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一把手访谈|市人大代表,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左永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加快打造重要科技创新策源地

发布时间:2022-01-19 13:12
发布时间:2022-01-19 13:1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未来五年,西部(重庆)科学城如何以更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打造重要科技创新策源地?1月17日,市人大代表,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左永祥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下一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知重负重、笃定前行,继续抢抓国家高水平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碳达峰碳中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创新主线,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以“项目攻坚年”为主题,坚持大抓项目、快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出形象、出亮点。

一是抓科技自立自强。以100平方公里的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金凤)为牵引,高水平建设大学城、科研港、科学谷、生命岛、科创街“五大创新支撑”,集中布局创新资源,增强科学城科技创新“引领性”。其中,大学城将重点围绕原始创新、成果转化等领域,建设超100万平方米孵化空间,突破校地物理围墙和心理围墙,形成约15平方公里的科学研究、原始创新与成果转化相结合的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科研港将重点围绕物质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规划用地近4000亩,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聚区,推进超瞬态实验装置、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一期项目建设,打造原始创新发源地;科学谷将重点围绕绿色低碳、智能技术等领域,建设约140万平方米办公楼宇,推进清安储能研究院、大唐高鸿车联网总部等项目,打造前沿科技集聚地;生命岛将重点围绕生命科学、生物医药、农业科技等领域,建设100万平方米研发场地,推进金凤实验室、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等项目建设,打造生命科学策源地;科创街将重点围绕集成电路、信息技术等领域,建设约110万平方米创新载体,推进重庆邮电大学集成电路设计创新孵化中心等项目,打造微电子产业创新高地。

二是抓产业培育壮大。突出“高”和“新”特点,聚力“四大主导产业”,建设“三大产业片区”,夯实科学城产业发展“支撑力”。一方面,坚持以园区推进产业集聚发展的思路,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区。比如针对北部(西永)片区,依托西永微电园区域,重点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技术服务,打造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设计制造基地、全国最大的功率半导体研发制造基地。针对中部(金凤)片区,在西永微电园以南、银昆高速以北区域,重点布局高技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和生命健康研发孵化环节,推动国电投医用同位素研发中心、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生命科技、低碳科技、智能科技转化孵化基地、西部最大高技术检测基地。针对南部(巴福)片区,在银昆高速以南区域,重点布局绿色低碳产业和生命健康制造环节,加快思拓凡生物药高端制造基地、平安大健康科技园等项目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绿色低碳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另一方面,突出“金篮子”装“金鸡蛋”导向,着力抓好招商育商安商。具体来说,一手抓“外引”,坚持选商选资,瞄准全球全国500强、行业前3强精准招商,紧盯落地率,招引一批含金量高的科技项目;一手抓“内育”,实施“一科三高”培育计划,推动存量园区提档升级,存量企业创新发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建一批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绿色工厂。

三是抓城市品质提升。高标准打造20平方公里的金凤城市中心,高质量优化大学城环境品质,持续做强“六大城市功能”,提升科学城城市建设“显示度”。在综合交通上,强化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内快外畅的综合交通体系,提速建设科学城、金凤、白市驿等隧道,加快建设15号、27号等轨道交通线网,加速推进科学大道、坪山大道等路网建设。在教育医疗上,高标准、全覆盖、多层次布局优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教育特区、医疗高地,推动巴蜀科学城中学等优质公共服务项目投用。在绿色生态上,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示范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打造寨山坪科学公园城市绿心,整治梁滩河形成城市生态水系,推动凤栖湖水利及公园等生态保护项目建设。在文化休闲上,把历史文化、科学元素融入景区景点、城市街区、美丽乡村,推动三湖四校等约55公里步道加快实施,让科技与人文相得益彰。在商业商务上,合理布局国际化商业商务设施,构建“一核引领、七点支撑、均衡网络”的市、地区、社区三级商业中心体系,2022年新增商业商务面积20万平方米。在智能智慧上,加强5G基站、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加快中国联通科学城数据中心等落地建设,确保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达到90%,提升科学城数字化水平。

四是抓改革开放深化。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激发科学城建设“新动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深化“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机制,让创新潜力充分释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需求,纵深推动“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交地即开工”等改革,新推出一批全国、全市领先的改革举措,积极争取全市有关改革举措、政策措施在科学城先行先试,打造优渥营商环境。加强对外开放合作,推进与西部(成都)科学城等“双城”区域交流互动,强化与黔江区等“两群”区县结对合作,深化科学城“一核五区”联动发展。加快把西永综保区打造为具有研发创新特色的开放平台,努力在全市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