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渝中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三项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发布时间:2022-06-14 09:07
发布时间:2022-06-14 09:0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渝中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三项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

其中,重庆市渝中区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中,成效显著、成果明显,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国务院办公厅在通报中明确,2022年,在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时,将予以适当倾斜支持。

渝中区双钢路小区改造后。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据了解,渝中区老旧小区多,全区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1076万平方米,占住宅总面积46%以上。渝中区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以纳入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为契机,走出了一条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要抓手的城市更新路径。完成棚户区改造2.5万户、面积145万平方米;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6个、涉及145个小区; 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16万套(间)。

这些变化,切实增强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而这仅仅是重庆城市建设蜕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大力推进“一旧一危”即老旧小区和危房改造,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持续提升居住品质,努力实现“住有所居”向“住享乐居”迈进。

仙桃数据谷保障性租赁住房。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通过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改造,大力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环境,统筹推进社区服务提升,重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自2018年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以来,重庆累计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351个,惠及居民76余万户。“十四五”期间,重庆还将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约1亿平方米,涉及4万余栋居民楼。

自2013年以来,重庆持续对隐患大、居住环境脏乱差的棚户区实施改造,尤其是对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C、D级危房。截至目前,约34万户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居住安全得到保障,居住条件极大改善。“十四五”期间,重庆将以“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为目标,聚焦城镇C级和D级危房搬离整治,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10万户,持续保障人民群众居住安全,改善棚户区居民住房条件。

巴南区姜家镇老街改造后。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重庆还根据实际需求、存量土地和房屋资源等情况,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以盘活存量为主、适当新建为辅,重点在“一点四区”及周边增加供给,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目前,全市已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10.5万套(间)。“十四五”期间,重庆计划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40万套(间),让新市民、青年人在这座城市安居乐业。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