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 政协委员的2021答卷与2022展望

发布时间:2022-01-17 07:52
发布时间:2022-01-17 07:5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干了哪些工作?怎么干的?成效如何?2022年,市政协将重点聚焦哪些领域?如何更好履职尽责?一起来看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怎么说,政协委员怎么做。

数读2021>>>

42次+10次

报告要点

市政协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完善学习体系,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年组织1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42次党组会议、6次政协常委会会议、16次主席会议、10次“双周学习会”开展学习。

委员有话说:

杨清明(市政协委员,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

我们党通过学习走到了现在,也必须依靠学习才能走向未来。从现实性上看,政协正是通过理论学习,增进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理论清醒是政治坚定的前提,各行各业都是如此。政协要正确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需要知晓参什么政、议什么政,需要了解“国之大者”,这就需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而把理论的先进性转化为实践的自觉性。要坚持把学习体系建设作为重要抓手,要使不同个体、不同群体一起参与,必须采取不同方式、不同途径,以便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构建起差异性与互补性有机结合的学习体系。

16项+21项

报告要点

增强协商议政监督实效,努力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全年开展重点协商16项、重点调研21项、监督性视察2项,其中川渝政协联合协商1项、联合调研10项,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凝心聚力。

委员有话说:

杨亚丽(市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民建市委会一级巡视员)

报告里组组数字映射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的成效,诠释着人民政协践行初心使命的担当。如,市政协围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组织发动委员开展调研和监督性视察,并及时召开有关部门、区县同志和政协委员参加的协商座谈会议,就存在的问题通过政协平台面对面交换意见,使存在的问题得以解决,有效促进了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工作。又如,市政协委员围绕建设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开展了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人才问题调研,并将调研报告递交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这些都是政协委员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政治、增强协商议政监督实效的生动事例。

65份+6方面

报告要点

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就“加快发展我市现代产业体系,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开展专题协商,形成65份调研报告,提出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等6个方面意见建议。

委员有话说:

王林(市政协委员,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博导,民盟沙坪坝区委主委,沙坪坝区政协副主席)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始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注重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务实建言协商议政,为推动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助力全市经济发展方面,市政协围绕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创新中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展开调研、协商议政,取得了明显实效。同委员们一起围绕多部门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建构进行了调研,提出了贯通“政产学研用金”,推动重庆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建议。

1501件+1307件

报告要点

做好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全年收到提案1501件,立案1307件,并案交办的1085件提案已全部办结,满意率97.9%。编报社情民意5536篇,全国政协采用127篇,向市委、市政府报送218期,委员和群众诉求得到有效回应。

委员有话说:

刘华(市政协委员、璧山区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重庆市委璧山总支主委)

去年的提案工作,内容广泛,重点突出,客观真实,针对性强,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凝聚了委员的智慧和辛劳,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体现了政协特色和履职实效。委员们牢记“国之大者”,用心用情关注发展,紧扣全市工作大局,根植民生所盼,运用提案助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排烦事,真正使提案成为人民政协富有特色的资政渠道,成为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和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使命光荣,新征程履行政协职能大有可为,要通过提案撰写宣传,讲好提案故事,传播政协声音,更好地展现政协作为。

51次

报告要点

加快“智慧政协”建设,网络议政成为远程协商重要前置环节,有效扩大和延伸委员议政建言的时间和空间。全年举办网络学习、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51次,激发委员参与热情,提升议政建言质量。

委员有话说:

石思燕(市政协委员、梁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疫情发生后,市政协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政协履职不停滞工作要求,加强“智慧政协”建设,让委员履职更高效。一是通过市政协机关办公系统与“渝快政”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对接,把“智慧政协”打造成委员履职的家园、机关办公的平台、服务群众的窗口、荟萃才智的智库。二是开启“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新模式。通过“网络议政”向各界人士征求意见建议,再通过远程在线协商,实现“互联网+政协”的深度融合,为委员和各界人士提供带在身上的“发言席”和随时可用的“麦克风”,构建了网上网下同心圆,协商议政的关注度和覆盖面得到空前提升。

514个+4100多次

报告要点

探索开展“渝事好商量”协商工作,指导14个试点区县政协在镇街、村居、企事业单位建立协商议政场所514个,镇街覆盖率达57%,协商4100多次,各方参与人数达1.24万人,为解决群众难题协商建言。

委员有话说:

邓智勇(市政协委员、重庆智渝律师事务所主任)

去年我在渝中区两路口街道、菜园坝街道参加了几场“渝事好商量”协商活动,不少老百姓久拖未决的烦心事,通过多方座谈沟通,得到很好地解决。总体感觉,市政协探索开展的“渝事好商量”这项工作体现了三个“好”。首先体现了政协是个好平台,汇聚各方人才和资源,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和凝心聚力作用,成为双向发力有效矩阵,上对党政、下接群众,成为一个各方认可的平台。其次是问题好解决,一些拖了多年的老大难问题,由于领导重视认真调研,找到源头,对症下药、多管齐下,使问题得到解决。第三体现了群众好商量。群众反映问题可能是片面的,方式方法也不一定正确。但只要我们认真听取,用好的方式去沟通,即便一时半会做不到,解释清楚后群众还是会理解,“渝事好商量”能起到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作用。

展望2022>>>

2022年,市政协将在中共重庆市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市中心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为中共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作出政协积极贡献。

一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筑牢团结奋斗思想根基

三 提高双向发力实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四 广泛汇聚共识合力,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五 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展现新时代政协新风貌

关键词 联合履职

报告要点

持续开展川渝政协联合履职,突出选题关联度、履职联合度、成果共享度,提高可行性、协同性、实效性。

委员有话说:

李鹏(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

2020年以来,川渝政协联合履职,开展远程协商、专题调研、专项监督等活动。特别是在远程协商中,既有两省市政协组织调研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有川渝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系统集成,委员们与两地政府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互动交流、点对点深入协商,共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计。

去年12月中旬,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建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等实施方案,双方协商决定精准发力,加强全方位协同,深化全领域合作,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经济中心上献计出力。两省市政协还将进一步健全多层联系协作机制,打造富有特色的协同履职平台,聚焦两地党政签订的合作重点任务“双向发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关键词 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报告要点

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推进工作创新,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建真言、献良策。

委员有话说:

吴康轩(市政协委员、奉节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殷殷嘱托,是政协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重要焦点。面对疫情挑战,创新势在必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政协工作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创新履职形式、丰富履职内容,推进工作创新、制度创新、内容创新,传递好委员协商议政和建言献策的好声音,凝聚最大正能量,为重庆实现“两高”目标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当下,提案“云端”办、协商“线上”忙,已成为政协履职的新常态。这也对政协委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履职要求,要主动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进一步提升在“云上”“线上”“网上”工作的能力,运用网络组织委员履职和学习,开通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建立网上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各界别委员优势,运用提案、社情民意和网络议政等形式,做深做实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各项工作,更好地为实现“两高”目标资政建言。

关键词 最大同心圆

报告要点

广泛汇聚共识合力,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巩固发展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生动局面。

委员有话说:

刘琼(市政协委员,垫江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将“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之一。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到重要位置,汇聚了浩浩荡荡的磅礴力量。重庆在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全市统一战线持续高质量走在全国前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开展民主监督,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责任担当。要坚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更加坚定地把党的重要法宝传承好、运用好,全力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升政党协商实效,着力促进五大关系和谐,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统战优势”、不断凝聚“统战合力”、大力彰显“统战作为”。

(本版稿件由记者戴娟、周尤采写)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