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渝中区:在城市更新中让母城历史文脉“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08-09 10:43
发布时间:2022-08-09 10:4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历史文化街区是保存重庆历史文化,展现革命老区新风貌的一个重要文化载体。近年来,渝中区积极推进城市更新,顺应城市肌理,尊重城市内在秩序和规律。在推进城市更新的过程中传承历史文脉,精品打造中山四路等3个历史文化街区、十八梯等9个传统风貌区、三层马路等7个山城老街区,精心实施149处文物、44处历史建筑保护修缮,有效推进64个非遗项目保护利用,实现了从“雏形”到“成形”的蝶变。

十八梯夜景

十八梯作为老重庆传统风貌的一个典型缩影,承载着不少的母城记忆。曾经的十八梯大多数房屋破旧不堪、结构简陋,每遇大风大雨,漏水漏雨现象时有发生。并且密集简陋的房屋群中,由于火灾、滑坡等原因,一些房屋屡建屡毁、屡毁屡建。随着修缮工作的完成,如今的十八梯,破旧的历史街区展现新颜,当前十八梯ABCD区已全部建设完成,ABC区已开街,并成为重庆新晋旅游消费新地标。

“我们在改造十八梯的过程中坚持以留住母城记忆为出发点,充分挖掘渝中母城的文化资源,挖掘出‘较场揽胜、佛崖夕照、黄葛挂月’等十八景,并利用十八梯当地传统的建筑材料和营造方式,来重塑与展现十八梯地区巴渝山城的建筑特征和风情特色。”渝中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渝中区在推进城市更新提升的过程中,通过对保护区内的空间格局、街巷肌理、风貌特征、历史要素等的梳理,进一步优化保护控制范围和保护利用要求,同时高质量推动资源活化,并严格落实保护规划要求,推动风貌区高标准修缮利用。引导辖区内传统风貌区恢复传统巴渝风貌,延续“七街六巷”格局,留住儿时记忆。

目前,渝中区持续开展城市更新提升,9个风貌区以及42处历史建筑均完成保护规划的编审工作。一个个历史文化街区通过“微更新”方式,做细“绣花”功夫,在保留“原滋原味”的同时,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城市通过不断的更新、创新,激发历史文化街区新的活力,呈现出更加丰富多彩的城市生活。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