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政协提案回眸|委员提案推动建设“大武陵”国际旅游目的地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1-14 09:32
发布时间:2022-01-14 09:3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1年3月,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已经成立。渝东南武陵山区域联合营销推介正广泛开展。”看到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对提案的回复,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提案《关于推进渝东南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建议》的撰写者、黔江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黔江区委会主委郭晓燕连连称道:“市文旅委多次和我衔接协商,通报办理进度,对有所欠缺的地方悉心解释,我对提案办理很满意。”

黔江小南海。资料图

近年来,市委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赋予“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建设的新定位。但受各种因素影响,渝东南建设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仍面临一些困难。在走访调研中,郭晓燕发现,各区县出现较多同质化旅游景点及项目,更侧重于景点打造和旅游项目建设,对本地特色文化资源挖掘、创新和展示不足;另外,旅游人才缺乏,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运行机制尚未完善,都制约了武陵山区文旅融合的发展。

“旅游也是富民产业。旅游发展不起来,少了一条老百姓增收的重要渠道,也不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郭晓燕通过提案呼吁建立高规格协调联动机制;着力打造文化旅游精品,共同策划举办富有区域特色的旅游营销活动,加快形成“大武陵”国际旅游目的地新格局;大力给予渝东南地区政策支持,争取文化旅游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建设资金补助及配套政策等重点支持倾斜;建设高层次旅游人才队伍;推动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成员之间的区域联动与交流合作,共同开拓境内外旅游市场,积极协调各省市共同支持开好联盟大会,实现实体化运作。

收到提案后,提案主办单位市文化旅游委会同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扶贫办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市文化旅游委表示,2021年3月,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已经成立,渝东南武陵山区域联合营销推介正广泛开展。2021年5月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武隆文旅峰会,近1100余人参会参展,实现招商引资签约总金额达1432.75亿元。2021重庆秋季旅游发布会及启动仪式在黔江区召开,全市推出200余项秋季旅游主题活动。

同时,一系列重大项目开建。黔江区正阳圣境森林康养小镇景观楼完成工程量的50%,土家十三寨民俗剧院主体工程完工。武隆区归原艺术农业旅游项目一期已完成接待中心、7个精品民俗客栈、3A厕所等建设;雪漫山、好院子等精品民宿投入运营。丰都县小官山古建筑群民俗文化园文物修缮保护工程(EPC)完工。忠县完成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和石宝寨—三峡橘海提档升级(一期)初步设计。石柱县中国—石龙(国际)康养文旅目的地一期项目完工。酉阳县桃花源景区轨道观光车(滑道)项目土建部分、设备部分完工,稻草文化乐园景观项目(菖蒲湖)、特色草原建植等项目完工。

渝东南武陵山区域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序推进,文旅产业资金统筹力度持续加大。接下来,市文化旅游委将继续围绕《渝东南武陵山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对武陵山自然山水和生态民俗等文化旅游要素资源开展跨区域配置、整合与优化,精心组织旅游线路和产品组合,实现跨行政区联动,促进武陵山区域合作发展,形成规模更大、结构更佳、等级更高的文化旅游产业,逐步将武陵山区域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生态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