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市级部委办局“一把手”访谈 | 市政协委员、团市委书记廖传锦:“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为重庆谱写“两高”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2-01-20 14:37
发布时间:2022-01-20 14:3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的发展成效令人振奋、明确的奋斗目标催人奋进、提出的工作举措扎实有力,是一个求真务实、彰显初心、凝聚人心、激发斗志的好报告。”市政协委员、团市委书记廖传锦说,重庆共青团将大力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找准共青团助力党政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扎实推进青春建功行动,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筑梦双城”青春建功行动 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汇聚青春合力

廖传锦说,今年团市委将加强与团四川省委全方位协同、全领域合作,努力汇聚起青年投身国家战略、勇担时代使命的磅礴力量。

围绕重大规划编制出台,依托“川渝共青团青年讲师团”队伍,协同讲好国土空间、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等故事。围绕重大合作平台建设,组织青年到川渝高竹新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以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走访调研、研学实践,引导青年逐梦前行。

围绕重大合作项目实施,办好川渝共青团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青年企业家峰会、青创嘉年华等会议活动,持续推进川渝双城青才计划、青年创业促进计划等品牌项目,助力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创新攀登”青春建功行动 为科技创新注入青春动能

“团市委将在集众智、汇众力上下功夫,努力赢得青年、赢得科技创新的未来。” 廖传锦说,团市委将围绕建设一流创新平台,聚焦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设,持续开展青年“金点子”征集活动,广泛汇聚中博重庆智库、市青联科技界别智慧力量。加强技能人才职业教育培训,高水平承办“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

围绕培育一流创新主体,密切联动青科协、领军人才协会等社会团体,有侧重地吸引更多科技创新型企业和技术人才参与青企协、青商会、青促会等团属组织,为科技创新企业集聚青年人才。围绕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持续举办“智博杯”“挑战杯”“五小”创新晒等赛事,常态化开展“青创桥·投融资路演活动”,推动成果转化;摸清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现实需求开展“一对一”帮扶,推进青年人才驿站建设,用心培育选树青年科技人才,在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商业化中优化青年服务。

“乡村振兴”青春建功 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担起青春责任

“乡村振兴是国家发展大战略,也是青春建功大舞台。” 廖传锦说,今年团市委将聚焦“五个振兴”,组织动员青年在大有可为的农村天地建功立业、尽展所长,书写精彩人生。

围绕产业振兴,用好“乡村振兴青年贷”项目,发掘一批优秀涉农项目,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一批农村青年电商创业。

围绕人才振兴,联合有关单位为驻镇(村)青年干部链接资源、开展培训、搭建平台,实施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重点项目,开展“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评选活动,吸引各类青年才俊投身乡村建设。

围绕文化振兴,转型升级“希望工程”公益事业,深化援建“希望小学”,持续实施“流动少年宫”、冬(夏)令营等项目,丰富拓展乡村青少年文化建设内涵。

围绕生态振兴,组织生态环保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农村,开展入户宣传、卫生清扫、垃圾分类等主题活动,推动村容村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体提升。

围绕组织振兴,以加强规范农村团的基层建设为重点,选齐配强农村基层团干部队伍,严肃规范开展团的组织生活,切实增强共青团员对农村青年的影响力、感召力,源源不断为党凝聚培养输送新鲜血液。

“城市提升”青春建功行动 为提升城市品质增添青春活力

廖传锦说,团市委将紧扣《重庆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实施,围绕建设国际化现代大都市,加快建设西部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组织“蓝精灵”青年志愿者更加优质高效服务“智博会”“西洽会”等重大赛会,展现美好城市形象和青春激昂风采。

围绕建设人文化现代大都市,以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区”为契机持续推出“青春轨道专列”,联动开展城市涂鸦墙创作,着力推动文明交通秩序劝导、关爱“一老一小”等青年志愿服务蔚然成风,让城市更有人文范、更具青年味。

“社会治理”青春建功行动 为改善民生贡献青春力量

廖传锦说,团市委将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储备青年突击队、青年防疫志愿者,有序参与核酸检测、防疫宣传、排查登记等,让青春在急难险重岗位上绽放绚丽之花。

聚焦青年群体住房困难问题,通过“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倾听青年心声,加强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合力推动建立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让青年住有所居、住有所乐。

聚焦儿童福利事业,持续提升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募集社会资源的专业化水平和精准服务能力,如期建成重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依托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等团属阵地开展公益活动,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