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报圆桌会・两会专场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18 15:31
发布时间:2022-01-18 15:3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主持人:

重庆日报记者:杨骏 向菊梅

访谈嘉宾:

张智奎 市人大代表,永川区委书记

丁中平 市人大代表,南川区委书记

谭庆 市人大代表,铜梁区委书记

左永祥 市人大代表,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聂自刚 市政协委员,奉节县政协副主席

张智奎

丁中平

谭庆

左永祥

聂自刚(受访者供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

今年两会期间,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围绕如何推进重庆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出了建议与看法。

着力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

重庆日报:永川是重庆的工业大区,对全市工业经济贡献明显。下一步,永川将如何围绕工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智奎:工业强则永川强。永川将坚持把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科技创新,强化人才培育,着力提升产业能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具体有三点。一是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展壮大汽车摩托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智能家居及材料、特色消费品5大支柱产业,创新培育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能源、民用航空3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5+3”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助力成渝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一批高技术性和高成长性企业。深化智能制造发展,建设一批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灯塔工厂。

二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依托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提速壮大服务外包、软件、数字影视、人工智能及物联网等重点产业,打造西部数字产业基地。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促进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三是着力推动职业教育特色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人才是第一资源,永川将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升级打造职教3.0版本,加快构建贯穿全生命周期、服务全产业链的职业教育体系,加快建设“中国工程师之城”。着力加强产城职创融合发展,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努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西部产业转型升级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四个赋能”聚力特色转型之路

重庆日报:南川产业种类多、资源丰富。下一步,南川将如何结合自身情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丁中平:南川将全力做好赋能文章,提升产业能级,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聚力创新赋能,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以高新区创建为抓手,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市先进制造业基地。突出补链、延链、强链,培育一批百亿级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业态,启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项目20个。

聚力改革赋能,打造文旅融合升级版。新创1个世界文化遗产地,再创1个5A级、3个4A级景区,构建景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到2026年,力争年接待游客量突破5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00亿元以上。

聚力生态赋能,推动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发挥富氧、富硒、富锶“三富资源”价值,将大健康产业培育成为支柱产业。加快建设中医药产业科技园区,到2026年综合产值达到300亿元。培育壮大森林康养、文旅康养、运动康养、中医康养“四大业态”,建成八大康养旅游综合体,到2026年康养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

聚力品牌赋能,培育壮大农业特色产业。按照“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数字化”要求,高标准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都市休闲农业,培优做强特色农业,五年内综合产值实现翻番。加快发展数字农业,推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

做好六篇产业文章

重庆日报:铜梁工业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为主。未来,铜梁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有何打算?

谭庆:下一步,铜梁要做好六篇“文章”。一是做好集群文章。坚持“主导+特色”,着力构建“3+N”产业集群:“3”是立足基础和优势,发展壮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健康美妆三大主导产业;“N”就是把握发展趋势,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消费品等特色产业。加快形成两千亿级工业产业集群。

二是做好融合文章。聚焦“高”和“新”,推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推动产产、产教和产城融合,加快完善上下游企业联盟机制、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提升辐射带动能力、综合承载能力。

三是做好创新文章。持续壮大创新主体、建好创新平台、引育创新人才、营造创新生态,培育一批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引进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四是做好培优文章。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工业互联网赋能,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加速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和“专精特新”发展。

五是做好开放文章。加强与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产业互补协作,深化与西永、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合作,高质量建设广州—铜梁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坚定推进铜梁经济外向发展。

六是做好服务文章。千方百计育主体、兴实体、重配套、强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等发展难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铜梁打造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摇篮。

以科技创新提升产业能级

重庆日报:科技创新是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如何通过科技创新,赋能重庆产业转型升级?

