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9 11:02
发布时间:2022-10-19 11:0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重报集团新重庆客户端-华龙网记者 梁浩楠 摄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党组书记、主任蓝庆华表示,全市经信系统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全系统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蓝庆华介绍,近年来,全市经信系统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智造重镇”轮廓初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产业结构呈现集群化、高端化趋势。全市全口径工业增加值由2017年的5998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7888亿元,近5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占GDP比重为28.3%。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8.9%,近5年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6.3%。

科技创新突出生态化、平台化路径,构建“产业研究院+产业园区+产业基金”中小企业生成生态体系,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5家,占全国比重2.8%。全市有研发机构和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占比分别达27.5%和41.5%,带动全市规模工业研发投入强度达1.61%。

制造方式加速数智化、绿色化转型。“点线面”结合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提升,累计实施4800余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带动全员劳动生产率由2018年的32.8万元/人提高至41.9万元/人。累计建成国家级绿色工厂52家、绿色园区5个,绿色设计产品48种,单位GDP能耗5年下降16.1%。

开放载体形成立体化、多元化体系。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聚焦“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功举办五届智博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一区两群”优势互补、差异发展。312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渝布局。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把制造业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蓝庆华说。在产业创新上突出高端化、场景化,在产业集群上突出生态化、协同化,在产业融合上突出智能化、数字化,在产业转型上突出绿色化、服务化。围绕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贯通,形成全链发展的新优势;围绕企业政府社会联动,形成聚合发展的新优势;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形成开放协同新优势。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