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市人大工作巡礼·我当代表这些年|程秋雁:优化就医流程 推动重庆社保卡在线结算功能落地

发布时间:2022-01-14 10:08
发布时间:2022-01-14 10:0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人大代表、潼南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程秋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在2020年重庆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潼南区卫健委主任程秋雁一纸建议助推社保卡在线结算功能加速落地,极大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此前,患者使用社保卡支付医疗费用必须使用实体卡刷卡实现。

“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不少医院已经实现在线挂号、缴费,给群众带来了不少便利。”但遗憾的是,程秋雁代表发现,在线缴费始终不能使用个人账户余额。“那个时候,患者要享受医保报销政策,就必要到人工窗口或者实体缴费服务机上结算。”程秋雁代表认为,这无疑是增加了群众就医时间,降低了群众就医体验。

通过调研,她发现周边不少省市已经开通了社保卡在线结算功能,群众就医时直接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在线支付医疗费用,并同步享受医保报销政策。

对此,她提交《关于开通电子社会保障卡在线结算功能的建议》,提出在全市医疗机构开通社会保障卡在线结算功能,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高患者满意度,提升重庆情系民生、服务民生的良好形象。

当年6月,市医保局就对建议进行了答复,表示将加速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建设,搭建医保电子凭证基础环境,部署医保电子凭证业务中台和支付中心,完成与定点医药机构信息系统的对接等等。目前,我市居民已可使用电子医保卡求医问药。

2018年当选为重庆市第五届人大代表以来,程秋雁先后提出《关于支持低海拔浅丘地区中药材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建议》《关于实施乡村医生“镇聘村用”的建议》《关于实施新一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的建议》等20余件建议、社情民意,不少建议被评为优秀建议。2019年、2019年还被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评为先进个人。

“当代表这些年,我为准备好建议,开展实地调研,精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做好充分可研论证,确保建议上有政策支持,下应民声民智。”程秋雁说,今年她将重点关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推动“遂潼医疗一体化建设”建言献策。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