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梧桐枝繁凤来栖 八方英才兴九龙 九龙坡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保障

发布时间:2021-10-13 09:43
发布时间:2021-10-13 09:4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李兰娟院士在九龙坡区人民医院坐诊

九龙大地,才智涌流。

翻开九龙坡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美丽画卷,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落地生根、纵深推进,一项项人才政策相继出台,一个个人才计划陆续实施,一批批能人英才在九龙坡区扎根奉献,为九龙坡区高质量发展加装强劲引擎。

良方聚才

夯实未来发展基石

人才是第一资源。九龙坡区作为百年工业大区、科技创新亮区,广聚天下英才是落实“爬坡过坎上台阶”战略要求的现实之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需。

“不为所有,但为所用”,九龙坡区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探索柔性引才新机制。得益于这种模式,先后柔性引进李兰娟、郑树森、徐滨士、倪光南等8名院士,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3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来,李兰娟院士多次视频连线九龙坡区人民医院,并赴九龙坡区作专题报告,精准指导疫情防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树兰集团合作以来,李兰娟、郑树森院士先后18次来到九龙坡,完成高难手术11例、门诊3937次,我院选派技术骨干113人次赴树兰国际医院进修学习,人才队伍、学科建设、科研教学等明显提升。”九龙坡区人民医院院长邓泽虎说。

不拘一格引人才。九龙坡区连续9年赴北京、上海等高校聚集地开展招聘活动。“把引才端口前移,是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的有力举措。从首次开展考核招聘活动以来,我们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紧缺专业,刚性引进‘双一流’高校优秀人才1400余人。”九龙坡区人力社保局人力资源开发科科长冉天红说。2021年上半年,全区青年人才增量为2030人,增速24.4%,青年人才发展指数在全市同序列中名列前茅。

“项目聚人才,人才带项目。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不断形成招商聚才、招才引商的良性循环发展环境。”九龙坡区招商投资局副局长余健翡说。九龙坡区坚持“双招联动”工作机制,出台社会化招商引才奖励办法,在北京、上海、深圳、四川4个招商分局同步设立招才联络站,推动引进量子科技、润泽大数据等人才密集型项目24个,汇集高层次人才200余人。

产是才之基,才是产之魂。九龙坡区聚焦汽车摩托车、智能制造等5个主导产业,深度嵌入重庆智博会、重庆英才大会等高端会展,开展“重庆英才大会——九龙坡区专场”、重庆海智专家助力产业发展等活动,成功引进融合创新创业基地、清研理工创谷等重点孵化平台10余个,集聚各类产业人才1万余人。

这些高层次人才、产业人才为什么愿意来?答案就是九龙坡区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的“一企一策”。

2019年8月,中铝集团与重庆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在九龙坡区布局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国际一流的轻合金国创研究院。九龙坡区主动出击,靠前服务,为项目“量体裁衣”定制一套人才政策,从建设高端研发创新平台、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等10个方面出台25项具体人才政策。2021年9月26日,该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

精心育才

激发人才内生动力

九龙坡区坚持“外引内育”双向发力,通过业务培训、挂职锻炼、基层实践等打出育才“组合拳”,推动人才队伍规模更大、结构更优、素质更高。

2020年11月,第六期“清华大学——企业变革与管理创新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九龙坡区经济信息委主任汪子雄介绍:“研修班旨在培养一批能真正发挥示范军、排头兵作用的领军人才,为推动九龙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清华大学是我梦寐以求的最高学府,从来没想到还有机会走进清华学习‘充电’,与各位教授、学者一起探讨问题,开阔了眼界、增添了动力。”一位参加培训的高层管理人员说。

2020年6月,九龙坡区举行有突出贡献专家表彰暨首届“人才龙卡”授卡仪式,对10名专家进行表彰,向40名人才发放“人才龙卡”。近年来,随着国家、市级层面加大人才工程支持力度,九龙坡区积极推荐优秀人才申报各类人才计划。目前,共有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6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4人被选派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30人、7个团队入选“重庆英才计划”。

