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政务服务早一步 项目建设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1-21 10:11
发布时间:2022-01-21 10:1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宽敞明亮的綦江区政务服务中心

繁华商圈  摄/陈星宇

綦江区市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地指导市民办理业务 摄/陈星宇

投资40亿元,建成后年产值上百亿元,提供一万多个就业岗位,这样一个重大项目,办完投资落户的手续,需要多长时间?

綦江区给出的答案是:33天。

在营商环境优化中,綦江是如何做到如此惊人的高效率的?

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21年1月,泰国正大集团经过多方考察,计划把一个从养殖到食品加工的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放在綦江。

但投资团队心存顾虑。按照正大集团总部的相关规定,必须在当年2月28日之前办完投资落户所需的全部手续,否则不予立项。

这是一个看起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时,距离2月28日的最后期限,只有33天。正大集团在中国大陆累计投资了400多个类似项目,按照既往经验,从项目签约到办完手续开工建设,至少需要2个—3个月。

这是正大集团在西南地区有史以来最大一笔投资,项目对于乡村振兴乃至整个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其巨大的推动作用毋庸置疑。必须千方百计留住这个项目。

“我们一定能在2月28日前办完所有手续。”面对投资团队的顾虑,綦江区相关负责人作出这样的承诺。

一诺千金。接下来,綦江区就正大项目相关手续的办理,成立专班。发展改革委、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园区管委会、城投公司、农业农村委、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进行联合办公。

项目落地,办理土地手续,是耗时最长的环节,有些权限甚至不在区一级。按照以往的办事流程,投资方要获得土地使用权后,凭借土地出让手续,才能进入其他环节,办理相关手续。事实上,等地过程漫长的审批瓶颈,是建设工程项目落地中普遍遭遇的难题。

一项改革为项目开工建设节省3个—5个月时间

优化营商环境,就要敢于打破陈规。

为缩短项目审批周期,綦江区作出了一项大胆的制度创新设计——模拟审批,即投资意向明确暂未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拟建设项目,在暂不具备法定审批条件的情况下,各审批部门视同该项目建设方已取得土地使用权,对项目建设方报送的资料进行实质性审查,出具模拟审批意见;当该项目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并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各审批部门对模拟审批意见进行补充、完善,出具正式审批文件的审批模式。

按照这种制度设计,可为项目开工建设节省3个—5个月时间。

回到上述案例,2021年2月25日,正大綦江项目终于拿到土地使用权。以此为前置审批条件,等候多时的各个部门单位立即启动工作,模拟审批立刻进入实质性审批。2月28日,最后的时间期限,正大綦江项目,拿到了项目开工建设所需的手续。

“充分利用土地报批期间的‘空白期’,提前介入项目的前期审批工作,成功搭建了土地手续与建设手续并行而动的‘高速路’,破解了‘项目等手续’这一老大难问题。”綦江区政务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永桐新城安居小区、永桐新城保障性租赁住房工程建设、工业园区暖通辐射板生产建设、扶欢混凝土外加剂生产4个项目纳入首批改革试点。这项改革探索,已被作为经验向全国推广。

99.4%的事项能在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

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

除了模拟审批这样的制度创新,綦江区还不断扩大政务服务的半径,拓展服务的深度。

就扩大服务半径而言,目前,区级1383项政务服务内容中,能在綦江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一站式办理的有1376项,占99.4%。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对水、电、气和通讯等事务的综合办理。过去需要多次往返于城区3个以上不同地方,耗时耗力。

2021年9月1日,綦江区政务服务中心增设水电气讯综合服务专区。专区开设8个专门窗口,集中办理的水、电、气、讯的报装、变更、过户、销户等25项公共服务事项。

同时,綦江区还在全市率先推出“二手房过户”一件事一次办,在办理房屋买卖过户手续时同步办理水、电、气过户手续。

就拓展服务深度而言,綦江区推行了一项名为“首席代表制”的改革。简言之,就是各政府部门单位选派业务熟练、工作能力强的审批科室负责人作为首席代表入驻大厅,代表本单位履行直接审批权;授予直接审批权事项比例从2021年初的42%提升到72%以上,有效提升大厅“一站式”服务能力,彻底改变以往大厅窗口只收件不办件的尴尬局面,真正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办完所有事”的目标。

此外,为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綦江区还实施“流程再造”改革,也就是围绕“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对依申请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再造。目前,该区区级部门依申请事项减时限86.13%,平均跑动次数减少到0.05次,即办率达62.26%;全程网办率94.36%;711项行政许可事项减时限88.25%,平均跑动次数减少到0.05次,全程网办率达94.51%,即办率达62.31%。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