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千亿工业”计划上线 云阳致力创建市级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1-09-24 09:58
发布时间:2021-09-24 09:5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0年8月20日,重庆洋俊实业有限公司在云阳县工业园区人和组团拉开项目建设大幕;9月14日,‘云阳有为·未来已来’数字经济时代广告新材料创新应用高峰论坛召开;12月,云阳县新型绿色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重庆沛凝鞋业有限公司、重庆市银浩永利玩具有限公司等一批项目开工或投产,‘千亿工业’计划正在慢慢实现。”9月23日,云阳县相关负责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数智森林小镇效果图。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华龙网发

据了解,云阳坚持把工业经济摆在经济工作首位,举全县之力把工业经济做大做强做优,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千亿工业”目标的助推下,云阳创建高新区,有机遇、有需求、有基础。

市级特色工业园区加码 努力创建市级高新区

云阳工业园区是市政府2003年批准设立的市级特色工业园区,由人和组团、松树包组团、黄岭组团以及数智森林小镇等“三组团一小镇”组成。其中,人和组团重点发展绿色食品、广告材料、研发设计等产业;松树包组团重点发展汽摩零部件及配套等产业;黄岭组团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中医药等产业;数智森林小镇重点发展大数据、大健康、智能制造等产业。现有入园企业105家,规上企业51家,亿元企业2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解决就业5000余人。先后荣获重庆市“优秀工业园区”“发展速度优秀园区”“利用外资优秀园区”“重庆广告材料产业基地”等荣誉称号。

小江科创城效果图。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华龙网发

“以工业园区为主体,我们决定创建市级高新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带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作用,将工业园区打造成全县自主创新的战略高地、发展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建设成为全县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云阳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以认促建”的认定和管理办法,以“一年挂牌、二年见效、三年建成”为工作目标,2021年7月,云阳启动工业园区创建市级高新区工作,通过强化“以认促建”,确保2021年底取得市级高新区批复;再通过2—3年努力,实现园区第二、三产业总产值6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率16%以上,工业集中度85%以上,实现创建“集约集群、绿色特色、高新高效”的市级高新区。

创建工作打表推进 力保目标按期完成

在确定了创建高新区的目标后,云阳将各项工作细化,落实到相关部门和人员头上,实行打表推进。

云阳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大力培养市场主体,壮大经济总量全面提升创新能力,驱动经济转型升级;打造一流创新环境,营造良好创业生态。“我们坚持引进与培育并举、增量与提质并重,以‘双群主’‘双链主’为契机,努力招引落地一批符合高新区产业规划、带动力强的工业龙头项目,带动新增一批工业骨干企业。”

三峡云海药业。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三峡云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海药业”)是云阳工业园区内的代表企业,其通过近30年的发展,产业已涉及一二三产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内知名综合性医药企业。云海药业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得到云阳县委、县政府的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一直追随云阳打造“千亿工业”和创建高新区的脚步,努力成为云阳龙头和骨干企业。

在打磨硬件设施的同时,云阳也在钻研人才软实力。云阳将招商与引智、引资与引才相结合,创新编制使用办法,探索建立“政府聘、企业用”等创新型人才引进模式;开展柔性引才和县外人才智力合作开发,鼓励通过挂职锻炼、项目合作、技术开发、科技咨询、学术交流等方式柔性引进人才;建立院校科技人才、外援专家、本地人才、在外云阳籍专家库,完善人才交流衔接机制。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