近年来,“一区两群”人才协同发展、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等举措相继出台。九龙坡区闻令而动,与城口县深入对接,拉出人才协同发展4大类11项重点任务清单,先后选派41名医务工作者、16名教师赴城口县支医支教,为推动城口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添智献力。

大胆用才

助力人才创新创业

九龙坡区在打造创新平台上奋力求解,着力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让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2018年,从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退休后,抱着在兵器科学领域再创辉煌的雄心,王玉林决定成立兵科院西南分院,经过反复综合比较,最终选择落户九龙坡区,“我希望找到一个能够得到更多支持的地方,扶持政策、创新环境、人才生态九龙坡区都更胜一筹。”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经过3年的努力,该研究院汇聚各类高层次专家人才80余人,实现科研经费和成果转化收入1亿元以上。2020年,王玉林被评为“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

2017年,西南铝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经过几年努力,创新团队相继攻克锻造轧制变形、热处理及冷变形等多项技术难关。“‘蛟龙’入海,‘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在每一个国家重大关键项目上,关键铝材都是西南铝提供的‘重庆造’。”西南铝副总工程师王正安说。

九龙坡区出台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扶持办法,建立知识价值评价体系,制定风险投资补偿机制,对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给予财政补助,对投资高新技术企业失败的区内投资机构,按损失额度最高给予50%的风险补偿,帮助128家科技企业融资贷款4.35亿元,发放“渝新券”1.5亿元。

2020年,成华·九龙坡“创智杯”大赛成功举办。来自重庆和成都的6名专家,200余家创新企业、投融资机构等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成渝人才协同发展大计,互发两地人才服务卡。九龙坡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希望两区携手并进,扎实推进人才协同发展‘九个一’活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贡献新力量。”而这仅是九龙坡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为人才搭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平台的缩影。

2021年6月,九龙坡区承办“第五期重庆英才讲堂——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活动”,邀请行业大咖、专家学者实地调研、交流座谈,8名专家教授“揭榜挂帅”10个“卡脖子”技术难题,切实解决企业发展技术瓶颈。

诚意爱才

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英才择热土而栖。九龙坡区始终坚持把人才摆在突出位置,用心用情服务人才,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九龙坡区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区委书记带头,32名区领导联系45名专家人才,建立节假日走访慰问专家人才制度,依托国情研修基地,先后组织500余名人才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国情研修活动,优选135名人才当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坚持人才所在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优先建,增强对人才的政治吸纳、政治引领。

谈到对九龙坡区人才服务的感受,高圣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勇说:“2018年,来到九龙坡区创业,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每一个发展关键节点都及时送来贴心服务,让我们更加专注技术,集中精力研发产品。”

九龙坡区积极推动落实重庆服务英才“渝快办”事项,依托人才服务联盟平台建立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配备人才服务专员10名,对标重庆英才服务17项事项,新增科技咨询、税收等板块,确保应服务项目一个不少、应服务人才一个不漏。

九龙坡区既服务人才创新创业的“大事”,也关注人才操心揪心的“小事”。出台九龙坡区“人才龙卡”(重庆英才B卡)服务办法,为持卡人提供医疗健康、子女就学、文旅休闲等11项服务项目,实现“一卡在手、全城无忧”。目前,九龙坡区已累计服务“人才龙卡”(重庆英才B卡)专家562人次,其中,医疗体检服务90人次、子女入学(托)服务40人次、住房保障服务225人次。

2021年,“90后”何青霞在清华大学读完博士后,成为重庆的定向选调生。当被问及第一意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九龙坡区:“综合比较各区县的人才政策,九龙坡区针对博士提供了全方位的优惠政策,每月1000元岗位津贴、3万元安家补助,、5%的购房补贴,我在这里一定能够工作顺心、生活舒心。”目前,何青霞已入住九龙坡区青创人才公寓,正在考虑购置房屋,安个小家。

九龙坡区加快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建设,出台青创人才公寓管理办法,筹集人才公寓1776套,其中,青创人才公寓299套、酒店式人才公寓595套、企业自建人才公寓882套,确保各类人才在区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四海英才纷至沓来,九龙发展日新月异。九龙坡区深信,给人才发展机会,就是许城市锦绣未来。全区上下将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加快实现“三高三宜三率先”发展总愿景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