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海纳百川 引育并举 铜梁全力打造创新人才集聚之地辈出之地向往之地

发布时间:2021-10-20 10:27
发布时间:2021-10-20 10:2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铜梁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铜梁人才公园是一颗镶嵌在铜梁大地上的璀璨明珠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

扛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城市重任的铜梁,求贤若渴,海纳百川。近年来,铜梁区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制定系列人才支持政策,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培计划,做细做实人才服务保障,全区各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启了强劲的人才引擎。

系统设计

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

“在铜梁工作生活两年多,我真切感受到铜梁是对人才极度友好的地方,生活在这里很幸福。”重庆市鹿享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铜梁区第二批高层次创业人才张宗强感慨。

为何来铜时间不长,他就有如此感慨?这是因为铜梁区已将人才工作融入到方方面面——建设人才主题公园、人才公寓、人才驿站,邀请人才代表参加龙灯艺术节、全民运动会,举办重庆英才大会·海归论坛,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

铜梁区总是在不经意地提醒着生活在这里的人才,支持人才优先发展,我们是认真的。而实现这一切的密码,是党管人才原则的落实落地。

铜梁区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完善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规则,实施铜梁区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每年制定人才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纳入全区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全区人才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审定重要政策。区委组织部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现场调度会,推动清单任务落地见效。

同时,努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构建人才直通车、人才加油站、人才暖宝宝“人才三宝”服务体系,强化“以家庭为单位”人才服务理念,为人才提供一站式、贵宾式、保姆式服务。探索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流程》,赋予用人单位考察、评价权限,落实主管部门监管职责,后置人才管理部门审批流程,做到“谁引进、谁负责,谁使用、谁评价”,有效缩短了引才周期,提高了引才效率。

用人单位通过引进、培养人才解决了一批难题,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想发展、先抓人才”,把人才事业当共同事业的良好局面正在铜梁区悄然形成。

政策先行

引来八方英才汇龙乡

9月23日上午,位于铜梁高新区的重庆天齐锂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实验室里,科研人员刘进正在做化学元素和产品过程质量分析,他是铜梁区通过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培计划引进的企业研发人员之一。

近年来,重庆天齐锂业有限责任公司先后从集团公司、射洪分公司及各高校引进16名研发人才,组建研发团队,取得13项高质量专利,相关工艺明显提高,预计新增产值上千万元。

党的十九大以来,铜梁区着力提升人才政策吸引力、显示度、导向性,聚焦安家落户、创新平台、创业扶持等人才关注的需求点,制定出台支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的10条措施、引进培养优秀教育人才实施办法、引进培养优秀卫生人才实施办法、农业科技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激励政策,逐步构建起“1+3”区级人才政策体系。累计认定重点行业领域高层次人才330名、项目28个,人才(项目)奖励资金均及时兑现,极大激励了广大人才创新创业热情。

依托重庆英才大会,铜梁区连续两年高质量承办大会专场活动海归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牛津大学副校长理查德·霍布斯等院士专家,以及260余位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企业的海归人才、企业家现场或视频参会,推动23个人才合作项目落地。近年来,铜梁区持续举办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专场双选会,组织200余家企事业单位赴市内外参加“深圳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等高规格引才活动50余场,累计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447名,其中高层次人才449名,引才数量连续3年增长20%以上。

以用为本

打造人才发展新引擎

2020年,重庆普利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实现营收4.9亿元,纳税2000余万元,同比增长40%以上。

是什么原因让这家在铜梁高新区投产多年的企业取得如此迅猛的增长?铜梁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这得益于铜梁良好的创新环境,普利特重庆公司从总部研发中心引进了张锴团队(已入选第二批“重庆英才计划”创新创业示范团队),其主导研发的“用于激光焊接的高焊接强度PC/ABS材料”于2020年投产,成为国外高性能材料的国产化替代品,并成功进入国内豪华品牌车企采购清单。正是这个有含金量的新增长点,助力企业营收快速增长。

人才贡献“红利”的持续释放,正为铜梁区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带来澎湃动能。据不完全统计,铜梁区第二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所在的21家企业申报年度共实现产值71.38亿元,税收3.82亿元,较第一批高层次人才所在的18家企业提高了近一倍,两批人才企业近3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达到铜梁高新区规上企业平均水平两倍以上,人才加速集聚、引领发展的态势正逐步形成。

同样的人才效应,也发生在社会事业领域。教育人才政策实施以来,引进在职在编优秀成熟教师60人,超过过去10年总和;2020年,36名教师入选市级学科带头人、学科名师、骨干教师,入选率高达95%,超过全市入选率平均值12个百分点。卫生人才政策实施后,区属医院两年引进5名医学博士(政策实施前全区卫生系统仅有1名博士人才)、51名硕士,选调8名成熟人才,公招143名适用人才。

其中,铜梁区人民医院2018年引进了王威巍博士,并迅速为其落实了编制、高级技术职称,协议年薪,配备工作团队。3年多来,王威巍领衔团队实施胆肝胰外科系列高难度手术,完成渝西地区首例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重庆市区县级医院首例腹腔镜下保留脾脏的全胰切除术……所收治病种难度超过全市所有区县“三甲”医院,甚至部分市级大型教学医院,吸引四川、新疆、云南等地病患来铜就医。此外,多位医学博士来铜后开辟新技术、新项目,医院专科建设、手术水平得到明显提升,部分群众看病不再往市属医院跑,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得到缓解。

用心用情

解除人才后顾之忧

今年,位于铜梁高新区的重庆成田科技有限公司进驻新厂区,产能扩大了一倍。为此,公司特意从位于江苏昆山的总部调来了高级工程师魏品文担任总经理助理。魏品文来了,可留在昆山的孩子却成了他的牵挂。

为确保企业留住人才,铜梁高新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根据区内人才政策,在今年秋期入学,前积极协调解决魏品文孩子入学问题。孩子来到铜梁读书,不仅让魏品文放下心中的石头,也让公司副总经理张明勇松了一口气。“解决了‘入学难’,才能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工作。”张明勇说。

妥善解决高新区企业职工子女就学问题,成为解决企业发展后顾之忧、为园区留住人才的重中之重。据铜梁高新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赵钰辉介绍,截至目前,收到的各企业人才职工子女异地入学申请,已全部办理入学,是历年来解决企业人才职工子女就学人数最多的一次。

一系列有速度、有精度、有温度的人才服务,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在今年8月发布的《区县青年人才发展指数分析报告(2021年第一期)》中,铜梁人才服务指标获得满分评价;27名重庆英才A卡持卡人才到区内景区旅游服务事项办结反馈评价均为“好”;30名入住原乡青年人才驿站人才服务评价均为“满意”。

天下事莫不成于才。在“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上,铜梁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从制度到平台,从基础到前沿,建机制、破难题、优环境、聚人才,为推动龙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