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北碚构建“一区一园多点”都市现代农业空间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1-09-24 10:25
发布时间:2021-09-24 10:2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柳荫镇东升村金色稻田

收获喜悦——歇马虎头山

柳荫镇东升村入口

柳荫镇东升村杨家坝“柳门”艺术院落

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示范村金刀峡镇胜天湖村风景如画

三圣镇——绿色天宫精神堡垒

每逢金秋时节,从渝广高速三圣下道口起,沿三金路到金刀峡止,途经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柳荫镇东升村、素有“植物界的大熊猫”之称的万亩红豆杉基地、有300多年历史的偏岩古镇、4A级景区金刀峡,邂逅竹林里、和圆、元门清溪等精品民宿……这条北碚打造的“田园童画——粟漫东山”秋季精品线路,每年都吸引大量市民和游客前往观光消费,它也是北碚大力发展休闲旅游、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北碚紧紧围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积极构建“一区一园多点”的都市现代农业空间发展格局(“一区”为“嘉陵悠谷”——乡村振兴综合试验区;“一园”为“缙云原乡”——“两山”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园;“多点”为都市现代农业特色示范点),取得显著成效。“我们还充分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当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提升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北碚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校地合作 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北碚蜡梅种植历史有500多年,静观镇素心村因境内有上千亩素心蜡梅而得名。近年来,全村依托花木(蜡梅)产业引路,按照既卖花木又卖风景的理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挖掘培育“三色”文化,有力推动了花木(蜡梅)产业与三产业的融合发展。2019年,素心村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旅游收入4500万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1.6万元。

作为地理标志农产品,蜡梅已经成为北碚重要的特色农业产业。目前,北碚蜡梅种植总面积1.2万亩,蜡梅干花年产13吨,产值130万元;蜡梅相关精深加工产品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连续举办静观蜡梅文化节18届,年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近1亿元。

校地合作在做好蜡梅产业文章中发挥出关键作用。据介绍,北碚与西南大学、中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培育本地加工企业,开发出蜡梅香水等数十个蜡梅精深加工产品。“通过产学研融合发展,不断推陈出新,以新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以延长产业链提高区域品牌影响力,以三产融合带动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北碚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还“复制”蜡梅产业链条,带动发展静观小米、静观醋、葡萄酒等一大批特色农副产品。

目前,北碚以重庆市乡村振兴产学研创新示范基地为引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力打造“嘉陵悠谷——梅香西山”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带计划一期投资1.06亿元,实施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大工程”,重点实施万亩蜡梅特色产业带、“缙云人家”特色主题院落、“缙云民宿”集群、“三治”融合示范片、路域环境整治、文化元素融入等工程,力争2021年底一期工程初见成效,打造承接主城都市区休闲度假的精品旅游线路。

因地制宜 乡村蝶变彰显百花齐放

旭日东升云霞轩,光照大地耀眼帘。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柳荫镇东升村,“乡村艺术,艺术乡村”已经成为一张响亮的乡村名片。东升村还综合运用自然禀赋、校地合作等资源优势,将文化艺术与乡村生产生活相融合,促进“农+旅+艺+学”产业融合发展。

据介绍,东升村通过大力推动乡村文化艺术与旅游深度融合,从五大方面促进“农+旅+艺+学”融合发展出新成效,实现生产美产业强。一是以“童趣柳荫·亲子采摘”“生态柳荫·高端休闲”“诗画柳荫·研学写生”“闻柳观渠·农耕田园”4个主题旅游线路,打造全域旅游品牌。二是开展“乡村美育·艺术研学”,举办“东升野趣营”摄影、走进“又见柳荫 ·农耕田园”写生活动。三是举办“百年百校百村”中国乡村美育行动计划展,将艺术与乡村文化相结合。四是建设乡村美术馆,修建“望渠书屋”和“童话工坊”在地创作基地,对24户房屋、56个门面进行艺术改造,邀请川美团队对墙体进行艺术涂鸦。五是实施“一日一舞、一周一影、一月一演”,即每天有一场坝坝舞,每周放映一场电影,每月举办一次文艺汇演。实现“一户一品、一院一队、一村一站”,每户推出一件独特的传统艺术品,每个院落组建一支文艺表演队,建设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东升村展露出的蓬勃发展是北碚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连点成片打造“花园乡村”的一个典范。“我们将实施‘千品百园’工程,计划引进(培育)花木品种1000个,打造花木精品园100个,努力建设‘花木漫山野,庭院抱幽香’的美丽宜居花园乡村新画卷。”北碚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北碚将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花园乡村”,成为成渝地区乡村休闲旅游首选地。

“三治”融合 乡村治理谱写和美生活

4A级景区金刀峡兼具峡谷幽壑景观、岩溶地貌,以“峡险、山雄、水秀、瀑多、潭碧、洞幽”闻名于世,仅去年夏季就有近3万名国内外游客走进金刀峡,体验溪降运动。乡村治理作为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正在产生愈发重要的作用。

今年3月,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公布2020年度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金刀峡镇成功入选。这是北碚近年来坚持区镇村联动,进一步充实乡村治理内容,不断创新乡村治理手段的一项重要成果。

目前,北碚结合自治、德治、法治,打造全区“三治”融合示范区,多层次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探索推进“积分制”“清单制”“股份合作”与乡村治理紧密结合等方式,实现乡村和美生活。

据介绍,北碚将结合“嘉陵悠谷——梅香西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启动西山环线天府镇中心村、静观镇中华村、柳荫镇永兴村、金刀峡镇小塘村4个村乡村治理。

其中,中心村探索“党建+乡贤”治理模式,完善村级阵地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班子建设,以乡贤堂为载体,招有德有才之人,发挥乡贤作用;中华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融入文明公约、村规民约、家规家训,弘扬中华民族崇德向善传统美德,培育淳朴民风,激励村民将村里事当“自家事”办,创建文明乡村;永兴村全面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完善党务、村务、财务、服务“四公开”服务,开展院落清洁评选、好人好事、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公益行动等积星活动,积星兑奖促进村民自治;小塘村着力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水平,加强平安乡村建设,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乡村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完善信息收集、处置、反馈工作机制和联动机制,建设美丽法治乡村。

“无论是深化校地合作、打造‘花园乡村’,还是推进‘三治’融合,这些都服务于同一个目标: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北碚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