游民宿在南川乡村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已经落成精品民宿30多家。民宿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各种资源要素的整合。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南川立足实际,通过强化交通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产业布局、培育重点项目、出台优惠政策等,吸引社会资本、市场主体进入农村,不断注入产业融合发展的动力活力。”南川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说。

以发展民宿为例。2018年7月,南川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民宿的意见》和《支持旅游民宿发展10条政策》,尤其是在让民宿投资者最在意的产权问题上,南川开创性地制定了相应用地政策,确保投资者的产权,以此来推动旅游民宿发展,这在全国都是探索性的一步。2020年5月,还出台《南川区旅游民宿奖补办法》,达到五星级民宿标准的,给予100万元奖补;达到四星级民宿标准,给予50万元奖补,“真金白银”地推动民宿发展。

下一步,南川区将继续依托农村“三变”改革等,着力完善投入农村农业发展的人才、土地、税收、金融等新机制,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联合体,探索农民入股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让优势要素在农村生根、优势人才在农村开花、优势产业在农村结果。

延长链条 创新丰富业态

鸣玉镇“稻香渔歌”田园综合体,秋收后,稻花鱼活蹦乱跳,不时跳出水面,青砖、石磨、陶罐等装扮成的“微景观”,串联成一条旅游观光长廊……

“稻香渔歌”乡村振兴示范长廊今年建成投用见效,是南川区首个水稻田园综合体。项目以鱼稻共生综合种养业为支撑,成立了中心社区股份经济联合社,发展200亩水稻,每亩地投放600尾鱼苗,由重庆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南川区农业农村委联合实施技术指导,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入股村民除了享受每亩地600亩谷子的保底分红,还能享受联合社纯利润30%的配股分红。目前,该社区106户村民都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到联合社。

此外,“稻香渔歌”还按照“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的设计,联合四川美术学院,打造米香亭廊、凤台虹桥、稻香渔庄、听风荷台、驿田栈道、绿野仙踪等景观示范点。游客可在此进行农事体验、休闲垂钓、观光购物等,以此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当地居民王亮说起村里的变化打心眼里高兴:“我家旁边这块地是菜园子,现在围起了竹栏杆,像花园一样,好看!前几天,来耍的游客还问我买新米、买鸡鸭,不出门也可以有收入,这是以前没想过的。”

鸣玉镇打造集“农业+文化+生态”为一体的稻香渔歌项目,是南川探索实践“农业+”,全面推动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实施“农业+旅游”,利用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优美的田园风光,以大观园为引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更多农民吃上“旅游饭”。

实施“农业+文化”,举办“十二金钗大观园”乡村旅游文化节等各类特色乡村节会活动,承办全市首届斗茶大赛等重大活动。

实施“农业+康养”,布局金佛东麓、兴茂康养旅游度假区、山语涧等康养文旅项目。

……

近年来,南川区全力做好“农业+”文章,把“农业+”融合发展与打造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美丽乡村等相结合,注重农业与旅游、文化、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延长产业链条,让农村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推动由“卖产品”向更多“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卖康养”等转变,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呈现全新局面。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