左永祥: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建设重点在科技创新,基础在产业发展,下一步将紧盯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做文章”。

一是紧扣“金篮子”装“金鸡蛋”导向,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集聚是科学城的重要功能,西部(重庆)科学城突出“高”“新”特点,着力引才引智引商,瞄准全球全国500强、行业前3强精准招商。紧盯开工率,目前,区内开工中国电子(重庆)软件产业园等项目70个,投运SK海力士二期等项目8个,正加速打造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绿色低碳、高技术服务四大主导产业集群。

二是聚焦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打造新兴产业策源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充分激活、发挥大学城、在渝高校院所作为科技创新力量“基本盘”作用,深化与“双一流”高校、“国字号”院所、“央字头”企业合作,汇聚创新人才,一手抓战略科技力量布局,一手抓校地院地央地合作,重要科技创新策源地正在加速形成。强化科技创新的溢出效应,以新科学催生新技术、转化新成果、孵化新经济、引领新发展。

三是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科学城正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让科技创新成为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助推器”,成为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的“增强剂”。2021年,西部(重庆)科学城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实施66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新增市级智能化工厂2个、数字化车间7个,入选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14个,培育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产值预计占全市比重25%。

以“电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重庆日报:奉节县特色农产品丰富,未来将如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让更多农产品销往各地?

聂自刚:奉节县将继续利用“区域公用品牌+网销品牌+直播电商+产业集群”方式,持续推动农业发展,助推全县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加强人才培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分层次、分阶段的电商培训,搭建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引导返乡青年、合作社代表和电商服务站点负责人等创业就业。

二是开展“统仓共配”,助推物流转型。积极推动“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共建共享农村物流智慧共配网络,实现“分拨处理、运输配送、末端站点、信息系统和服务标准”五大重要环节统一化、标准化、集约化,降低企业成本,推进县域快递物流行业整体提质、降本、增效。

三是发挥平台优势,倒逼产业升级。持续加强和各大平台紧密合作力度,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为传统企业提供网店开设、代运营、团队培育等综合服务。依托网销产品特点,促使初级农产品分层、分级销售。根据大数据画像,了解消费者需求,促进企业产品再开发、再制造。

四是打造公共品牌,提升产品价值。实施“1+3+N”的品牌发展战略,打造以“奉节脐橙”为引领,奉节油橄榄、奉节腊肉、奉节白茶并重,贝贝南瓜、乡坛子、豆腐柴等一批区域公共品牌。推动区域公共品牌、农特产品子品牌及企业品牌三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五是抢抓内容电商,把握发展趋势。通过短视频、直播带货等电商营销手段,打造“电商+直播+短视频”等线上营销新模式。持续推动淘宝“村播计划”,积极开展“抖音美好乡村计划”。

数据

重庆工业转型升级亮点频现

2021年,重庆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市工业领域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呈现多个亮点。

比如,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0%以上,“重庆造”汽车单台均价提升20%以上,成功创建联合微电子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4000余个,建成智能工厂105个、数字化车间574个,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工业设计特色类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建成绿色工厂115家、绿色工业园区10个。

今年,重庆还将聚焦主导产业,创新推广“产业研究院+基金+产业园区”,通过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生成行动、哺育行动、成长行动,力争培育孵化“专精特新”企业200家、小巨人企业40家。

为提升重庆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重庆还将实施一揽子推进措施,包括聚焦33条重点产业链条,推动一批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发挥引领作用,推动集成电路、传感器等首批6个重点关键产业园启动建设;通过实施十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建立一批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培育“一链一网一平台”产业新生态;高水平建设关键产业园,攻克一批产业难题,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迭代应用;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链协同发展,提高产业链韧性等。

数据来源:市经信委


案例

重庆印发《关于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

出台23条政策 强链补链

为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2021年底,重庆印发《关于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从加快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等多个方面出台23条扶持政策。

《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市制造业将初步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链条和一批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优质企业,形成先进制造业集群骨架体系。

具体而言,在加快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方面,重庆将着力提升终端产品竞争力,增强产业配套能力,发展服务型制造;在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方面,将构建完善的创新平台体系,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优化研发投入结构;在推进产业基础再造方面,将加快核心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五基”领域发展,建设一批重点关键产业园,深化全产业链智能化改造,建设完备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推动企业“上云”数字化转型;在培育产业链优质市场主体方面,将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同时,重庆将通过保障供应链稳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合作水平,以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